Pages

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觸媒轉換器的功能

觸媒轉換器位於排氣管的前段或中段,內部有鉑(白金)、鈀、銠三種貴金屬所合成,所以又稱三元觸媒轉換器,造價都要2~3萬元,它的功能就是將引擎沒有燃燒乾淨的廢氣二次燃燒讓排放的廢氣能符合環保標準,不過要先利用排放的廢氣與催化的效果慢慢加溫當達到工作溫度後才能正常的處理廢氣,所以冷車剛發動時廢氣還是會有明顯的汽油味,因為冷車時噴油嘴會送出較多的汽油來溫車、提高轉速,再加上觸媒還無法完全將汽油轉換燃燒,所以汽油味還會很明顯!!

汽油引擎的熱效率很低,汽油的熱量約只有20~30%是成為引擎動能,其它就是熱能與未完全燃燒的廢氣排放到大氣中,所以汽油引擎很不環保就是如此~觸媒它的原理是將未完全燃燒、含有汽油的的CxHx(碳氫化合物)廢氣,接觸到加熱的觸媒金屬時能將廢氣二次燃燒將其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氣排放出來~我曾經遇過有問題的車子汽油供應過量使觸媒過度工作而整個燒成紅鐵的暗紅色!!

上圖中央那個有散熱孔的為觸媒轉換器本尊~中段有插一條電線那個就是後段含氧感知器,若改觸媒含氧感知器就會有錯誤信號。

有些改裝的車子或保養廠還會鼓吹車主將觸媒拆除裝上直通的空管讓排氣順暢、高速有力,但低速排氣回壓過低起步扭力會降低、廢氣汙染,有一好沒兩好!!有些車子的含氧感知器是裝在觸媒後端(有些裝在前端、或前後端都有),來偵測廢氣中的含氧量來修正供油量,但沒觸媒後含氧量跑掉反而使觸媒偵測到的數據不對而亮故障燈!!所以不是每項改裝都是好的,一定都會有副作用!!

上圖為觸媒的內部,是非常細目的金屬網塊,讓廢氣經過洞內催化廢氣,因為縫隙非常窄所以怕會阻塞,所以汽油內不能含鉛(鉛無法被燃燒掉、廢氣油垢能被燃燒),不然鉛會將觸媒阻塞而不能排氣,含鉛汽油的功能是能潤滑汽門,早期金屬材質科技較低,汽門會有磨損現象所以汽油中含鉛來潤滑汽門,不過現在就不需要靠鉛來潤滑也不會很快磨損~

上下圖為改裝的直通型空管,車主有將拆下的觸媒留下來,所以直接換回就好,不然到時還要花錢買一個新的就頭大了!!

上圖為目前新車的觸媒外型,比較流線也沒有散熱孔~

上下圖這個就被切掉焊上一段代觸媒,接的有些歪歪的,原本要水平車體但這個有些往下掉,後方排放的廢氣汽由辛辣味較重~上圖前方前段為觸媒前段的含氧感知器。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