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水箱精更換的方式

有許多網友都會問我如何換水精,若想換乾淨、換的安全沒問題也是要有相當技術與相關維修常識,這樣換起來比較安心也不會出紕漏,建議對車子不了解或沒具備相關常識的車主不要嘗試,不然開出去引擎高溫、出問題時反而得不償失~

第一步是等引擎溫度稍微降低後再去DIY,不然燙傷、高壓水蒸氣噴到就麻煩了,先找到放水塞(TOYOTA都是位於水箱下方),將他放鬆幾牙讓內部水壓先宣洩降壓(有些車子會黏住不好拆很緊)、等幾秒後將它拆下來然後在拆壓力式水箱蓋,這時下方的卸水孔才會大量流出髒水(有壓力差時光拆下方的放水塞水量不會很大)然後再將放水塞輕輕鎖上。若由上方不好拆卸時就要拆下護板由下方轉放水塞(TERCEL就一定要由下方拆)

再來就是拆開空氣濾清器上蓋與空氣軟管找出暖器熱水管,一般都是拆分電盤下方水管座、有些是拆熱水切換閥門水管會比較好施工(88~92年的CORONA與COROLLA)、有些車是位於引擎後側大約是面對引擎的右後側會比較難拆(ALTIS與TERCEL);切記不要去碰接往儀表板內車的水管,因為它的水管座是銅製很軟(暖氣的散熱器是銅製或是鋁製的),操作不當時會將銅管弄變形,事後就有可能會漏水。

下列操作方式圖片是適用美規93~96COROLLA、EXSIOR1.6、PREMIO1.6,其他車型大同小異只是位置與形狀不太相同,但都能參考一些細節~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中央那條3公分粗的就是接往儀表板內的熱水管,左邊那的是分電盤

防盜喇叭旁邊有兩條熱水管對接是熱水切換閥門(冷氣儀表上紅藍色切換的開關就是控制熱水閥開度,調節熱水的流通量來混合冷氣冷度),換水時記得將熱水閥切到紅線區(恆溫空調沒有這設計就不用,他是常態全開),不然換水時無法將內部的髒水循環出來。有些車可以拆熱水閥下方的熱水管來換水,但水管座是塑膠製沒拆好可能會弄斷掉,所以要小心~

熱水閥再過去就是接往儀表板內的銅製散熱器,水管座是銅製的不要去動他,以免將銅管弄變形,有兩條一進一出,有些散熱器內部阻塞(冷氣都開最冷時都沒有熱水進去循環,長期都是死水而生鏽變質)就算開到紅線區時有沒有大量的水流出來,那就知道散熱器阻塞了,換水時也不容易換乾淨。下圖右上角那兩條有包起來的鋁製管就是熱水管連接到冷氣系統內(TOYOTA大多是用銅或鋁做熱水管)。

這端的水管座是不鏽鋼製的,比較不會因為人為疏失將管座拆壞,裝回時彈簧夾水管束子不要照舊位置夾回去,要換個位置夾(舊位置水管橡膠都被壓扁變形,二度裝回時怕會夾不緊),所以換個角度或前進後退1~2mm夾上會比較保險

拿水管插入水箱灌水,就會把髒水排出當顏色乾淨後就可以換邊

用手指將不鏽鋼水管座堵住,這樣髒水就會反方向由引擎內側流向下熱水管、儀表內散熱器、上熱水管出來,如上圖當水管內流出的髒水顏色變透明,表示內部的髒水都以清乾淨了,將管路復原,水箱水排乾後鎖好放水塞就可以加新水箱精了,記得預備水桶也要清乾淨也要倒一些新水箱精,不然預備水桶沒水精顏色不好觀察水量。有些車子的預備水桶鎖固定不好拿下來,可以用水管插入去沖洗內部,再將水龍頭端的水管拔開放在地下(低於預備水桶高度),利用虹吸管原理將預備水桶內的髒水抽出(國中物理有教吧!!)

這是TOYOTA水箱放水塞的樣子,他是利用頂端橡膠O型環將水箱排水孔堵住,必須是鼓起來的圓形,這樣裝回去時才不會漏水;若是像下圖已經扁掉的話就要換掉不然開到半路水漏光就尷尬了,有些臨時找不到O型環也可以用水電用的白色止漏膠帶代用一下,但還是事後檢查一下漏水情況。

上圖是其他規格的洩水塞,他是靠底部墊片鎖緊後達到止漏功用,與TOYOTA的不一樣,長期高溫高壓會變形收縮而使螺絲鬆動漏水,也要注意一下~有些換新水箱時洩水螺絲規格與原廠不同,日後要找墊片時可能就難找了,因為不是TOYOTA規格。上圖左邊墊片壓到變形成斜面。

這是換水後發動中預防內部水精流出的漏斗,沒有這漏斗時發動車子多少還會有水精因熱而冒出來,而流失掉,所以內部管路空氣還沒排乾淨前就要將水箱蓋蓋上預防水精流失,有這工具時可以不用蓋水箱蓋發動車子直到風扇轉動再蓋上蓋子。所以一般換水時只要水會冒出來時就要將蓋上蓋子,發動到水溫夠熱風扇轉動為止,這樣代表內部管路有完全流通,內部的氣泡就會流到最高點(水箱蓋附近),當冷車後再打開補足水量,日後檢查水量時自然揮發的量不多(第一二次檢查會少的比較多),若少得很明顯就要注意是否有漏水的問題。

上圖 這是水系統內部水垢嚴重,水管沖洗完畢加入新水精,水垢被新水精沖刷下來的情形(水精有清潔作用),一堆發泡的水垢浮在水面上(一般都只會看到透明的液體);下三圖為水箱水生鏽與清洗下來髒水的情形,內部若有鐵鏽就如同砂紙般在管路內循環時會刮傷內壁。

下兩圖 生鏽加上嚴重缺水,加了約1.5公升的水,結果車子來時還沒有出現高溫的問題(車主不知情),TOYOTA的車還真猛~

發動中摸上下水管的溫度時會有溫差,上水管是直通引擎(S型接水箱上半部那條)所以摸起來會很燙;而下水管末端有節溫器(水龜),所以當水龜還沒打開時下水管溫度是冷的或溫的,大約要5~10分後達到節溫器開起溫度(82度C),下水管溫度就會慢慢燙起來,這時就等著風扇轉動就完成了。不過有時內部管路有氣泡阻檔熱量傳遞時,節溫器還沒打開水就過熱滾起來而大量冒出外面,這時只要將引擎熄火靜待冷卻補足水量再發動就好了,運氣不好的可能要重複3~4次(幾乎每次都會發生的是88~92年美規CAMRY2.0,要稍微注意一下)

每款車下水管的位置不大一樣1.8或以下的大多位在分電盤下方(面對引擎的右下方)、2.0或以上大多位於左下方;上下水管最粗約4~5公分直徑,上圖為COROLLA1.8,下水管座(節溫器上蓋),他是鋁製水管座(被灰塵包起來了),水龜出口端有一個水溫感知器(插頭),當水溫高過設定值時就會啟動散熱風扇,所以水龜故障或沒完全打開時,引擎內部的熱水是不會流出來散熱,所以這時引擎高溫到要爆掉了風扇也不會轉的;當把插頭拔下來時風扇也會轉不停直到插頭插回,有時水溫過高時可以直接拔插頭散熱。

88~96年CAMRY的位置(2.0~2.2分電盤下方)

上圖為V6 3.0引擎的熱水管位置(右上方那條是另一條熱水迴管),位置大約位於空氣軟管與電瓶中間下凹處。

上圖為ALTIS的熱水管,大概介於引擎與煞車油壺中間(引擎背面排汽歧管旁),圖中央上方的就是排汽歧管護蓋,而上方那條有打英文字的是汽油管(FUEL)。TERCEL的位置也是在那附近,這個位置比較不好拆而且還要用工具伸入使力。下圖是TERCEL(正中央那條)

上圖是美規GOA2.2CAMRY的暖氣管位置,EXSIOR2.0也是

水管老舊硬化滲水的情形,水管本身還沒有被水垢漲大,先再加一個水管束束緊,若嚴重還是要換新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