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那高工汽車引擎的書不就可以仍掉了

題目:那高工汽車引擎的書不就可以仍掉了

我修車的工作經驗滿3年了,也經歷過1小1中和現在1大,共三家汽車修護場
學習的過程都是技師級和師傅級口述,不懂就問.我連忙作筆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搞不好你的技術比我還高手
師傅口述和動手作筆記是比書上寫得還有用,修理不是看多幾本書就ok了
那高工汽車引擎的書不就可以仍掉了.真的沒有幫助到技術,而是解釋名詞,你也可能把它給扔了吧!

回答:

不廢吧!!
我汽車二專畢業到今快15年了,修車也有12年多的日子了
每當遇到問題時,學校與考技術執照時讀的汽車理論、原理,都可幫助我故障推理及了解運作原理,別人還沒想到原因我可能心裡就有幾個答案了,可幫助我故障排除。甚至要幫車主解釋故障原因時,也不會模糊不清,答非所問。
去保養廠學的是如何拿工具、累積修車經驗、學習每種車款的特殊故障,為啥麼有些保養廠,每種車都接但為什麼都修不好,那就是每種車的問題都不熟,增加誤判的機會。
而我只學toyota對豐田車當然瞭若指掌,其他車要找我修都不會接的,因為不熟做不好自砸招牌,雖然原理一樣,不同就是不同,拆錯拆壞,人家只會認為你技術不好功夫不夠,絕不會因為你對該車不熟就原諒你。
所以累積經驗與本職學能對修車人的技術都是有幫助的,就好像你知道怎樣用水泥抹牆壁,但可以跟水泥師傅一樣漂亮嗎?那就是要經驗累積。
我到現在還是認為學生時期學的東西對我是有幫助的,只是不能停止吸收新知與新觀念,若有停頓就會被趕上。
不是有句話說"給你一條魚,不如給你釣竿",釣竿代表的就是學校的知識,而且還可把知識發揚光大。
互相勉勵,一同成為大家公認的好技師,而不是被罵的那個。

問答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3280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