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5月25日 星期四

手煞車忘記放!!有何影響??

一般後輪煞車力佔全車總煞車力的35%~20%,手煞車力更低約10%~15%。

若你把手煞車拉的很緊,那行使一段時間後煞車鼓的表面烤漆會過熱燒掉而生鏽,再嚴重點來令片會燒焦硬化(煞車系數降低)、分幫過熱煞車油變質(更嚴重的會把分幫的皮碗、橡膠類的東西熱變形燒焦,)失去煞車的作用力。

若拉起手煞車過久建議把煞車油換掉,若有聞到燒焦味那可能來令片焦掉了(可換可不換,前輪比較重要後輪還好,頂多硬化煞車力比較低,也有可能萬年不化,硬掉後就不會再磨耗產生煞車粉末)

最嚴重的情況就是連煞車分邦也要一起換掉,當然要檢查後才知道,公司有可能會浮報故障,叫你全換,甚至連煞車鼓也要叫你換掉。若是我大概會只換掉煞車油、來令片,分邦還要看一下試一下過一段時間在說(要過熱很嚴重的情況下才需要換)

至於後輪碟煞的車子,就比較沒影響,他的手煞車來令片與後輪煞車來令片是不同的兩組來令片,手煞車沒放,頂多使手煞車來令片燒焦硬化煞車鼓生鏽但不影響後輪煞車的煞車力,行進間手煞車來令片是閒置沒作用的,所以靜止中的手煞車來令片不管有沒有硬化還是可以把車子煞住的,因為行進間是用不到手煞車系統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原廠鼓式來令片

原廠碟式來令片

碟盤生鏽,煞車力不足(上上圖完全生鏽、上圖部分生鏽)

上圖與上上圖煞車鼓沒生鏽與生鏽的情況

手煞車忘記放時會使後煞車系統過熱,剛開始是來令片燒焦、硬化的現象,而後使煞車油過熱裂化,再嚴重點時就會使分幫內度的橡膠製油封、皮碗熱變形而開始漏油。分幫下方彈簧內有齒輪可以調整固定推桿長度,可用來調整煞車間隙,當煞車來另磨損時厚度變薄間隙變大,踩煞車時踏板空檔間隙會增加,分幫需要推更開才能將車子煞住,若是調整適當間隙只要稍微踩煞車或拉手煞車就能有作用,煞車反應時間會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