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劃線碟盤(通風碟盤)好用嗎?!煞車該注意些什麼?!

劃線碟盤主要用途就是散熱及煞車來令粉末導槽(讓粉末能順利甩出去,減少煞車打滑的現象),但大前題是你的愛車需要天天跑山路或飆車嗎??!!

因為跑山路及飆車需要時常踩煞車,使煞車系統的工作溫度超過正常溫度,長時間超出正常工作溫度會使煞車系統因過熱而使煞車力衰退甚至煞不住,而劃線碟會把冷空氣由導槽帶入煞車來令的摩擦面裡,順便把摩擦掉下來的粉末帶出去。

若無法有效的把煞車系統的溫度降低,會使來令片燒焦硬化、煞車油過熱使管路內的水分沸騰產生氣阻而無法有效傳遞液壓煞車(煞車油有吸濕的作用,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逐漸把煞車油的沸點下降,影響煞車力,所以煞車油也是要定期更換兩年三萬公里)(依巴斯卡原理-氣体可壓縮、液體不可壓縮的特性,踩多少煞車就會有多少煞車油由另一端的管路跑出來;若有氣體在管路裡,那踩下去的能量只會把氣體壓縮,而不會有多餘的能量傳送出去)

可是大部分的車子都沒有長時間大量使用煞車的機會,所以就沒有過熱的現象,反倒是因為劃線的關係使得煞車來令片與煞車盤的接觸面積減少,接觸面減少就會減少摩擦力及煞車力,所以要改裝劃線碟就要考慮到實不實用的問題,真的需要散熱而犧牲部分的煞車力嗎?!若真的需要使用劃線碟,就選刻痕簡單只刻幾條線的碟盤就好,可別選太複雜又是圓孔又是線條的。

跑過山路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連續下坡一段時間煞車就會有焦味、煞車力降低的現象,休息一下或跑一段平地少用煞車後就正常了,那就是過熱的現象,切忌千萬不要灌水給它降溫,那會使碟盤扭曲變形、淬火使金屬表面材質改變、來令片產生裂痕而斷落,這都會影響煞車的安全性

而且嚴重燒焦或過薄的來令片也會有硬化的現象,會使碟盤產生刮痕及打滑的現象,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左右煞車力道不一,重踩煞車時一邊煞住了另一邊還煞不住,會有方向盤拉扯現象無法直線行駛。

保養時記得檢查煞車系統,碟盤有否刮痕、來令片厚度剩1/3~1/4就要更換(約與鐵座同厚),別太吝嗇 ; 煞車油更換也要注意,有些保養廠都只把油壺裡的油換掉就交差了事,其實最髒的部份是靠近輪胎的地方那裏煞車溫度最高氧化也最嚴重,換油時離油壺最遠的一輪換起,依序更換四輪煞車油,新油由油壺加入經過管路由煞車分幫排出,才能確保換的乾淨,否則氧化的煞車油會使分幫漏油,讓來令片沾到煞車油會使煞車打滑後果可不敢想像...

有些車主會說煞車會有異音是怎麼回是??!!輕微的金屬叫聲都屬正常,可能是還沒達到工作溫度、放隔夜碟盤表面生鏽、來令片粉末卡在磨擦面裡...只要重踩煞車或多踩幾下就正常了;若有明顯又大聲的金屬噪音那可能要注意是不是快沒煞車了,甚至採煞車時踏板會有粗粗跳動的感覺那可能磨到底傷到碟盤了。而高速踩煞車時,踏板會有規律的跳動,那大概是蝶盤變形所造成的,有時雨水淋到碟盤也會使它變形、淬火或生鏽成橘皮表面。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劃線兼鑽孔的碟盤

碟盤生鏽,煞車力不足

生銹的碟盤有如砂紙會加速來令片磨損,新裝上的來令(約1.5萬公里)就已快磨完了,其他三片卻正常

碟盤內外圈生鏽(橘皮現象),摩擦面減少而且有溝痕(亮面減少),也會加速來令片磨耗

新舊碟盤比較,左邊舊碟盤因為來令片太硬(過熱硬化或材質有問題)而使表面有明顯凹痕,會有左右煞車力道不一、煞車異音的現象。 

劃線碟盤(只有六條線)就有基本散熱、排煞車粉末的功能,不用鑚孔密密麻麻的。

車放太久沒開碟盤煞車生鏽,剛起步時的煞車會有異音與粗粗的感覺,只要將生鏽磨掉就好了,不過長期鏽蝕也會使碟盤有凹凸面與不平,上圖剛踩幾下煞車後的表面。

上圖 剛洗完車子沾到水生鏽的樣子,下圖開幾公尺後鐵鏽磨掉的情況;由相片可知碟盤隨時都在生鏽,所以放置一段時間後踩煞車都會有異音但只要將表面的鐵鏽磨掉就會正常了,但長期生鏽(放置過久)表面會鏽到成橘皮組織的凹凸面就是傷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