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3月2日 星期四

汽油油路與燃燒室積碳清潔的重要

引擎運轉就要用到汽油,而汽油是屬於碳氫化合物(碳跟氫的混合物),若能與氧氣完全燃燒就會產生水(H2O)及二氧化碳(CO2),但可能百分之百完全燃燒嗎?!若不能的話就會有積碳.有毒廢氣產生,所以環保局才會規定排放廢氣的標準,不合格的車輛就必須送修受檢.

比較會有影響燃燒效率的部位有噴油嘴.燃燒室及進氣門...先由噴油嘴說起,噴油嘴是將汽油由液體狀態噴霧成油氣以利燃燒,想像一下噴花草用的噴霧器若噴嘴沒有阻塞,那噴出來的是很均勻的霧態水霧,可是只要阻塞就會有不均勻的水滴滴落,要是換成汽油就會有燃燒不完全及產生積碳的現象。

而只要有汽油經過的地方就會有積碳,而下一個地方就是進氣門的進氣面,只要進氣面有積碳堆積就會影響混合氣(油氣與空氣的混合氣体)的流向及混合率,當然進入燃燒室後就會燃燒不完全,而燃燒室內也會有一些燃燒死角,再加上火星塞或點火系統老化使得火花強度減弱都會在燃燒室內產生積碳,而燃燒室的積碳會引發引擎燃燒爆震(爬坡或重踩油門時引擎會發出答答答的金屬敲擊聲)嚴重的話這種異常爆燃會損壞引擎產生裂痕。

平常車子熄火後引擎室的汽油管路及噴油嘴還是有汽油在裡面,而引擎正好又處於高溫狀態,剛好給汽油分解的機會,由碳氫化合物分解成碳跟氫,氫是氣體會揮發掉而碳就會累積在汽油系統裡造成阻塞。

所以一段時間就要做噴油嘴清洗(俗稱油路保養或吊點滴)),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拆掉汽油管接上清洗劑,用清洗劑去發動引擎,這樣只要汽油有經過的部分都會被清潔到,連進氣門及燃燒室都可以順道清潔。

坊間有些保養廠會用噴霧型的罐裝清潔劑由進氣口,邊發動引擎邊把清潔劑噴入進氣口,那只有清潔到進氣門和燃燒室,最重要的噴油嘴卻沒處理到,因為噴油嘴直接影響到燃燒效率及馬力回復,那這樣也只算作一半的保養。

而燃燒室及進氣門的積碳清潔,最有效的方法是把火星塞拆掉直接把清潔劑倒入燃燒室內浸泡一段時間讓其軟化再把髒東西抽出來,再用高壓空氣去吹燃燒室把軟化的積碳沖掉,最後發動引擎一段時間後再把機油及機油濾清器換掉,因為油路保養後那些化學藥劑及髒積碳會汙染機油,所以一併換掉,若能定期油路保養那引擎的耗油率及馬力一定會唯持在較好的狀態。

只要使用汽油的車子就會因為汽油裂化分解成碳與氫,所以就會有積碳與膠質阻塞油路與噴油嘴,如此噴油嘴汽油的的噴霧效果就會比較差,這樣就會有霧化不完全的液態汽油進入燃燒室,就有燃燒不完全、無力、耗油的現象(原本要完全霧化的汽油);不過老車的噴油嘴也會因為長期使用而磨損,若是噴油嘴清太乾淨時反而會像關不緊的水龍頭會滴漏,因為原本是靠原來的膠質與積碳在填補縫隙所以不會滴漏,而清完後反而會比原來差(耗油、滴油);所以有些老車、太久沒清的車、從沒清過的車,會有反效果的機會~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油路保養相關油品

西德福士相關化學藥劑

這是排氣管末端,完全燃燒的廢氣內會有二氧化碳與水分排出,所以剛發動時排氣管溫度還很低所以水蒸氣到排氣管末端時就會凝結成水滴噴出,當完全熱車後就只會排出看不見的水蒸氣(雨天或冬天還是會看到凝結水霧氣飄出)。若是短程行駛的車子凝結的水分還會大量的累積在消音管內(末端的大鐵桶內),長期下來就會有生鏽、腐蝕、穿孔甚至有破聲,就必須換消音管,所以有些不常開的車子會遇到要換排氣管反而那些計程車跑了3~40萬也不用換,就是這道理;不過目前新車(10年內出廠)都是用等級較高的白鐵管(不鏽鋼管)所以都不易壞掉,但是有撞壞一根都要好幾千,全台分不含觸媒都要破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