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儀表板燈號的意義

車上儀表板的燈號有一定的意義,平常沒亮會忽然間亮起來,就可一定要注意了;當轉開鑰匙開關到ON別發動引擎,車上的燈號會全部亮起來,車上電腦會自我診斷安全氣囊、ABS、TRC...若沒有問題時燈號會在4~6秒內各自熄掉,進入待命狀態,只剩機油燈、充電指示燈及引擎故障登還會亮著。
但發動車子後機油壓力一上來機油壓力燈就會熄掉,發電機一運轉有發電信號送出充電指示燈也會熄掉而引擎故障燈也會因引擎運轉後各感應器回送信號回電腦無誤後自動熄燈。
發電機沒有發電那充電指示燈就會一直亮著或是忽熄忽亮,如此一來就知道電瓶沒有正常充電而且會一直耗損電瓶的電量,直到車子沒電(此時車子會無力、不順、冷氣不冷、音響跳針)最後熄火,這時不但要更換發電機而且也已經傷害到電瓶。它的燈號外型有些車是顯示電瓶的形狀、有些是顯示英文CHARGE(充電)。
機油壓力燈若不會熄掉,那是機油量不足、或是機油油路、濾清器阻塞也可能是機油壓力開關有問題還是機油幫浦無力,這可是要馬上回廠檢查可別硬開傷到車子。它的燈號外型大多用阿拉丁神燈外型的油壺形狀或是英文OIL(機油)。
而引擎故障燈的涵義比較廣,大概都是引擎的眾感知器的其中一個有故障,電腦抓不到感知器的信號,就會亮燈題示車主,有些狀況燈會一直亮而有一些會時好時壞, 必須回廠調出故障碼把問題解決並把故障碼歸零後燈號才會熄掉。燈號外型大多會用引擎的外型做符號或英文CHECK ENGINE(檢查引擎)。
一般引擎故障燈亮時車子開起來不大會有感覺,嚴重時會用原始程式強迫引擎發動,只是開起來會不太順,除非車子發生重大故障讓某個系統掛掉才發不動(例如電腦、分電盤、汽油幫浦或保險絲燒掉)。
其他燈號如安全氣囊、ABS...發動後還亮著,表示該系統某些地方有問題,讓電腦系統無法形成迴路,那該系統就會停擺不會運作,直到修復好為止,也必須回廠用維修電腦叫出故障碼才知道如何維修。
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燈號是煞車燈炮燒毀指示燈,它是裝在美規CAMRY及LEXUS車上,只要你煞車燈炮燒掉讓耗電量改變,感應器就會啟動讓故障燈亮起來,而你必須用專用燈泡不可以用一般燈泡,因為耗電量不同就算換上去了燈也亮了故障燈還是無法熄掉,而且要重新發動引擎讓感知器歸零,不然燈也還是會亮著,這是比較麻煩特殊的地方。它的燈號是用一台車的外型尾巴亮著燈做警示。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ALTIS儀表板(翻拍自DM)



里程錶故障拆換,一個要價5千多(單錶,不是整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