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冷氣排水管滴水會使大樑生鏽


TOYOTA部分的冷氣排水管都是在車子大樑上方(中小型車、短車頭、車艙前移設計等車型) ,所以冷氣水都會先滴在大樑上然後再流到地面,不過我常常會發現大樑與上面的螺絲會生鏽,有些還會滲透到大樑內部,水慢慢累绩由內側慢慢生鏽(外面還看不到生鏽)

排水管位置大多再乘客座左腳尖前方(音響主機後右下方的外側),所以有機會觀察一下自己愛車冷氣滴水的位置~如上圖我接一條水管讓冷氣水沿著水管流到大樑下方再讓它滴出,這樣就能減少生鏽的機會~

若想DIY先找一條內徑約15~17mm的水管(4分半~5分),就是一般接水龍頭的水管就可以,長約30~40公分(預留長一點,太長還可以剪掉,太短就不能用了),再找2~3條線束(塑膠束子),將冷氣排水管塞入水管內,再用束子將接觸部位稍為束緊,再找地方將水管固定住。若不好施工時,就等要換機油將車子頂起來時在弄~

有些地方要注意一下!!冷氣排水管只是直接塞在冷氣風箱外側(只是塞上去沒有固定),所以安裝時不要太用力拉扯到冷氣排水管,不然排水管脫落冷氣水是完全滴入車內地毯上,而無法排出車外就麻煩了;下方凸出車外的水管也不要露太長在外面(如上圖約2~3公分即可),不然哪天開在不平路面被拖到或拉到,不幸整個被脫離扯下還不自知,等車內積水就好玩了~而且還找不屍體裝上,還要找一條新排水管....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上圖 箭頭處為排水管位置,大樑下方的水滴就是冷氣水(ALTIS);最上圖是WISH

由排檔桿下方往引擎室看的角度,箭頭所指的就是排水管(下方的大樑是濕的)

這是CAMRY的排水管,直接滴到地上不會滴到車樑(車頭較長排水管能閃過大樑)

有些車冷氣水由方向機防塵套上方低下,長時間下來會使方向機防塵套爛掉、底下螺絲生鏽(如下圖)

這隻方向機本身就有些在漏油,所以看起來油油的,接上排水管後冷氣水才不會直接滴在方向機上;也有可能是防成套破掉後灰塵與水分跑進去,沾黏灰塵與生鏽刮傷主機油封(主機內部的鋼條轉彎時會左右移動就有刮傷的機會,正常情況下防塵套內部沒有油也不能有油漬),所以發現防塵套有破損或有油漬時就要趕快去處理,以免小病變大病~(換防塵套與添加方向油止漏劑)

上兩圖為TERCEL的排水管,剛好直接滴在方向機防塵套上面,時間一久就會爛掉而破損,那型進中的灰塵、水分會跑入黏在中心鋼軸上,當轉彎時就會被捲入方向機內部,而且水分也會滴到大梁,接上排水管與新防塵套處理。

上圖這為大樑固定螺絲,長時間泡水與大樑內部排水不良的結果,右邊這根螺絲已鐵杵磨成繡花針了,哪天事故或跑山路劇烈撞擊讓螺絲斷掉就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