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心情回收站

以下文章是這些日子以來發生在小弟的故事,若有雷同或影射純屬巧合尚請見諒!!純粹心情抒發不對事也不對人,看完請馬上將它忘記,非同日編寫文章斷落、順序若有零亂也請海涵~

緣起部落格讓不少人認識了小格與小弟,也獲得不少車主信賴與支持,在修車路上得到不少掌聲,小弟由衷感謝~但事情還是有正反兩面,所以難免也會有ㄧ些負面聲音出現,正面的鼓勵會有讓人繼續往前衝的動力,但浸淫在過多的掌聲中也會有麻痺與蒙蔽時候,這時若有適時的負面聲音出現,或許能讓人稍微清醒停頓一下腳步,看看四週回想一下先前的過程與足跡,思考一下這樣的過程是否有不圓滿的地方~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ㄧ件好事要讓人主動說出而且能廣為流傳要花許多努力與時間,但ㄧ件壞事就算沒啥價值沒多久也會搞得全世界都知道,而這些負面的缺點也是代表的某些車主的心聲,小店當然也會努力避免與滿足每位車主需求,對於不滿意的車主事過境遷除了抱歉外也只能說抱歉,但有些事情小弟還是要拿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主要的負面聲音就是說小店貴~部落格的抬頭"豐田TOYOTA維修保養請看這裡~"命名由來是要介紹ㄧ些車輛上的維修細節與錢坑陷阱,以知識交流為主幫小店廣告為輔,若直接打上宏乙汽車自誇經驗多豐富、技術多高超,我看沒幾個人會理我吧!!若是有閱覽過小格文章的網友,應該能看出每篇車輛的相關文章多少都會提示ㄧ些注意細節、故障原因、維修重點、如何避免冤枉錢、誤修坑錢手法、向原廠爭取權利......來幫忙車主多了解ㄧ些維修車輛這塊領域,小弟也不是萬事通不會的、沒研究的部分也是會直接告知你,小店也不是慈善機構提供了這些免費的訊息並沒有多少好處,只是另一種行銷方式來打打廣告、賺賺錢、糊個口。

小店維修能力有限ㄧ個月能修幾台車是固定的,進貨成本也無法像大公司一般以量制價也不像網拍店家流血削價競爭,所以費用會以小店所提供的技術與服務為前提做合理報價,但網路訊息流通很快相對於網拍價、團購價、車友俱樂部價、破盤出清價、誰貴誰便宜的批評......這些價格與營運方式卻嚴重打擊傳統市場,小店也是傳統市場出生對於這類銷售手法很不以為然,小店不接受車主自備零件的原因主要就是不想跟這削價競爭的市場起舞,若車主拿便宜零件來保養就是對我們的利潤與生存空間壓縮,你可以去找願意幫你處理的店家處理不一定要來找小店,而修壞、誤判也都不關我們的事,因為這是抹煞利潤與招牌的自殺手法,有些人會認為薄利多銷也是賺錢的手法,但為賺些小錢把這品牌與市場搞臭後,原本的店家與市場也無法生存下去,大家就死路ㄧ條!!而很多消費者是以價格為前提其他都變得不重要,那講再多、解釋再多還是被打壓的死死的,若你支持小店、相信小店就請賞小店一口飯吃,若拿價格來壓小店相信我們不會有交集的,請你去找你認為合理的店家!!但別人搞出問題時請不要來找小店收尾也請你別再看部落格內小弟心血結晶了,覺得人家貴又不賞口飯還要四處批評,然後又跑來看人家的文章,學會了再跑去找別人修車,這樣有公平嗎??但唯一能支持這論點的後盾就是本身必須要有相當的技術與口碑,希望時間與車主經驗能幫忙證明小弟的論點~

例如電瓶更換,每次保養時小店會幫你補充電瓶液面、用儀器幫你測量電瓶狀態、預告壽命讓電瓶的壽命能在最極限的情況下更換(這些都要時間、器材、人力成本),你可能延後半年、ㄧ年才會真的須要換到電瓶,有些地方的技師電瓶還堪用就努力要求你更換、不然會掛在路上......等恐嚇手法誆騙車主該換電瓶了,可能幾年下來你在小店換過2顆電瓶,但在他處可能已換3~4顆了,雖然每顆電瓶單價小店會稍貴一些,但小店幫你節省少更換電瓶的費用,這功勞會有多少車主幫我們想到??ㄧ般不了解的都會直接罵我們的電瓶比較貴而去找別人處理,(也常有車主說給我們保養的電瓶壽命都有比較長).....

還有,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避震器,小店從不鼓吹換總成都是檢查後壞甚麼換甚麼,而大部分的技師都會鼓吹換避震器總成而且要四輪更換(含彈簧與上座),施工容易、賣相好看、價位又不高,大部分車主也會覺得避震器用得差不多了一起換掉會比較好,換完後結果出現太硬、異音、車身抬過高......等先前沒想過的問題與瑕疵,要回復只能再花錢換回原廠的規格與等級才能解決,有些車主會覺得小店貴或不須要用太好的零件,結果去輪胎店、大賣場換較便宜避震器總成,日後出問題無法解決時又回頭來找小店處理這樣車主沒便宜到,對我們言有種不信任又被當備胎的感覺~(時常去別地方換東西再來小店保養檢查,小店也是能感覺出車主誠意而拒絕你的!!)

有一台車子音響不會動作(沒電過來),你會說音響掛了可能要修理音響主機,然後又發現冷氣面板按鈕沒動作,也許有人會說冷氣系統與線路要檢查看看,說不定要花個萬把塊換壓縮機或按鈕面板,然後又發現後視鏡無法電動摺疊與鏡片調整,車主可能會很擔心說完蛋了會不會儀表板電路短路燒掉了??車子開去車很多、很忙的大型保養廠,然後接待說要留車詳細檢查請車主先回去等候通知,大部分車主可能心想要挫勒蛋了~當車主離開後先放個半天然後直接去檢查這三樣東西有共用的儀表電路保險司,確定燒掉後換上新的保險司車子就修好了(ㄧ般都是點菸器插頭耗電過多或接觸不良的結果)~沒良心的技師可能就會說壞了很多東西、要修很多天、要花多少錢......有良心一點的會放個一天再來收個500~1000的線路檢查費;合理的會收個200元的技術費與幾十元的保險司費;若沒這場地讓人放車的店家就只能直接現場換保險絲,讓車主看到過程後就算開價100元費用有些車主可能會罵就換一個保險司要那麼貴??那店家長年累積的經驗、技術與良心若只能現場收幾塊錢的保險司材料費,那店家應該早就餓死了~但大部分車主只會現場看東西的價值,往往都沒把經驗技術費用算進去,那有技巧的店家賺飽飽、有良心的卻要被批評!!這情況若小店的做法第一次來的新車主會收個基本費用,而老車主看情況說不定免費也OK~

先前ALTIS的排檔桿軟護蓋會有脫落、變形、卡死的問題,我沒有零件與料號所以也不清楚該如何幫車主處理這問題,但有些原廠技師也不主動告知有ㄧ片幾百元的軟護墊可幫車主處理問題,而是直接報價2~3萬元的排檔桿總成,ㄧ般人聽到要價2~3萬元往往就不了了之,之後有位車主拿這軟護墊來尋求協助,說原廠沒空請車主自行拿去外面找人更換,小弟知道這解決方法後第一時間就PO上部落格教導車主如何去處理這問題,許多車主ㄧ聽到消息就馬上噴來小店要求更換,但小店沒這零件必須透過管道向原廠訂貨,但這管道的報價是與車主回原廠的價格是一樣的,所以小店報價不會很漂亮~公佈這訊息是想造福車主讓車主回原廠爭取應有的權利與價位,但公佈訊息後會因為價格反而自打嘴巴、不公佈又對廣大車主與小格愛用者過意不去,想ㄧ想得罪人少、造福者眾,還是PO上網吧~反正小店不會因為這事件而能多賺多少錢,主要是提供訊息與服務給有須要的人。(確實有車主第一次來消費後因為價位問題而感覺小店不實在,但若不公佈方法有人想修也不得其門而入吧~)

一位經部落格認識小店的車主,第一次來電預約時間要保養車子,當天因為有事忙不過來而無法依約準時前來,連撥兩次電話告知會延30分鐘抵達,結果就是一個小時後到達,後面車子的進度有被壓縮到、時間有點緊湊,所以車子進來就加快檢查、將冷氣與空氣濾網取下檢查與清潔、節氣門清潔、電瓶檢查與補充液添加、底盤與煞車檢查、檢查火星塞或口頭詢問、冷氣排水延長管免費安裝、預告下回或這次該注意事項......(族繁不及備載,有來過的車主應該都清楚內容),然後口頭詢問胎壓是不是氮氣、有沒有自備機油,車主說沒帶機油要用店內油品,這時就向車主報價然後開始卸下機油準備開始有費保養項目,一般正常沒帶機油前來又介意價格的車主來店都會先問小店用哪些等級機油或保養費用多少(有些車主是完全信任不過問,完工付錢就開走),但這位車主卻都沒問價格只是靜靜的看著我們再施工,直到覺得機油費用偏貴一直在觀看與選擇陳列架上的機油等級與價位,卻沒有出聲表示他的想法與制止繼續施工,直到舊機油卸掉後開始抱怨我們硬鴨子上架強迫中獎,他說他知道機油行情小店報價那麼貴他想回原來的地方保養,雖然選用店內機油免工資、自備機油加收200元,但就算自備機油再加200元工資價位也都划得來,所以希望我們能降價以符合他的預算範圍,然後一直嫌貴、一直抱怨先斬後奏、手法讓人感覺不舒服......

雖然我不清楚這位車主得想法與用意,我只能向他說事情到了這結果我也很抱歉,但雙方都有錯一個太慢講、ㄧ個動作過快,因為時間差而出現這令人不愉快的情況,但要小店便宜算你機油是不可能因為往後我還要做生意,若以後還有機會被抓到類似把柄再來要求算便宜,那小店就失去公平、公正的價格機制,能ㄠ、能灰就能降價這說出去小店就不用做生意了,若你認為小店機油價位不合理你想去找其他地方處理,既然機油已排掉那我可以免費幫你加價位較低的礦物機油賠給你讓你開回去找別人換掉這樣可以嗎??信用問題、人為疏失虧錢賠你都無所謂,但因為如此卻要求其他項目價格能優待或減價,小店恕難從命~

但在這之前我也要向你表達一下我們的想法,因為你私人問題而遲到延後保養時間,我們也可是要犧牲少修ㄧ台車的時間與賺錢機會來服務你,我們還沒有抱怨你就在機油價格上表現出如此強硬的態度,再來你覺得今天幫你處理這些服務價值是用200元來衡量,認為自備機油花個200元工資都比選用店內機油還划算,那真得讓我們覺得這低價工資的優待有如對牛彈琴般一文不值,若你再其他地方保養能看到類似我們這些工法與服務,而工資是用免費或200元來折算,那你可以去找他因為我們確實很貴,但這套檢查與服務的行情少說有4~500元而不是自貶身價的免費或200元,請你把這價值分清楚!!純換機油收200元人人會做、但這套工法可不是人人會拿出來便宜算。請用4~500元的行情價來衡量,謝謝~

因為小店保養的作法與費用算法跟ㄧ般店家不太一樣,車子保養與維修是要看過程與最後成品的完整度,若以零件單價、單項工法報價來與他人比較,小店可能會給人貴的印象,但請用最後的總價值與完整度來看待小店的服務,保養過程用到的瓶瓶罐罐、施工內容、零件選用、經驗值、良心判斷每個技師都不一樣,例如有些人會浮報故障來框騙車主,就算每項價位都比人便宜但總價卻比別人多花費很多,這樣也沒省到;某些店家會拿便宜零件來保養維修,在加上技術良莠不齊,價格很便宜但三天兩頭就故障越修越氣;別人換機油也收200元,但就只是把車子頂起來換機油連檢查也沒檢查,這樣的車子開出去你會安心嗎??零件堪用也不老實告知,為賺錢直接拿一組幫你換上,結果裝上ㄧ組便宜貨比沒換還遭,你以為佔到便宜結果是自找麻煩~

若曾來小店消費過的大大,若只作單項服務或單購買零件,那單ㄧ費用讓你覺得貴小店很抱歉,因為小店的運作與計價方式讓你覺得不滿意,若有機會讓小店幫你處理大保養或檢查過濾故障時,到時請再來評斷小店的技術與價位是否合理,小店不是那種削價競爭、破壞行情的店家,便宜的零件與工資大有人做,技術與口碑才是小店的重點,所開出的價位是小店自認提供服務後應得的價值這無法與人相較,若您覺得不合理小店也很抱歉不是您心目中的好店家~每家店有他的生存法則與原則,但這原則是店家決定而不是車主,不滿意您可以找別人保養而不是只怪小店。

原廠零件有分產地,但ㄧ般車主只知道要買原廠零件就好,但不知還有分日本以外的其他產地價位也會有所不同,而且因為成本問題有些零件小店會選用成本較低但品質不會太差的副廠零件,但還是要放一些原廠零件供車主選用,但這些成本較高得原廠零件也會成為小店自打嘴巴的原因,尤其是保養用的消耗性零件(空濾、機油濾、冷氣濾網.....)台灣原廠能向國外或找台灣廠商大量訂購與訂製零件來壓低價格,但小店沒這優勢與大公司競爭往往原廠零件進貨成本都很高,所以只能找替代方案來面對~但ㄧ些維修用的非消耗性原廠零件,向國外訂購再賺ㄧ手卻還能比台灣原廠賣價還便宜,這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方,是原廠賺太多還是我們賺太少??!!當價位便宜時車主都會當成應該而快樂接受,但被抓到貴有些也是會直接讓你死的體無完膚,先前的努力都消失殆盡。

小店提供大量的知識與經驗PO在部落格給有須要的車主參考,主要就是要教育車主讓車主有些基本觀念來處理愛車問題,但困難的是只要講到價格就會有差別待遇,有些人認為只要價錢貴就無法把技術與專業劃上等號,車主情願找價位便宜的地方處理愛車問題,就算找到一模一樣的零件但技師的技術還是不一樣的,如此一來完成品的完整度與品質也會有出入,但覺得小店貴的車主可能會有批評或網路留言說小店價位比人貴、坑人、黑心,但還是會有更多車主留言鼓勵與支持,幫他排除問題、節省不必要的開銷、從未看過有人這樣仔細幫車主保養車子、保養後車子變好開(有車主大保養完後油門與方向盤都變輕快,不習慣差點衝去撞牆).....這些留言就是小店堅強的支持與後盾。

對於部分網友給小店指教的留言與建議,小店虛心接受與感謝,但小弟也只是個平凡人想法與做法無法十全十美做到讓每位車主都滿意的程度,但老話一句,小店的技術與報修信用請不用擔心,但價位不會是最便宜,該換的一定讓你知道,不該換的也不會坑你~若您一直在價錢上鑽牛角尖,那小店對您而言永遠只是間黑店。

近來有網友大篇幅在小格內PO上不相關與批評他人網站文章,其二是小格人數流量大常有人會貪圖方便直接PO上廣告與宣傳,因為完全不相關小格不會護航或成為他人打手,小弟第一時間發現就會刪除以免影響他人閱讀權益,你可以批評小店但部落格是私人空間遊戲規則請尊重部落格所有人的意願與想法,也請有心人士自重,謝謝。小店重要事項說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