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冷氣濾網材質的差別

豐田車原廠規格的冷氣濾網是白色的透光、透氣材質,仿間有開發出活性碳材質的濾網供大家選擇,4~5年前因為WISH、ALTIS、VIOS的車子有車主反應冷氣出風量過小、冷房速度慢、異味......,結果原本有設計冷氣濾網的車子反而將濾網拿掉、取消,新車交車時就沒有冷氣濾網在車上只剩空架子,車主不知情、原廠也不主動告知、回廠保養技師也都沒有主動檢查清潔(原廠一般都不清潔濾網都2~3萬公里後直接換掉,但每5千保養都很髒了說)
以上是題外話,利用這機會提醒車主檢查一下車上應該有濾網的車有沒有真的安裝在上面,主要是說明濾網的材質的差異~

上圖左邊那塊黑色的是有活性碳夾層的濾網、右邊的是一般規格的濾網,看的出差在哪裡嗎??活性碳的材質不透光又厚重,所以鼓風機產生的風經過過濾後風量與風速都會嚴重打折扣,也就是說大熱天時活性碳濾網的車子冷得慢甚至吹不冷,風速開最大、冷氣系統明明也是摧最大,但實際的效果只有中速的效果,這時壓縮機、冷媒管工作壓力與環境都是開到極限但冷度出不來,這樣不但耗油、系統也容易內傷、損壞~
有誰家裡的冷氣濾網是很厚的濾網??一般也是塑膠砂網型的,定期清洗就可以了,若為了過濾效果與清潔度,而犧牲冷房效果與耗電,不就本末倒置了??!!


再拍一張沒用閃光燈的,光濾網的透光效果就知道差在哪裡了,就好像給冷氣系統戴口罩,一個是輕薄型的口罩、一個是厚實的N95,冷氣濾網主要功能是過濾車內與地毯的灰塵,避免吸入過多灰塵、樹葉阻塞系統,系統髒了換濾網較省事、清潔冷氣系統就很費工了!!雖然活性碳能吸附空氣中的臭味與化學物質的特性但在車上好像不太需要(車上吃東西、飲料或汗水所產生的異味是黏在車上而不是空氣中,光靠濾網是不夠的),而且為了這些理由要犧牲冷房效果、油耗也太過頭了~
若在冬天冷氣需求較低的氣候裡,可以考慮使用活性碳濾網;而夏天、常用冷氣的季節還是建議用一般透光型濾網就可以了~但大前提還是要時常清潔或更換冷氣濾網,才是維持冷房效果與空氣清潔度的不二法門!!
有人會說冷氣系統裡面也會發霉與異味,裝活性碳的不是除臭效果比較好??但異味發生源是在冷凝器(風箱)上,而冷氣濾網是裝在風箱之前,也就是說冷氣濾網過濾過的乾淨空氣,還是會經過有異味的風箱再由出風口送出冷氣,這樣吹到的風還是會有異味,所以這情況與用多好的濾網也沒有關係,這要用其他方式處理與解決!!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