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嚴重提醒換水箱或水精的車主

常有它處換水箱或換水精的車子,來小店保養時都會有水系統嚴重生鏽的問題,有些車主見狀還很納悶的說,有啊!!有看到技師加水精進去啊~怎麼還會生鏽??

上圖這水箱與水箱蓋是在98.10.14換新的,剛滿一年後的今天被小弟發現嚴重生鏽~
我常常發現別的地方換水箱時都沒再加水精的,都是加入清水就交差了事,或是加少少一小罐水精但濃度不足,水精是有防鏽的功能,不然你把一根鐵釘丟入水中三五天就會生鏽了,而車上有鐵成分的地方就屬引擎內部汽缸套的地方(鋁水箱、鋁水管座、橡膠水管、水箱塑鋼上下蓋......都不會生鏽),當生鏽嚴重時鐵鏽會阻塞水道、流動的鐵鏽水會刮掉水幫浦葉片無法循環打水,嚴重時引擎本體(水蓋)還會穿孔漏水。
要將水精濃度添加到30~35%才有足夠壽命與防鏽效果,一般車子整個水系統的冷卻水容量約6~8公升,那要達到標準濃度以總量6公升的車子而言就要有2公升100%的純水精與4公升清水相混合才有33%的濃度,而更換水精時要將內部髒水洗乾淨到完全沒顏色後再加足量水精,若沒洗乾淨就加水精那濃度會越加越濃,過濃的水精也會有腐蝕性也不好!!
而有些不注重水精添加的保養廠都不理會,缺水就只加清水,等鏽到車子出問題再來花大錢,有些花了錢後沒顧好還是一直出現水系統的問題,越修越糟一直沒再好過;有些比較好的保養廠會幫車主加一小罐水精,但加500CC或一公升的濃度還是不夠的,別人2年3萬換水時還不會生鏽,而濃度不足的不到時間就會退色或變質,每次換水時不是生鏽就是變臭水(魚腥味或鐵鏽味),車子就在無形中一直在內傷、損壞。
所以換水精時一定要注意濃度,若不會換水或注意濃度比例的,可以用懶人換水法直接買已稀釋好濃度的30~40%水箱精(一般這都是大罐3~4公升裝),假設底下放水塞排掉3.5公升髒水直接就拿該水精加3.5公升就好,濃度還是照原來濃度不會改變,這樣就不用擔心濃度不足或過濃的問題,唯一缺點就是裡頭還會有一半~2/3的髒水,這樣水精的更換週期就要提前,一般這樣濃度與更換的水精都建議每一年都要更換一次以免失去保護效果(新水會被髒水汙染而縮短壽命)
因為遇到太多第一次來小店保養的車子,因為先前的不當保養使水系統生鏽的比例實在太高了,不得不再一次提醒車主與保養廠要多加注意比較好~
以下為水精相關文章供大家參考~水箱精更換的方式 水箱精的影響 豐田車用超長效水箱精 即日起小店改用西德福士水箱精 汽車水箱精防鏽的小實驗 水系統沒保養好的隱憂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