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冷氣風箱的清潔實驗

許多車主並不清楚沒有冷氣濾網的車子它內部的風箱會有多髒!!??剛好手上有一個壞掉換下來的風箱,來做個清潔實驗讓大家瞧瞧~這台是2000年TERCEL的車型,沒冷氣濾網跑了約9萬公里的里程~因為風箱腐蝕冷煤漏光沒冷氣了而換掉!!


人客看一下~上圖是跑9萬公里的髒汙程度,開冷氣或送風時鼓風機由手套箱將熱空氣送入冷氣系統冷卻使空氣降溫,再將冷空氣由出封口將冷氣送出,但空氣的灰塵、樹葉、頭髮也會一起被吸入,就會一直累積在風箱表面上!!

上圖 是風箱的背面,跟新的一樣沒有髒污~


拿出小店使用的冷氣泡沫清潔劑灌一半藥劑再右半邊,利用裡面的活性劑將污垢軟化、浮出泡沫表面之後化成液體將髒污流出~一般一罐藥劑可以重複4~5次的泡沫清潔量,每一次上新藥劑前我會先用高壓空氣將表面吹一吹,將沾黏的汙垢吹掉再上新藥劑~


上圖左半邊是未清潔的樣子、右半邊為清潔後用高壓空氣吹過的樣子~只用泡沫清潔劑浸泡一次,高壓空氣吹一吹的效果。雖然不是清的很乾淨但有一定的效果,若洗的很乾淨來謊稱清潔效果有失厚道,所以這個小實驗只供有興趣清潔的車主做參考的依據~


車上的冷氣清潔與消毒,死角多、手路差、效果也無法親眼瞧見,所以只能用實驗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內部構造與清潔效果。

上圖 而清潔風箱外鼓風機清潔也是一個重點,因為鼓風機高速運轉會有靜電附著灰塵,嚴重的話也會影響風切角度與風量~黃箭頭是用牙刷清過的樣子。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