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天才保養廠的傑作~李子串規格不對!!


一台ALTIS的底盤有異音,來小店抓問題~開出去試車發現前避震器在不平路面時會出現不定時的敲擊異音,很少見的敲擊異音,回來後將車子頂起來檢查各出接頭與可能異狀,發現李子串有換過而且上圖紅框處的橡膠防塵套已破損,用手轉動李子串接頭就感覺澀澀有聲音,所以就判斷李子串內部的球接頭有生鏽磨損的現象該換掉了~

結果拿出新品發現新舊兩支的規格完全不一樣,我還以為是我拿錯東西還去在確認一下有沒有拿錯,但沒錯ALTIS是要長的那一支,但原來的舊品長度卻短了1/3!!不知是哪家天才保養廠搞這花招~

長度不對就算了~結果連螺絲直徑也不對,原來的要用右邊較粗的結果卻用左邊那個細的,裝在車上原本的孔就大的裝小的螺絲間隙當然過大與鬆動,當遇到窟窿時只靠螺帽夾緊固定李子串當然三不五時就會鬆動出現敲擊異音!!


上圖是拍自另一台ALTIS的李子串,証實原來的李子串長度就是長的而不是短的!!有人會有誤解長短不一樣的李子串如何裝在車上??因為扭力桿原本受力時就是上下擺動,兩邊同時抬高個10公分還是能裝的上去~玩個小遊戲,各位有沒有發現上圖少了一個零件(被我拆下來了),猜猜看少了什麼零件??答案在下圖中。

CV JOINT 傳動軸啦~


因為這台示範的ALTIS是右內傳動軸防塵套漏油而拆下來換防塵套~所以說個題外話聊一個ALTIS常見的問題,因為右內防塵套正上方剛好是排氣管,所以長期高溫烘烤會使橡膠防塵套硬化、變形,而出現漏油或容易破損,相片中傳動軸後方就是排氣管的不鏽鋼隔熱板,隔熱板左下角被防塵套細端的滲漏黃油甩出來而沾黏整片的黃油~所以有機會將車子頂起來保養時順便檢查這部份吧!!(一般發生里程約在15萬公里上下,但不一定每台車都會,但這部份漏油機率蠻高的,所以不能不注意)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