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原廠換的傳動軸總成~

首先向各位支持小格的網友說聲抱歉,過年期間維修的車子較多沒有太多時間整理部落格,所以無法正常的刊出新文章,但網友有疑問留言與回應小弟每天一定會找時間一一回覆,不是偷懶只是真的比較忙~像這禮拜就有3天早上一上工就一直忙到晚上8~9點,除了吃飯、上廁所外就一直站再騎樓修車吹冷風,剛好這週是入冬以來最冷的幾天,只穿短袖加件背心就開始拼經濟了,但實在好冷......

言歸正傳~目前有許多回原廠換傳動軸的車子,所換的傳動軸都不是原廠的,而且規格也不是原來的車型,也就是說日後發現防塵套有損壞需要更換時,原廠房塵套是不能留用的~但目前仿間與原廠對於防塵套與傳動軸的問題都沒再幫人更換防塵套,都是直接換整支的所以沒幾個人發現規格與應對的問題~

但定期保養都能檢查出防塵套有裂痕或破裂,在還沒出現更嚴重損壞時就能更換防塵套即時處裡,所以在我手上很少有需要換整支傳動軸的例子,除非是第一次來或長期沒在意而使傳動軸出現異音那就要換整支了!!

所以我都是準備日製副廠或原廠防塵套來應對,但最近發現許多在原廠換的傳動軸都是一般台製副廠或再生品,而一般車主也不清楚情況,大家直覺都認為原廠換的零件一定都是原廠的(方向機也是),因為用原廠真品價位可是要再加上好幾成甚至好幾倍,所以用原廠零件一定不好銷售,所以就出現這類原廠指定或認證的副廠品。

但換防塵套就須細部分解傳動軸,就會油膩膩、滑不溜丟的,所以技師不太喜歡去維修防塵套,都會要求車主直接換一支新的,不但快、不油膩、整支的單價又較高,所以我這換防塵套的維修方式比較不受歡迎(這篇文章出來可能會被許多技師罵吧!!??)

還有一點!!若原本車上的傳動軸還很漂亮、好用,就因為防塵套的問題要整支換掉,若運氣不好拿到一支別人不要換下來的再生品,本來車上用的是8~9成堪用度卻換成6~7成的,防塵套又只是一般台灣製的便宜貨、內部加入的黃油也是便宜貨,原本能用個7~8年或十幾萬公里,結果用便宜貨用沒多久又報銷了!!

上圖這兩隻就是原廠裝上的副廠傳動軸,因為有問題需要拆下來重新處理,看出哪邊有問題嗎??

每支上面都有貼編號貼紙~

上圖 較長的傳動軸中間會套上一個配重,避免高速轉動時有慣性離心力的震動,副廠的只是一片輕到不行的橡膠~下圖黃箭頭處是原來的配重大小,這可是橡膠內部包鐵塊的配重,重量可完全不一樣!!


問題就是出在這裡,防塵套都漏油出來了!!大概是橡膠材質不好引擎溫度烘烤變硬了、或是固定束子綁太鬆當防塵套熱收縮間隙變大後內部黃油就滲出來了~


準備好材料要開始分解、安裝,卻發現防塵套形狀與金屬座的外型與原來的車型不一樣,不能留用....

上圖兩款橡膠的厚度不一樣~不得以拿去比對看看到底是哪款車子用的防塵套,結果竟然是福特天王星用的防塵套??!!而只能拿到台灣製的防塵套套用,這樣使用壽命當然無法與小店使用的日本製相比,大概沒多久又要再注意看看了!!

我想大概是副廠傳動製造商沒準備太多車型的規格,只要長度與前後固定端的規格相同,裝得上去就拿來改,結果金屬座與防塵套就拿天王星的來改,結果就苦了我這些想換防塵套的店家~

使用的黃油也要講究,輪胎端的防塵套黃油要用黑色含二硫化鉬的(我是用西德福士)、內側要用抗壓的鋰基黃油(我是用美孚的)。感謝R sir訊息觀念提供(輪軸承上油)~

要將防塵套分解才能更換新的,一般人看到這情況都不太願意施工,說是怕弄髒手美媚不給牽手!!ps 自由大抓兔兔了沒(窮人只能換防塵套 )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