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車子電腦系統越來越精密,想混很難了~

2000年以後歐洲車系、2005年以後日本車系車用電子系統,設計的非常的精密、複雜,而且沒事先做好功課千萬不能貿然去碰電腦系統,不然等踩到地雷後悔也來不及了!!

舉例我遇過、聽過的經驗,電路較精密的車子維修時就不能斷電,例如換電瓶時不能斷電;車上插頭、繼電器時也不能隨意亂拔,一定要照手冊建議的程序與注意事項去處理,不然系統一斷電輕者要重新設定連線、電腦匹配的網路溝通設定,嚴重點電腦睡著(程式記憶消失)要重新灌電腦程式,而有些電腦都要密碼、認證不是說灌就能灌,有時無法取得密碼就必須複製他台車的程式,而這些技術與資源外面的保養場不可能比原廠充足,所以沒處理好只能任原廠宰割了!!

以我自己亂搞自己WISH的來累積修車經驗時就遇到一些先前車子不會發生的事件,當然遇過一次就知道要注意了,但要花時間去了解、花錢去收集資料,將來面對客人時才能得心應手~首先是換電瓶與拆門板時都會使電動窗開關斷電,這樣就失去四門one touch的自動功能與四門防夾功能(按一下就能自動開或關),只剩手動功能手一放就停止,所以只要斷電就要重新設定四門的開關,以前換電瓶可能只是音響與時鐘要設定,而且有些車可能電腦都會出問題,例如國產CAMRY 3.0引擎會不順甚至發不動。

再來我在試WISH車上電路時不小心拔到煞車燈開關的繼電器,讓煞車信號斷路結果電腦就出現一堆故障碼與故障燈,因為斷路讓這些東西都沒有回饋信號與電腦溝通,而亮燈時有關煞車的系統都不能動作(ABS、VSC、TRC),必須歸零才能復原,就算拆電瓶與保險司也無法消除故障碼~而這款車還有一個常見的故障就煞車燈開關故障(踩煞車時不能由P檔拉出、煞車燈不會亮),也會有上面的故障情況,這就須先換新煞車燈開關後才能正常歸零。

還有一個上課聽來的消息,WISH若要換電腦時一定要先執行電腦間的匹配動作(電腦間的連線與溝通 ),不然引擎電腦會被晶片防盜電腦鎖住無法發動,而且轉鑰匙發動超過20次以上晶片電腦會永遠無法再進行批配動作(晶片電腦未批配前終生只能發動20次,超過就再見了),這時還要再換一個新引擎電腦與新的晶片防盜電腦。方法是跨接檢診接頭裡某兩個兩腳位30秒以上讓電腦去批配後再發動與清故障碼(詳細細節無法透露抱歉)。

這只是修車狀況裡的某些車的冰山一角,而這些東西若沒有研究或去了解就貿然修車,後果可想而知~還沒賺錢就要賠人家錢了,所以一般保養在外面找保養廠保養都還沒問題,但遇到技術面的技術地雷被誤踩就腫了!!慎選保養廠不確定前別貿然修車,不然有奇怪問題時還是乖乖回原廠處理會比較保險,原廠對這方面技術資源與通報較健全雖然會比較貴但至少保險些,不過有時還是會遇到教育訓練不足的菜鳥技師,就要自求多福!!

修車技術的斷層現象愈來越明顯了,修車業若沒有精進自己、多收集資源與技術,可能日後只能換機油與輪胎其他的東西都不敢亂動了!!而這些新觀念學校上課是學不到的(當年根本沒這東西)、想靠多年修車經驗與技術也沒辦法處理,所以有時誇說自己有十幾年修車經驗、有幾張修車執照.....這都不是修車廠與車主的保障,車主只要有問題給他修看看試試斤兩就知道他有沒有能力修這款車了,不然車子只會越修越糟,吃虧的還是車主自己!!

網友問答 龍 龍 

丹尼爾大哥:看了新車科技的內容之後想請教您,電路較精密的車子維修時就不能斷電,例如換電瓶時不能斷電,就這麼簡單的事,聯這麼簡單的事都要去原廠那不是在找車主的麻煩嗎?像WISH的車連換個電瓶都會讓電動窗失去自動功能,不小心拔到煞車繼電器竟然出現那麼多故障碼,連煞車燈不亮都那麼麻煩,讓我有點覺得把車子設計成這樣是找車主的麻煩,抱歉我說一句比較現實的話就是為了賺錢,因為就像手機拆掉電池有些設定也不會立刻就消失,例如時間:如果是防盜器我還能接受,因為不能讓歹徒有時間偷走你的車,因為我不知這樣的設計目的是什麼?勞駕您了。

丹尼爾2009/06/11 09:30回覆

這是車子設計進化後的結果~以前的車子沒有電腦都能發動,而電子化後就必須燒入一些記憶供電腦運算,拔掉電源也不會消失;不過最新的車子他有許多學習記憶(快閃記憶),學習駕駛的用車模式適時提供最適當的運轉狀態;防夾電動窗要學習與記憶馬達角度,這樣才能知道窗戶位置(到頂時能停止、還沒到頂就有阻力表示夾到東西自動退回),但這些學習記憶會有變動所以不能燒上去電腦,所以斷電後必須重新學習與設定;不是麻煩是因為車子變的太精密了注意步驟變多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