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改裝油門與煞車踏板的隱憂

下圖是我由一位車主車上拆下來的金屬踏板,因為是剛買的二手車所以車主還不清這踏板有何影響,但我幫車主開去試車時發現踩煞車時會連同油門一起碰到,結果繞一圈下來就發生兩次小爆衝,我馬上告知車主這踏板不能裝,車主就疑問的問有何問題~了解後結果他說自己也時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還以為是鞋子太寬而誤踩油門!!我趕緊告知爆衝的嚴重性~緊急時發現車子煞車煞不住,第一個自然反應就是踩更大力一些,結果油門與煞車一起踩下去就發生爆衝事故了!!

當自排車發生爆衝時,有一個方法自救那就是將排檔桿推向空檔(D打到N時不用按按鈕就能直接推一格就定位),當變速箱是空檔時油門再怎樣加、轉速再多高,車子還是沒動力的~這時少了引擎的動力煞車就能將車子抓住而停下來~緊急狀況時還要低頭找排檔桿、按按鈕、推到N檔,可能來不及了,若當下還記得小弟的建議也還能即時反應時只要移動一下右手肘或右手直接將排檔桿頂向前一格,就得救了~

上圖 由黃色箭頭的距離可以看出踏板間隙的差異性,金屬踏板的用意是要使兩個踏板間隙縮短,在操控車子時減少右腳的移動距離與變換時間,缺點是會有誤踩得可能~



上兩圖是裝在我爸車上的踏板(目前還在車上,不是與圖一同一組金屬踏板,這個上緣有一個黑色的長方型標誌),煞車踏板高度設計會比油門踏板高2~3公分,一般情況下踩煞車時還不致於碰到油門踏板,因為踩煞車時至少要下移2~3公分後才會碰到油門,所以這台車的油門比較不會像前段文章所說的誤踩問題。

可是一定有人會有疑問為何有些車子的踏板是一高一低,有些車確是平行!!??因為車子的煞車踏板高度是可以調整的、有些是長期使用踏板高度改變、有些是人為調整、而有些是設計時高低誤差就不多~但沒加金屬踏板前應該都沒事,但加裝後兩個踏板的間距就縮小沒事都可能變有事!!

所以不是認何的改裝或加裝都一定對車子或車主是好的,有時有反效果多花錢卻找罪受~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