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人買車與賣車的利與弊~

早期買車算是件人生大事,30多年前我老爸還在和泰汽車上班時,一台1200CC的日本進口COROLLA四門小車的售價比一棟透天厝還要貴(一台車16萬多、郊區二樓透天厝我爸買7.5萬、我爸當時薪水一個月4500元),車子要那麼高的價位當然不會隨隨便便就換車子,一定是能修就修、能撐就撐,就是所謂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一般車主對車子當然是愛護有加,不過當時的馬路差又沒高速公路雖然車子跑不快但車子的金屬材質技術也不好,使得車子三不五時就故障罷工,所以當時的汽車維修與零件市場需求相當大,因為不換新車就必須一直修理,所以我老爸才會投入汽車零件這一行,也才會有現在的我~


而這種愛車的心態也一直深值每個有車階級人們,所以現在的車子配備豐富又多樣,太差的還不受青睞~曾經有篇報導說外國人買車的第一要素品牌外就是相關安全設計,講難聽一點老外比較怕死;反觀台灣的買車習慣竟然是看外表與內裝,安全設計的考量反而不重要,也就是說台灣人買車若預算相同會把錢投資在外表與內裝、而老外會投資在安全設計上,這種要感覺不要命的想法老外都覺得不可思議~車子撞壞了換一台就好錢可以再賺、但人死了再多錢也喚不回來,但台灣人不怕死的精神比神風特攻隊還厲害。


為何要這樣說??因為常常看到車主與車廠的大小糾紛,有許多文章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以消費者立場要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爭取應有的權利;以汽車公司而言也要考慮銷售量與利潤不得不對台灣市場做修正,來迎合大眾口味~這樣一來一去之下就有許多問題產生,而一般人有個壞習慣碰到利益相衝突的時候只會拿對自己有利的部分來著墨,再拿放大鏡來檢視別人,往往得到的答案都不是最公正的。


有些報導或文章說是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捍衛消費者權利,極力攻擊車廠的缺點而且針針見血,而優點卻隻字不提,帶來的效果是"親者痛、仇者快"到最後各自支持的雙方人馬對立,尤其一些網路家族、車主俱樂部、部落格.....最容易見到這類攻防筆戰,不過各邊粉絲都以選好邊站好位置了,而輸的一定是弱勢的那一邊,但輸的一定是錯的嗎??會站出來講的一定是自己親身遇過或看不過去的人在出聲,不然有誰會無緣無故嫌棄自己辛辛苦苦存錢買來的愛車,愛惜都來不及了~


國外設計的車子直接拿到台灣賣大部分被批評的就是關稅與車價貴、內裝配備差、外型不對味、多了一些看不到的隱性安全配備也貴了車價、維修成本高.....;所以錢不夠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便宜又大碗的國產車,不但外型與內裝重新設計來迎合國人口味、保養與維修成本較低、一樣的錢可以買到比進口車更大更好的車型.....製造廠也不是傻瓜,他們都知道要讓車子賣的好一定要重新修改車子,又不能賣貴才能受到國人青睞。


打個比方一台陽春版空車售價50萬、內外裝配備要15萬(影音設備、天窗、鋁圈、皮椅....)、安全配備要15萬(安全氣囊、ABS、行車穩定系統....)、零件等級成本價差5萬(日本製與大陸製成本價差、好一點的材料可用10年改成只能用5年的材料),如果用最高等級費用下去換算一台國產車要賣85萬,但這等級的進口車要100萬、而國產車這等級的車價行情為70萬,若車廠把車格與訂價設定在85萬,那一定賣不好!!因為其他車廠只賣70萬,大家對貴的車子一定沒興趣,可是有幾個人能想到為什麼有這15萬的價差??


還不是東減減西扣扣的把成本壓低,例如將大家沒興趣的安全配備偷工刪掉幾項、將可用10年的零件改成只能用5年的替代品,反正到時保固就過了讓車主自費修理,有些零件甚至不到5年就壞了,或是全部都有裝上去但都不好用、故障高,剛剛好不幸遇到的倒楣車主是個會哭鬧的小孩,就會說出來讓大家知道看能不能討個糖吃,而一般古意的台灣人只是罵罵、自認倒楣就算了,下次就不買這牌子的車子,結果下一台車又遇到類似情形,這就是台灣的汽車市場生態,賣貴沒人買、賣便宜又容易出狀況~而且每家車廠都差不多 ....

有些車主車子買完後就後悔想事後追加配備(改電動窗、電動後視鏡、天窗、影音配備、ABS、安全氣囊、儀表板.....)要加裝這些東西難度與花費都很高,我曾問過車廠零件人員若買原廠零件組裝成一台新車的費用可以買3台新車,所以事後想加裝新配備的花費與當初直接選購高一等級的車子要貴許多(換下來的舊品又不好賣、還要花錢買一組新的)~有些部分還要將車拆開、配線,還有些根本無法事後追加(電腦程式、機械結構....),所以買車真的要再三考慮,不能隨隨便便接決定!!


像現在HONDA與早期的TOYOTA,車子訂價貴、配備又沒比別人豐富,而零件品質好、零件價位高、故障又低....是不爭的事實,而當時的TOYOTA車子賣得不好大家都嫌貴,那時是三菱與裕隆的天下,可是那當年的TOYOTA車現在還滿街跑而且每位車主的滿意度都還不錯,只是在修理時零件價位有點下不了手,但修一次可抵他牌車修兩次!!


只是現在的TOYOTA有點同流合污了,以先前建立的金字招牌為底,配合上較合理的售價與豐富的配備一直站穩銷售冠居許久,市占率都有30%上下幾乎3~4台新車就有一台TOYOTA,但風評與口碑卻也有褒有貶,因為車廠也是生意人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只好迎合國人口味改變策略,不加價的情況下增加許多誘人的配備、改用次級廠生產零件、選用設計成本較低的懸吊系統,表面上光鮮亮麗但內在本質卻改變了,而車子賣的多出狀況的比例也相對提高(例如瑕疵率有1%,100台就會有一台出狀況,若一個月賣1000台就會有10個車主抱怨,那你一個月都賣一萬台就會有100個不高興的車主,那比率可是好幾個車廠加起來的總和!!),如此一來當然樹大招風,可是仔細想一下車廠會有這樣的改變是台灣購車的大環境的限制(削價競爭、拼銷售量),若要以國外的設計直接原封不動的移植來台灣,那車廠一定無法生存下去~就好像將臭豆腐拿去國外賣能賣的好嗎??完全不對味~


再加上計程車的運匠選用豐田的比例較高(早期口碑好),而大家都知道計程車的用車環境非常嚴苛,市區停停走走、搶班急加速減速、一天發動個十來小時、為節省維修費用延長保養週期與選用便宜零件.....如此一來車子出問題的機率就會更高了,大家一定會說以前的豐田車子都是這樣開也沒事,為何現在的新車反而不中用??這就是有偷工的嫌疑,不是車廠要這樣是我們買車用車的習慣不對,車廠只好改變策略來應對,所以在台灣買車就會有兩難~國產車不能買、進口車又買不起,又剛好油價飆漲買車就成為市井小民心裡的痛~


目前車子的設計都是以省油、安全為第一優先,車廠多會設計節能引擎、減輕車重、厚重板金改為輕薄的潰縮式車體.....一般人對於節能引擎、減輕車重這類設計都能接受,但對於潰縮式車體確有兩面極端的討論,早期歐洲高級車的鈑金強度與厚度眾人皆知、保險桿內還有避震器來緩衝撞擊,不過硬梆梆的車體在撞擊時車子的變形量很小,雖然強度夠但是沒有緩衝撞擊的功能與空間,人在車子內也會被撞得七葷八素不死也剩半條命;所以目前大部分的車子都是用潰縮式車體,所以車子遭受撞擊時車子會嚴重變形,利用收縮變形來緩衝對乘客的撞擊力道,設計良好的車子雖嚴重變形但車廂卻不會變形乘客還能將門打開走下來,所以現在車廠都會拿撞擊測試的影片給大家看,以前車廠哪敢拿撞得亂七八糟的車子給大家看,現在連賓士都拿撞爛的車頭秀給大家看,不是說現在的車子一撞就爛變的不堅固、不耐用,而是在強調安全與潰縮設計,所以用板金厚度來檢視車子的安全與否是過時也是錯誤的,看氣囊數與撞擊測試評比(主動與被動安全設計)比較實際。

以上三圖為翻拍自汽車雜誌的賓士S-class撞及後的相片,車頭全毀但車門還能正常開關,各顏色鋼板代表不同強度與潰縮設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r5nRHV5Z9E  (抱歉這段影片已被使用者移除看不到內容了)

這是一段兩車對撞的測試影片,一輛是1990年VOLVO940旅行車,另一輛是全新2006年雷諾Renault Modus,兩台分別以時速40英哩的速度對撞(相當於時速80英里(128公里)的撞擊測試),一台是大型舊款設計房車、一台是新型設計沒尾巴的中型房車,光車身尺寸、重量都有相當懸殊,當年VOLVO是以板金厚度與車身強度稱著,而這款新型雷諾有新式潰縮車體與不是很厚的板金,覺果對撞後VOLVO駕駛門無法完全打開駕駛大腿被儀表板夾住(那麼長的引擎蓋距離還能傷到駕駛者),而雷諾車頭較短但車門能打開而且大腿還有移動空間,好壞一看便知。所以車子的安全可不是以板金與車重來決定的~


可是有些不了解的車主或刻意攻擊對手的人士,卻拿這類設計來批評車廠的不是,說車廠枉顧人命、偷工減料.....可是潰縮式車體就是要給人家撞爛來保護乘客安全的,這樣無中生有的批評實在有失公正,我自己是開WISH的車子,所以對於WISH的報導都會注意,罵的最兇的就是WISH後保桿內沒有裝護樑,保桿內部是空的沒有護樑、也沒有保麗龍,拆開保桿直接就是車體中間完全沒有其他東西,有人就說WISH偷工,但仔細想一下,裝上那些東西後車子能提升多少撞擊承受度,假如沒裝的話時速5公里的撞擊力道保桿就會掉下來、裝上護樑與保麗龍可提升到時速10公里再變形,可是駕駛會反應不及車子會出車禍的時速大約要40~50公里的速度,那5與10公里的時速有差嗎??再反問有哪台車子在時速40公里撞擊時能全身而退毫髮無傷??

既然原本的設計是要做潰縮來吸收撞擊,那事後畫蛇添足在補裝護樑與保麗龍上去也只是增加成本效果又不大~還有人批評得更奇怪說WISH第三排不安全,說第三排乘客的後腦勺是貼在後擋風玻璃上的,撞到一定小命不保~但WISH車子設計就是箱型而不是轎式車體,犧牲的轎車後車廂潰縮的空間做成第三排座椅,這樣多出來的空間不但能多載兩個人也能比轎車多出許多載物空間,空間變化較大~若把WISH當成轎車用也是坐兩排5個人,後面還有許多空間可利用也有足夠的潰縮緩衝區,安全度一定夠,不過若後面撞壞要修理的零件與費用一定比轎車多;若要硬說WISH沒尾巴不安全那市面上也還有許多箱型車與五門小鋼砲也都是後腦勺要貼在後擋風玻璃上,那一樣也不安全!!

又有人說WISH的車體是用ALTIS的底盤再接上去的,而WISH的車長4615mm、前後軸距2750mm;ALTIS車長4530mm、前後軸距2600mm,車寬一樣是1705mm,所以已底盤規格而言兩台車是差不多的,只是WISH的總長比ALTIS長8.5公分、前後輪軸距比ALTIS長15公分,這樣能算車子是接上去的嗎??充其量只能說WISH第二排空間較大、車頂又多出10公分高度,車殼放大、而底盤尺寸差不多的~況且TOYOTA的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 世界頂級水準的安全設計)車體是有經過認證與安全試驗的,而且都符合TOYOTA COMPATIBILITY(與車種不同的車種衝擊時,強化較輕車輛的安全性及減少較重車輛加害程度的試驗)的要求,已降低任何突發傷害到最低。所以敢說GOA車體能拿自己的招牌砸自己的腳嗎??車尾用接的車子我知道而且車廠也承認的只有NISSA 的MARCH有尾巴的那一款(已停產),一般車廠為了信譽與商品銷售可不會亂開玩笑的!!


所以買車也要看用途與需求,若一般情況都只有一兩個人坐車,買沒尾巴的車子就夠了,若有常有機會載到第三個人用到第二排機會較高,那沒尾巴的車子就不建議了;要是常有機會用到第三排載人就要選擇大一點的箱型車,因為WISH的第三排空間頂多夠用舒適性是不夠的,大一點的空間潰縮空間也較大,不過油耗與停車空間也會跟著變大~所以買車也要多方面考量,若預算夠當然買好一點的車子會比較安全、舒適,但黛安娜王妃也是死在賓士車內,能說賓士車不安全嗎??台中市長夫人是坐在大型箱型車內,出車禍時也不能保證安全~許瑋倫的百萬MINI cooper,也不能保護他~所以車子的安全設計頂多算一項護身符,駕駛習慣、別台車有沒有安全駕車、天氣、環境、運氣.....也都要算在內缺一不可,只要少了其中一兩項有可能就小命不保。

有人罵TOYOTA舊瓶裝新酒用舊引擎裝新款車,TOYOTA引擎大多是沿用2~3代才換新引擎,引擎本體沒變換一些設計與配備上去就繼續沿用,這都有前例可尋!!88~92年CAMRY是3S 2.0引擎,到下一代93~96年改成5S 2.2引擎,第三代97~01年也還是同一個引擎,許多都還是共用零件~EXSIOR與PREMIO的1.6與2.0引擎都是兩代共用的!!GOA COROLLA 97~02年引擎有分有沒有vvt-i,但引擎本體也都相同而且有vvt-i的引擎也沿用到ALTIS,而目前最新的十代也是修改一些設計後又繼續使用。好引擎要有相當的設計、實驗、成本才能推出,就好像NISSA的VQ引擎也是年年得獎也是一直沿用下去~

雖然日本有推出新款引擎但台灣車輛類別不多,每款車都用不一樣的引擎那對維修技術、零件庫存都是很難解決的問題,主要還是關稅、造車成本還會更高那車子的售價就更高不可攀!!而且新技術還有很高的價值與機密,若外流反而自貶身價所以新技術都只會用在價位較高的LEXUS推出市面,平價車款還要等一些時間,就好像目前的TOYOTA車上的設計都是用前代LEXUS退下的設計。


現在的汽車材質也進步不少,不過只要是金屬難保不生鏽,但表面生鏽還不至於影響結構安全,但有許多人也會在生鏽上面做文章,底盤零件生鏽、坐椅內鐵生鏽、未上漆的部分生鏽,生鏽看起來很刺眼但真的有影響嗎??羊毛出在羊身上,你要便宜的車子車廠就會想辦法省下一些小程序來降低成本,一些車主看不到的地方就會偷一些工,車子主要結構都是用鋼材而不是一般的鐵,要讓鋼材鏽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頂多表面生鏽內部還是完好的,只要有鏽與灰塵、泥巴封住阻絕水分與空氣接觸是不大可能繼續鏽下去,若是一般鐵質材料那生鏽的速度就不一樣了,而轎車上也不太會用鑄鐵,雖然鑄鐵金屬強度強、但是重量笨重,所以要看到車子鏽到出問題或爛掉而影響結構好歹也要個10年20年~而在鏽壞掉之前可能也因為金屬磨損、間隙或異音就換掉了,甚至將車子淘汰了~我這裡修車的經驗要看到老車生鏽到爛掉影響結構的機率還不多見,反到是長期停放在海邊的車子或是事故車沒做銲接防鏽,鏽爛掉的機率就蠻高的!!

以上為個人論述不代表任何公司與單位,若有不實或錯誤煩請告知與指教,小弟會虛心受教,還有請勿筆戰,大家是一起來討論的,謝謝!!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