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雨刷片DIY拆裝

雨季到了有需多車主會需要換雨刷,一般雨刷壽命約一年,不過沒車庫、常曬太陽、不洗車灰塵多直接刮玻璃.....這些也會縮短壽命,所以發現雨刷刮不乾淨時就建議要換掉(有水痕、刮過不會馬上乾掉),我也會建議在雨季前換新雨刷正新的時候最好用,不然先曬幾個月太陽後再用效果就打折扣了,也浪費了一支好雨刷~

一般雨刷有分長短(尺寸),所以買時也要注意買太長會掃到旁邊、太短清潔範圍又太小影響視線,品牌也很重要(太便宜、太粗糙,掃幾下就再見了),貪便宜買爛雨刷結果刮傷玻璃就虧大了!!

但更換雨刷說難不難、說簡單又不太容易,只是個技巧與安裝角度的問題,只要稍微解釋一下應該就了解了,我以TOYOTA的雨刷規格下去說明,其他規格沒列到的就抱歉了,因為TOYOTA只分兩種形式,通用卡式固定與螺絲固定~螺絲固定式是10年前的老車設計,稍後再說明,先介紹卡式固定型~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先介紹一下細部構照與設計重點~雨刷臂端是個U型倒鉤,末端挖一個小洞讓雨刷卡榫固定(上圖左上角);雨刷固定卡榫(中間塑膠塊),下端有一個三角形凸塊它就是要卡住U型倒鉤中的小洞中讓雨刷不會掉出來的一個重要部位(反向裝反就鉤不到了),若要取下時只要將右下角的卡榫往下壓讓三角型脫離洞口,就能滑下舊雨刷,有時生鏽卡住時要稍微搖晃與拍打一下才能順利滑下雨刷。

要拆雨刷時先將雨刷與雨刷臂折約45~90度(原本兩隻是成水平貼著),壓下末端的凸塊(壓著不放),然後沿著雨刷臂方向滑出去(相片中右上45度方向滑出),若卡住稍微搖晃或沿著雨刷要滑出的方向拍打雨刷。拿下舊雨刷片後先將雨刷臂輕輕放回玻璃,不要懸在半空中"拜天公",要裝新的時候再抬起來,不然不小心彈回去時金屬直接敲玻璃可是會裂掉的(我就曾經賠人一塊前檔),不然雨刷臂會敲到的地方墊個東西也可以。

安裝時注意新雨刷上面的卡榫方向(有些卡榫要自行裝上、有些已幫你裝好),下圖是錯誤的方向,卡榫被雨刷臂擋住,而且卡榫也沒勾住U型倒鉤,正常裝上是會聽到卡榫進洞"喀"一聲。

上圖是舊款車所用的螺絲固定式雨刷,直接用兩顆小螺絲鎖住固定起來,雨刷固定片是金屬片直接鎖在雨刷臂上,會比較穩固與牢靠,不會有塑膠型磨損的機會(若有磨損雨刷片會搖晃,使用中翻面換方向時異音較大,雨刷倒一邊也比較貼不緊玻璃面而刮不乾淨),這是TOYOTA專用規格,所以不好找不過外面廠商也會開發給鎖螺絲用的塑膠卡榫,那也能裝上通用型雨刷,但有些地方要注意!!鎖螺絲的地方改用塑膠座容易斷裂、原廠螺絲是用不鏽鋼製所以不會生鏽,而外面用的螺絲就很容易生鏽,嚴重點螺絲起子轉的十字孔鏽到軟牙轉不起來,有時還會轉到螺絲斷頭牙斷在雨刷臂,那就要連雨刷臂也要跟著換掉~我最怕遇到這種情況要拆好久,而且要先告知車主要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拆壞整組要換,所以我都使用原廠指定OEM廠牌雨刷與螺絲,以免出狀況~

上圖是我用的雨刷片廠牌"NWB"(TOYOTA指定廠牌),不過原廠是用一級品一支要價5~600元,這是比原廠等級低一點的產品只要200元就有了。


上圖為原廠雨刷上面有打字(沒反光看不太清楚),左邊打NWB MADE IN JAPAN(如下圖);右邊打TOYOTA。若你還是原廠的雨刷一定能看到NWB與TOYOTA的字樣(有些會打在橡膠部位);原廠雨刷能夠只單換雨刷橡皮,一條約1百多到兩百,這是TOYOTA雨刷的賣點,不過含更換工資一對也要花個4~500元,這部分外面找不到橡膠可換一定要回原廠更換(有技術性一般人不會裝,所以沒人賣),外面只能換整隻的。(我會裝但訂不到貨也沒轍,就算訂到也可能比原廠貴)(而且有個缺點橡膠條換個3~4次後固定部位塑膠卡榫會磨損有間隙,而出現異音與貼不緊玻璃的現象)

稍為說明一下雨刷尺寸,一般都是以英吋或公厘去標示16"400mm、17"425mm、18"450mm、19"475mm、20"500mm.....以此類推

螺絲式的都是18"與20"、瑞獅兩支都是16"

卡榫式美規COROLLA 1.6、1.8為18"、20";美規CAMRY21"、19"

EXSIOR、PREMIO為21"、18";TERCEL兩支都18"(駕駛側可換到19")

國產CAMRY24"、19";ALTIS24"、16";VIOS20"、16";WISH26"、14";SURF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