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救車用電匠

因為個人工作關係常常需要去幫人救車,當車子沒電掛在半路時有些車主會招手找計程車接電一次收費100~200元、也有人會找信用卡免費拖吊來接電、不然就是找保養廠來幫忙,我就是屬於後者.....以前都要抱電瓶與救車線去救車,有需要還要多載一個新電瓶直接換掉,不過現在有一個新幫手.....救車電匠!!

因為品牌、價位不同所以一直下不了手,友人介紹找到了一個價位還合理功能還不錯的,因為先前在網拍有看過一個要價兩千七八,這個好事多就有了,而且便宜不少,除了可以救車、還可以打胎壓、LED照明,有時外出旅遊車子出狀況時可自救還可救人(接電、打胎壓)。

有些車主會買直接接點煙器的打氣機,不過耗電大(傷車用電瓶)、電壓又不穩時常常將點煙器或保險絲燒壞,所以不建議用那一種,像車用吸塵器也是,車上接點煙器的電線都很細,點煙器與吸塵器瞬間耗電蠻大的,用太久電線會過熱,就會有燒掉的機會;而這電匠內建電池所以就沒有這困擾,當電力不足時還可以插車子點煙器或家用插頭來充電。而且還內建LED燈當照明用,有時家裡停電時也很好用的,不像一些緊急照明燈電池太小又老化時可能5分鐘就不亮了~

我不是在推銷東西,我也沒有在賣~有需要的朋友還是要自己去買,只是有一個電匠放車上或家裡以備不時之需還不錯,供大家參考~有些人可能認為買一個一兩千的東西備而不用投資報酬率划不來,不過時常要開車的朋友,對於車子沒電與沒胎壓是個很麻煩的遭遇,不但耽誤時間還要花錢請人來救車,若能先將車子救起來再開去保養廠處理,至少省去等人來救車的時間與救車費用......

這裡稍微說明一下救車接電的方法,一般人的觀念都是正接正、負接負,直接夾在電瓶樁頭上,不過這是錯誤的接法,這樣電阻叫大、也容易因為火花而產生危險(電瓶上方會有化學變化產生的可燃氣體,水會電解分解成氫氣與氧氣,若接電時的火花產生在電瓶上方是很危險的)

標準程序是先接好紅色正極樁頭、再將負極夾頭夾在引擎本體(引擎本體固定不動的金屬部分),這樣接電瞬間若有火花也是在引擎本體而不是在電瓶負極樁頭上;救完車子後先拆夾在引擎本體的負極夾頭、然後再拆紅色正極(若先拆紅色正極,若有火花時也是在電瓶上方)

救車電線的鱷魚夾頭也會彈力問題而夾不緊,若夾不緊電阻就會過大不易發動(有時是品質不良、電線太細),所以要夾的時候要夾寬一點的地方(讓夾頭撐開一點,夾的較緊),若夾在薄薄的鐵片上夾不緊(電阻較大),雖然電力充足也可能救不起來!!

若要換電瓶時要先將負極樁頭拆掉,在去拆正極與固定鐵架;安裝時剛好相反要將全部動作做完後最後一個動作在鎖上負極電線,不然先將正負極裝上再裝固定架工具不小心使正負極碰到,會有火花也可能傷到車上其他電器與保險司。有一個好記的口訣"先拆負、後裝負"~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電匠正面,救車時正接正(紅接紅)、負接引擎本體就可以救車了(為保護電瓶與電系不能將電瓶正負極直接對接,標準做法負極一定要夾在引擎本體上,傳統觀念是錯誤的);上頭還有電量指示燈與LED照明

電匠背面,上面還有胎壓表可知道輪胎胎壓與打氣

稍為介紹一下負極可以夾的位置,位每款車的構造與位置不同,所以只供參考現場還是要找一下以實車為準,若有合適的相片再補上來~上圖引擎左下角有一個吊引擎用的掛鉤、或下方發電機螺絲座都可以夾!!(EXSIOR1.6、PREMIO1.6、COROLLA1.8)

相片中央的圓弧型鐵架也可以夾(TERCEL)

上下圖為電瓶沒電時救車時要如何連接的說明,正接正、負接負依號碼順序1.接外電瓶正極2.接車上電瓶正極3.接外電瓶負極4.接車上鐵架或引擎本體(有時擔心引擎發動中震動會使夾頭鬆脫時也可以夾避震器上座螺絲,如下圖);負極樁頭還須經過電線接到馬達負極,直接夾車體能省下一段線路與多餘電阻。

夾鱷魚夾頭時盡量夾寬的地方讓夾頭能夾緊一點(撐開回拉彈簧回拉力較大),若夾不緊電阻較高反而不易導通,若是開車子來救車兩台車都要熄火接電線,不要發動中救車,因為若發動中去救別人的車,瞬間電壓降、電流脈衝反而會傷到自己的電子零件,但鑰匙拔下來了全車主要電器都是關閉狀態,那救別人的車就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