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車子淹水注意事項

終於來到第100篇文章了!!100這數字代表答成了一個階段,也表示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感謝各位愛車族的支持與鼓勵讓小弟的部落格有繼續維持下去的動力,為了準備這第100篇文章考慮了許久不知要放怎類型的內容比較合適,剛好這幾天出現行星級雷雨苞豪雨,大家都為積水、淹水所苦,而在外面為我們擋風遮雨的愛車也飽受摧殘,有幾位車主就因為車子泡水而向我請教注意事項與應對檢查方法,所以我在這裡稍微說明一下供大家參考!!

車子靜止時若淹水半個輪胎以下都還不至於有問題,因為車子重要零件都在半個輪胎以上(電腦、進排氣孔),底盤的引擎與變速箱是防水所以不擔心進水問題,但還是要檢查一下皮帶與傳動軸(會轉動的部位),以免一發動或前進就被異物卡住弄傷;排氣管可以事先套上塑膠袋預防大量灌水、跑異物進入(塑膠帶別太薄,要綁好),若水有滲入門檻進入車內,而車內積水頂多與門檻齊高,那也還好頂多要拆下內裝與地毯清洗曬乾(以免日後發霉異味),四個座位腳踏底板都有橡膠排水塞,可由車底將它拔除以利車內排水,然後以大量報紙吸收水分(濕了就換新報紙),等有太陽再開些窗戶烘乾,或請人清潔(拆椅子、地毯清潔)。


若有淹水超出門檻高度接近中央走道的排檔桿高度(手煞車),那就有部分電腦有可能泡到水(手煞車旁、前中下的部位有放電腦,主電腦都放在手套相背面),那車子就不能發動,一通電水分就有可能使電路短路而燒掉,第一個動作要將泡水的電腦拆下取出擦乾、烘乾,不然電路板生鏽導電不良就掛了(等2~3天後再處理沒事也會變成有事)。


若行進間要經過積水,若超出半個輪胎高度或看旁邊的車子激起的水浪會蓋過保險桿甚至到引擎蓋就不要冒險渡過因為車子的進氣孔高度大約在大燈附近(有些在大燈上緣、有些只在大燈下方),若強行通過那積水就會灌入進氣孔(有些登山車會將進氣管接到車頂就是有預防水流入的功用),車子吸不到空氣就會熄火,甚至將水吸入燃燒室,水分擠壓到引擎結構,引擎就需要吊起來大修了。


引擎的結構都是金屬製成,唯一能壓縮的只有吸入的空氣,若將空氣換成水分活塞往上壓縮時無法將水分壓縮(巴斯卡原理,氣體可壓縮、液體不可壓縮),那高速運轉的引擎活塞忽然被水擋住轉不過去,就會擠壓到引擎較脆弱的部位而變型,那引擎就掛掉了~若熄火中進水有時將火星塞拆開將裡面的水分清乾淨,說不定能救起來再發動,所以泡水車還沒發動前檢查燃燒室是否有積水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雖然進氣管路有遇防水分進入的設計,但進水過多還是沒效~因為一般的設計空氣都是由下往上先經過空氣濾清器,這時較重的水與灰塵(樹葉、昆蟲)就會因為重量而停留在濾清器殼(集氣箱)底部,還要經過濾清器這一道關卡,所以只有少量的水氣被吸入燃燒室,要是大量進水誰也沒辦法保證,不過長期下來空氣濾清器會變潮濕,而吸不到空氣而變的耗油,所以雨季時能有兩個替換(晾乾再用)會比只用一個來的好

停車位置若在斜坡,最好車頭朝上、車尾朝下,進水時還能爭取一些時間與空間(車尾沒有重要零件,最好將排氣管包起來);積水的水浪會使車子搖晃與震動而觸發防盜器,所以聽到愛車在叫你時趕快去看一下,以免滅頂時後悔莫及!!也可將車輪前方放磚塊再將車子開上磚塊(稍為後退再衝上去),也可以爭取個5公分的高度(若差這5公分能避免積水灌入車內就賺到了),一輪平放兩塊磚塊不然一塊的面積不夠大車子站不穩(不是兩塊疊起來)

不過大前提還是慎選停車位置,不幸淹水時若不確定嚴重性還是要請教專業技師,不要貿然發動引擎!!不過有些保養廠為了賺錢把車子的小感冒當成要動手術般處理那就虧大了,所以事先能自我判斷、多問幾家保養廠再來判斷情況,避免花冤枉錢當冤大頭,最後祝大家好運。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