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冷氣鼓風機注意事項


今天一台EXSIOR的車主來保養,告訴我他的冷氣完全不會有風出來,由一速到末速都沒風,但冷氣壓縮機有作用、而且轉速也有稍微提升,這樣代表系統有在運作,不是保險絲、也不是繼電器,系統一切都正常也有聽到鼓風機馬達有運轉的聲音,但就是沒有風出來。

而車主還附帶一句,先前有風時會聽到鼓風機好像有打到邊邊,很響的敲擊聲.....,我直覺就想到鼓風機卡到異物了或是葉片斷裂,但矛盾的是馬達會轉為什麼沒聲音與風出來??!!

所以先拆下鼓風機來瞧瞧,結果~~~裡面有七八根吸管縱橫交錯的卡在鼓風機風扇上面,所以剛開始是吸管跟著風扇轉而一直拍打鼓風室邊緣,而某天吸管卻把風扇攪住,結果風扇無法轉而電力一直進入使馬達過熱,進而使風扇固定作熔化、接著就使風扇與馬達分離,所以就會聽到馬達聲結果沒有風出來。

所以奉勸所有車主,手套箱(乘客坐前方的抽屜)不要放太多雜物、腳踏板前方(腳尖附近)也不要堆垃圾,不然會被鼓風機吸進去,例如樹葉、吸管、免洗筷包裝、紙張、塑膠袋、重要資料.....要不然輕者有運轉雜音、再來打壞被吸入的異物、最嚴重的就是弄壞鼓風機馬達與風扇。

而有冷氣濾網設計的車子就沒有這顧慮(目前新車ALTIS'、VIOS、WISH、CAMRY),因為雜物會先被濾網隔離,因為濾網就裝在鼓風機上端,不過太久沒清濾網還是會有風量太小、出風口有異味的現象。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你相信嗎??這都是被鼓風機吸入的東西!!

中心固定端的金屬軸與塑膠框斷裂分離;白色葉片因為多支吸管拍打還蠻乾淨的。


馬達中心軸沾滿了熔化的塑膠


斷裂的風扇固定座

清潔股風機葉片的灰塵(高速轉動會有靜電、靜電就會附著灰塵(9萬公里未清過、沒有冷氣濾網的車子)

清潔前與後的鼓風機葉片近照


沾滿樹葉、灰塵、香菸煙油的冷氣濾網

上圖 沒有裝冷氣濾網的車子,所以有灰塵、異物完全附著在冷凝器(風箱)表面,會有霉味、微生物孳生,這樣的車內空氣品質你覺得健康嗎??!!

鼓風機上方室內循環時隔板打開的情形,原廠有開發一種濾網就直接卡在進氣口外框過濾髒空氣。

開外循環時隔板把室內循環的進氣孔阻擋起來,這樣就沒用到室內空氣,若週邊的海綿脫落時就會有氣密不良的情況,雖然開內循環也會聞到外面的味道,無法自行DIY黏隔版加強氣密,因為海棉是再隔板背面看不到也摸不到,除非整組拆下細部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