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手煞車拉緊了車子還會動

可能有許車會開車的人不知道手煞車的原理與用意,更有人把自排的P檔當手煞車用,從來沒去拉過手煞車,還會說有P檔可用就好幹麻還要再設計手煞車來多此一舉~我聽完後當場額頭三條線,真怕他的車子出問題! !

而後輪獨立懸吊的車子,雖然放腳煞車時不會有明顯的後退現象,但由變速箱>差速器>傳動軸>煞車系統>懸吊,多少還是有些空隙,所以放開煞車時還是會有移動的現象,也還是會使P檔的駐車棘輪承受車身重量,想像一下只有一塊鐵片卡入變速箱的齒輪內,若剛好手煞車沒拉好,那那個部份的接觸點要承受多大的重量,嚴重點下次要排檔時,會聽到金屬磨擦聲或無法排檔(車重頂住鐵片退不開);因該大部分的車主有注意到,在斜坡沒拉或忘記拉手煞車時,排好P檔放腳煞車時,車子會頓一下(移動一下),那就是車重迫使傳動軸轉動直到頂住駐車棘輪,當你上下車或搖晃車子時,會感覺車有明顯前後移動的感覺,雖然車子不會跑出去但那塊鐵片一直承受前進與後退的力量,再厚的金屬也會有折彎折斷的機會,不然也會有鐵屑被磨掉,到時是要細部分解變速箱來維修就頭大了。

已TOYOTA的WISH與ALTIS為例,他們是後拖曳畢懸吊,在斜坡停車時會因為設計的問題,放掉腳煞車時車子會明顯動一下~
上坡放腳煞車時車尾會抬高(前輪後退一些、後輪沒動)
下坡放腳煞車時車尾會下沉(前輪往前一些、後輪沒動)
若操作不正確時,變速箱的P檔棘輪還會承受車重。所以停車時建議先排空檔>拉手煞車>放腳煞車(若在斜坡車子會動一下)>動完再打P檔若照一般習慣先打P檔>再拉手煞車>再放腳煞車,車子還會移動,傳動軸會再轉一些角度,這時傳動軸的扭力,就有機會頂住P檔棘輪,就會有排檔桿重拖的現象,也就會傷到變速箱,嚴重時還會磨出鐵屑,刮傷變速箱內部,不能不小心~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抱歉沒有實際相片,用簡圖方式來說明~左邊為變速箱端的齒輪、右邊那隻桿子代表P檔的駐車棘輪,最上圖代表P檔以外的檔位位置,棘輪與齒輪是分開的沒接觸到的;中間圖以建議標準程序操作時,齒輪與棘輪沒有互相頂到,上下都有空隙,所以棘輪沒有承受到齒輪的壓力;最下圖為一般方式操作時棘輪有被齒輪頂住(放腳煞車時車子會動一下,使齒輪還會跟著轉一下角度而把棘輪頂住),嚴重時棘輪還會刮傷或折斷,下回開車時P檔拉不下來(因為被頂住了)。下圖是翻拍手冊的實際圖形。

手煞車的設計有好幾種,不同的設計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車手煞車與腳煞車是共用來令片,有些是各自有各自的來令片。以TOYOTA為例後輪為鼓式煞車設計時,來令片是共用,當鼓式來令片磨損時,來令片與煞車鼓之間的空檔間隙會變大,手煞車拉起來時會由標準6~7響加大到十來響,就會有手煞車拉不住的現象,連腳煞車踩的深度也會變深(原本踩一半就變硬,可能加大到要踩過2/3才有反應)那就會有煞車反應與煞車時間延長現象,反應時間拉長就提高危險性了。TOYOTA碟煞就沒有手煞車間隙變大的現象,不過還是都要一段時間就要檢查與調整手煞車間隙。

有些人會忘記放開手煞車而開車上路,一般反應較快的人會感覺車子比較沒力(輪子被拉住了),不過煞車鼓拉太久會有過熱現象,而使煞車鼓表面烤漆燒焦而生銹(若沒燒焦是不會生鏽的),連代會使來令片燒焦變硬,也會有摩擦係數降低、來令片硬掉不會再磨耗變薄(開十幾萬公里厚度更新的一樣),再嚴重一些高熱使煞車分幫內部的橡膠皮碗硬化變形而漏油,而漏出的煞車油滴到來令片也會使煞車打滑,都要特別注意一下。而蝶式煞車與手煞車是分開的兩組來令,所以若有燒焦也是使手煞車的來令片燒焦,不會引響到腳煞車的作用力,因此影響會比較少,所以手煞車只在靜止時作用,煞車係數沒動態煞車那麼重要。只要有一次忘記放手煞車就有機會使煞車鼓生鏽、來令片硬話與分幫漏油的機會。

上圖為後輪碟煞的相片,中間內圈有一圈生鏽外圈沒有(黑色烤漆還在),那圈生鏽的內側就是手煞車的磨差面。

上圖為鼓式煞車的煞車分幫若漏油滴下的煞車油會沾濕來令片,而產生煞不住與磨差異音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