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7月27日 星期四

更換正時皮帶要注意些什麼??!!

先前我還在公司時,原廠規定每十萬公里(六萬英里)須換一次正時皮帶,而最近看到公司的傳單卻改為15萬換一次正時皮帶,但我翻遍所有台灣原廠修護手冊(中文手冊)與我去美國買回來的原文手冊,上面都還是建議每十萬公里(六萬英里)須換一次正時皮帶,不知是要讓車主掛在半路還是對自己零件有信心??零件沒變的情況下,如何能無緣無故可再增加一半的里程數??
好笑的是先前有一位網友"小朱"先生,它的PREMIO只跑五萬多公里,公司卻通知小朱先生要回廠更換正時皮帶,報價一萬多元....,剛好有看到小弟的部落格就來問一下價格,結果里程還不到,就算以時間換算公里數(半年五千公里)也要十年的時間,但以公司規定的時間與里程15萬公里(15年)來說連一半都還不到,卻要通知車主回廠更換,實在令人納悶!!若以實際哩程與時間來看待小朱先生的PREMIO愛車,我會建議提早一些里程把皮帶換掉,因為皮帶也會因為時間與使用里程而漸漸老化、龜裂,但也不至於五萬多就要換掉,我會建議十年左右或里程8~9萬公里就可以把正時皮帶換掉,也比較安心。
而更換正時皮帶要把引擎右半邊的零配件都拆下來,算是大保養,而會拆到的東西有右引擎腳、外傳動皮帶、正時皮帶護蓋、正時皮帶惰輪(張力器)、油封與墊片(曲軸、凸輪軸、機油幫浦、搖臂室蓋)、水幫浦檢查(有異音或漏水就要一起換),因為他們都是一次工就會一起動到,若有些東西有瑕疵卻沒一起換掉,下次還是要再全拆一次,因為有些零件不保證能撐到下一次十萬公哩,而有確實檢查更換的話至少比較能安心開到下皮帶更換,不然光是工資就要一千多塊(依車種、難易度價位還有不同)
有些車主會問不是只要把正時皮帶換掉就好了嗎??其實這觀念是錯誤的,因為車子只要有在運轉就會有衰退、老化、磨損的現象,皮帶以外的東西也是,例如油封墊片類它是由橡膠製成,長期經過引擎高溫現象,橡膠類就會開始硬化、漏油(尤其是劣化的機油更會加速橡膠硬化現象),雖然目前看不出有漏油現象,但沒人能保證能再跑到下一次十萬;正時惰輪也是一樣,試想像一下惰輪是貼在正時皮帶上,正時皮帶轉一圈惰輪大約要跑5圈(依車種不同與惰輪直徑),所以當你跑10萬公里惰輪軸承也是高速轉動了10萬公里,沒有人能保證這舊惰輪還能再用下一個10萬公里,我曾經遇過惰輪磨損脫離軸心磨掉外蓋掉出車外,那你覺得惰輪需不需要定期更換??而水幫浦也要在拆正時時同時注意一下,因為TOYOTA的設計水幫浦在正時皮帶內側,要動水幫浦時連正時系統也需一起拆掉,若沒注意當發現水幫浦有問題時那全部都要在拆一次就頭大了!!
至於外皮帶與引擎腳是在引擎外側,隨時就能檢查的到也比較好拆,所以不見的要與正時皮帶一起更換,若覺得差不多了,一起換掉也可以節省一次工資,不然下次想換還要多加一筆工資的費用下去。
而目前的新車(VVT-i系統)他的正時系統不是橡膠皮帶而改為金屬鍊條式(類式腳踏車鏈條,但粗一點),金屬鍊條就不需定期更換,它有不易斷裂的優點但運轉噪音會比較大最高轉速也比較低,除非已聽到鏈條異音或有拆引擎而動到鏈條,那就建議一並換掉,不然是不需要更換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正時皮帶換社外品,十萬公里拆來已有裂痕

上四張圖為另一台計程車的相片,使用副廠品10個月4萬公里就變成這幅模樣,皮帶有些風化碎裂的情況,再不注意幾天後就有可能斷在半路了~

正時皮帶已斷齒,半路熄火,用拖的進來換皮帶。

機油幫浦漏油,使內外皮帶都沾到機油而提早裂化、斷裂(正常都要乾的)

上圖是正時皮帶內側的凸輪軸油封硬化漏油的情形,漏出來的油會沾到橡膠正時皮帶而有提前斷裂的情形,正常情況要如同下圖沒有油汙,頂多有粉塵~若沒有更換油封到時為了漏油還要拆一次就麻煩了~

下三圖為TOYOTA2.0以上車系(3S、5S引擎),機油幫浦內部不規則油圈分解圖,許多外面保養廠只知道更換機油幫浦外油封確不知道更換內部的O型環油圈,結果日後漏油還在拆一次正時皮帶~

上圖舊油環硬化斷裂需要換新避免漏油~轉軸上是四角滾輪,下圖是五角滾輪凹槽,利用空間差轉動來產生機油油壓送到引擎各處。

上圖是換新油環後裝上去的樣子,左邊齒輪內有一個黑色油封與右邊是曲軸而週邊有一個咖啡色油封都要一起更換,以免到時漏油就糟了。

更換正時皮帶所需零件(皮帶、惰輪、油封、墊片),左上角貼紙為原廠提供的更換紀錄貼紙(沒附貼紙就有可能是社外品,有時連原廠都會忘記貼上,但將貼紙貼在正時皮帶附近能提供技師與車主更換的依據,比較不會錯過更換時機)如下圖

原廠引擎腳與原廠外皮帶

皮帶內側有裂痕,就建議要更換~

上兩圖 為VVT-i車型所用的正時鏈條,強度強不易損壞但運轉噪音較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