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4月26日 星期三

啟動馬達的故障

電瓶有電的情況下,轉鑰匙開關引擎沒轉動,只聽到輕微的啟動馬達"喀"一聲!!

據我所知,TOYOTA的車若有這樣的問題大多是啟動馬達故障,有些車是起動馬達裡的電磁閥銅片接點磨損變薄,尤其在冷車啟動時,銅片間繫過大(若熱車後會改善一點)轉鑰匙開關時,引擎沒動靜只會聽到啟動馬達"喀"一聲,多轉幾次又可順利發動,那只要換銅片接點就可解決,但一般保養廠都會換整顆啟動馬達,公司有時會換馬達電磁閥。銅片這部分故障大多發生於93~97年美規COROLLA,其它車型比較少見~其他車要看情況,不是都換銅片就能解決,所以它款車要實際看車型與實際故障才能處理,所以他款車的車主別在問了!!有些車根本沒有更換銅片的設計~

有時會是線路老舊,電壓降過大,使啟動電磁閥沒有足夠的電流驅動啟動馬達,大都會加裝繼電器直接跨接電瓶的電發動,而鑰匙開關只要控制繼電器就好,就不用大電去驅動電磁閥。

你可量啟動馬達上的插頭,轉鑰匙時有沒有來電(沒來,鑰匙開關沒送電來),或電壓不足(一般為電瓶電壓12.5V上下,太低就要加裝繼電器),若足夠卻發不動,就可確定是啟動電磁閥的問題了。

若是啟動馬達有轉卻沒轉動引擎,只有聽到高速運轉的尖銳金屬摩擦聲,那是電磁閥吸力不足,無法把小齒輪推向飛輪齒輪,造成兩個齒輪相打,要馬上去處理啟動馬達電磁閥(要換新),不然齒輪對磨久了,可是要拆變速箱換飛輪的,連啟動馬達也要換....那就傷腦筋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啟動馬達銅片新舊比較


啟動馬達總成,下方圓形灰色烤漆為馬達本體;上方五角型作為電磁閥本體(他能將右下方的小齒輪推出轉動引擎),該款電磁閥內部銅片打久後會有磨損現象。

五角型電磁閥內部的銅片近照,中間的圓孔還有插一根圓盤柱塞(沒拍出來),電磁閥通電時能將柱塞吸下將左右兩邊的銅片相聯接,使啟動時的大電流由右邊經過圓盤接點連接到右邊在送到馬達使其轉動,所以接點磨損時電流無法大量流通,就會有接點有接合的"搭"一聲,而無法送大電流給馬達啟動。

啟動馬達總成,下方黑色圓柱型為馬達本體;上方銅色圓柱型為電磁閥(能將馬達齒輪推出與引擎接合),該種規格的電磁閥內沒有銅片接點,所以沒有磨損問題,由電磁閥外型就能判斷是否有銅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