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維修集錦


首先先向各位支持小格的讀友說聲抱歉,最近工作較忙而且沒有什麼新梗拿出來向大家介紹,所以近來只對有疑問的車主提問做些回答,不是出國深造去了~本文章先將一些修車遇到的特殊狀況作一個剪輯向大家作個報告一下~

經典老卡!!改了些東西,看出來是哪邊嗎??


沒錯!!後鼓改碟煞與金屬油管~這車只有後輪鼓式的設計,改碟式各家有各家的眉角與心得,小弟就不一一贅述,小弟也沒研究。


主要是這少見的東西合璧的改裝,賓士三星環的煞車分幫(不是裕隆折彎的LOGO)改到豐田車上~


賓士的分幫是對向雙活塞,車主有感覺後輪力道比前輪還準的,碟盤磨得也很均勻,缺點是來另品牌選擇不多。(請別問我用哪款車的分幫與改法,我不清楚)


前輪是改美規CAMRY分幫,但前來另選擇的材質有異音而且碟盤磨損的不是很平整又顏色不均,車主感覺前面改的不是很滿意。小弟的感覺不須大費周章的改分幫,只要選一組較好的來令與碟盤(或加大碟)就有足夠的力道,不須花大錢改硬體(除非你的煞車需求真的要求真得很高),後輪其實煞車踩越緊車尾抬更高重心越前移,主要還是靠前輪煞車的力道。
~~~~~~~~~~~~~~~~~~~~~~~~~~~~~~~~~~~~~~~~~~~~~~~~~~~~~~~~~~~~~~~~~~

下圖為另一台車子的車主開過來問這車子轉彎方向盤很重、迴轉半徑過大、自動回正力道過大,是啥原因??


這個是1993年的美規CAMRY2.2前輪避震器,避震器上座設計是固定在車體上無法隨著轉彎而轉動彈簧,這設計它的彈簧下座有分內外圈,外圈是頂著彈簧、內圈是避震器能自由隨轉彎而轉動(如下圖內避震器能轉動、外圈彈簧座是固定不動的),結果有人拿前代的上座裝後代的避震器(後代避震器不能隨彈簧轉動)

結果就這樣給人裝上去,經檢查後當然就是這原因轉彎時彈簧無法跟著轉動,當然會有重手、迴轉半徑大得感覺,轉彎時硬打方向盤還是能轉,只是靠彈簧扭轉的空間來硬轉,但若還不裡會這彈簧應該沒多久就會彈性疲乏而直接應聲崩斷吧??!!


抱歉這張拍的不是很清楚,但應該能看出來頂端的上座、橡膠墊、彈簧都是直接貼在一起頂在車體不能轉的,表示這避震器軸心能自由轉動,彈簧不會動的。勸車主快回去找原來的保養廠找回原來換掉的零件將錯誤換回來以免出問題!!

~~~~~~~~~~~~~~~~~~~~~~~~~~~~~~~~~~~~~~~~~~~~~~~~~~~~~~~~~~~~~~~~~~

這車是一台EXSIOR 1.6手排的車子,過來時轉速位於1300都降不下來,進入車內就聞到很濃的電子零件燒焦味道~


直接拆電腦就看看到電腦線路板一大片焦黑,焦味之重醺到人都會頭昏腦脹。有些只是小面積燒掉2~3顆時燒焦味不會很明顯,還是要打開目視與近聞來檢查。

請教過專業人士說那燒掉的零件是連接插頭的信號輸出或輸入端,當電子零件燒掉進出的信號就會有問題與異常,那引擎端的零件也要先排除與換新,不然二次燒掉的機會很高的!!

燒到電子零件都燒掉裂掉了、線路板燒到變形鼓起來~

一般若電腦燒掉、轉速又居高不下,怠速閥十之八九都會有問題(一個燒掉另一個也會跟著燒掉),這台車怠速閥塑膠外殼都有燒焦的現象,所以要更換時建議兩個都換掉,不然只換一個裝回時另一個還是動不了,再度燒掉的機率很高的!!這與先前說的情況不謀而合~

~~~~~~~~~~~~~~~~~~~~~~~~~~~~~~~~~~~~~~~~~~~~~~~~~~~~~~~~~~~~~~~~~~~~

這台是台北噴來高雄找小弟保養的PREMIO,車主說在台北給人換完發電機與電瓶後機油燈就一直亮不會熄掉,回去找該店家卻說不是他的問題,車子機油燈本來就有問題了,就把車主推出去了~


結果車子來檢查後就發現發電機下方的機油燈開關插頭電線被扯掉了,線頭就懸空吊在車體旁,只要與搭鐵接觸到機油燈就會恆亮~


而且插頭、電線還亂擺,讓上圖插頭貼在排汽管上~


上圖黃框為機油壓力開關的插頭、紅框為插頭靠在排汽管的位置,若運氣不好塑膠熔化、燃燒起火或電線短路,不就慘了~

~~~~~~~~~~~~~~~~~~~~~~~~~~~~~~~~~~~~~~~~~~~~~~~~~~~~~~~~~~~~~~~~~~~~

這台為末代美規COROLLA(引擎與ALTIS同款)動力幫浦皮帶盤,車主說前晚發現引擎運轉有異音,硬開沒多久後就亮電瓶燈、沒冷氣、沒動方向盤,結果一早就開來檢查,遠遠就看到車底吊著一條皮帶,就知道皮帶脫落當然所有東西都沒動作~皮帶盤內側噴漆都磨的亮晶晶、掉漆。


這故障原因是螺帽噴掉了,皮帶盤搖晃到鬆脫,內面固定齒也都磨掉了~中心螺帽為何會噴掉我也很納悶,這地方幾乎沒人在拆的無緣無故噴掉也是講運氣的。

以上,謝謝觀賞~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