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煞車總幫生鏽漏煞車油(後續追加狀況)


煞車總幫漏油比較少人注意到(上圖黃框處),除非漏油嚴重液面降到下限使內部浮筒下降到接點通電就會使手煞車燈恆亮,找人檢查煞車時才會發現問題~


上圖漏油的舊總幫底部嚴重生鏽(煞車油有腐蝕性會咬掉烤漆),車主說煞車力道感覺比較差(一般人比較不易查覺力道問題),檢查煞車油液面接近下限、煞車增壓器表面溼溼的還掉漆。一般煞車油液面下降速度很慢不易察覺,若剛加沒多久就有下降的現象,一般都是有漏油要馬上給技師檢查一下,比較保險!!


新品對照,總幫底部有一個C型固定扣,油油的部分為裝配油與耐煞車油專用潤滑油,不是生鏽~


拆下總幫後的煞車增壓器,有些生鏽與掉漆,稍微清潔一下與噴漆保護一下!!
這個黑黑圓圓的真空煞車增壓器,是利用真空原理來輔助腳踩煞車的力道,當沒發動引擎時內部有殘餘前一次熄火前的真空,所以空踩煞車時前1~2下煞車踏板感覺還很輕快,當真空消耗完後煞車踏板是很重的,而且熄火行進中的煞車也沒啥力道(煞不住)。
當引擎發動後會消耗空氣(吸氣),這時就能將增壓器內氣艙的空氣抽成真空,當踩煞車時就能利用真空與大氣的氣壓差推動增壓器的中心推桿,中心推桿就能以較大的力量推動煞車總幫,例如腳踩5公斤中心推桿就能以20公斤的力量推出,達到煞車省力與提高煞車力道~


我比較喜歡使用日本原廠的零件失敗率較低,漏油、內部活塞損壞的比率也低,開出去比較不會漏氣或沒多久又開回來說煞車煞不住~雖說台灣製的較便宜,但壽命、耐用度、安全度還是與價位是成正比的。
換出去幾天後車主回報說煞車踏板踩起來很硬、有點夾煞現象,車子過來後實際試車煞車第一段1/3較軟的空檔行程部分不見,腳踩的感覺很硬但還是有煞車的作用,煞車剛踩的第一下還換有軟的感覺,連續第二或三下就逐漸變硬,放掉煞車起步的感覺有些阻力,車子頂起來手轉輪胎感覺有時正常、有時有阻力,二話不說煞車增壓器(AIR TANK)換掉。

舊品取下後,離奇的事發生了!!增壓器拿倒時真空管竟然有液體跑出來??!!聞一聞、摸一摸這神奇液體,竟然是煞車油??!!這裡面正常而言只會有空氣,不會有煞車油~

想知道答案嗎??因為先前總幫生鏽漏煞車油,又因為鏽垢堵住了液體流出,所以煞車油慢慢淹過中心推桿(上圖黃色線),所以煞車油就由中心桿流入了增壓器內部,這樣原本只跑空氣的地方就有液體給阻塞住了,導致增壓器的效果降低煞車踏板就會有時好時壞、時軟時硬的狀況發生。而且煞車油有腐蝕性那增壓器內部也有可能鏽到爛掉或卡死,所以到出來的油色會那麼紅(煞車油原來應該是淡黃色)。

這個煞車增壓器原廠報價要2.2萬,應該沒有幾個人能下的了手,只好拜託人去找一個中古的應急~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