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0年8月20日 星期五

自排油底殼放油螺絲漏油

這台是一位台南的網友,主要是要拆油底殼換理面的濾網,但後來為了變速箱放油螺絲漏油的問題來小店兩次,剛開始以為是螺絲鋁質墊片有瑕疵不平整導致漏油,只好將油回收接起來重新換新墊片,再灌油試車~結果還是會滴油??再換一次墊片重新上緊標準扭力50N-m,結果還是漏!!??直接在上緊到75N-m,依然會漏??!!改換銅墊片,依然漏油不止~只好再洩下來繞上十圈水電工用白色止洩帶,再試一次終於不漏了!!(平時我都不用這止洩帶的,都是換新墊片就能解決,而車主補充說新車出來第一次換油時就發現螺絲有繞止洩帶的痕跡),結果這一次上上下下6~7次都失敗,嚴重打擊到我的信心~
隔天有3台車子都是要用一樣的放油螺絲墊片,結果每台車都用照往常一樣施工、檢查,結果都沒事、輕而易舉~去電台南告知該車主,連續3台車都沒有漏只有他的車子出怪招,詢問狀況如何??車主說目前OK沒有漏,不過幾天後就回報每天車子移開後地上就會有十元銅板的油漬,表示止洩帶有沒效,與車主討論結果決定將變速箱油底殼換新。

拆下油底殼仔細檢查到底哪裡出現瑕疵??!!結果發現上圖黃框處,有兩道異常掉漆刮痕。


刮痕處剛好就是螺牙底部的排油孔,這排油孔能將自排油排乾淨一些,不然螺牙深度好歹有0.5cm,這樣就少排出不少油了。看出問題點了嗎??!!



原本很平整的接觸面,剛好在排油孔處凹陷下兩個地方,結果導致放油螺絲墊片壓不緊而出現縫隙,結果就是漏油不止~


光這個螺絲就讓我七上八下,連帶接油、倒油、試漏,前前後後花了不少白工處理~


而這款車的自排油底殼很不好施工,紅框處的大樑剛好檔住那一排固定螺絲,那邊的螺絲要一牙一牙慢慢轉、慢慢對螺絲孔,甚至有些保養廠見狀就說他不會弄這部分~結果同一台車短時間內小店就拆兩次。
經多次實驗與檢查發現這鋁墊片有一個很重要施工方式,就是一定要按照扭力施工,若前幾次鎖過緊還沒事,但超過一定次數或力道,就會使墊片接觸部分產生擠壓現象(鋁墊片是軟的,鎖過緊時多餘的鋁材質會往上下左右的縫隙裡邊推擠~

正常的接觸面是平的,所以鎖過後的鋁墊片也會是平的~

長時間與多次數上緊卸油螺絲,會使油底殼的那兩點卸油孔鋼板被頂進去,也就會出現上圖紅框處凸點~打個比方,那油底殼卸油孔的鋼板能承受20次上緊的力道,但每次上緊都超出原廠建議扭力,結果鎖10次後鋼板就被頂進去了形成兩個凹點,就會漏油了~

至於扭力值是多少就是秘密了,小弟只是解釋一下鋼板凹點型成的原因,所以有些地方的施工一定要照標準與手冊規定,胡亂施工上過緊短時間內應該沒事,但長時間下來還是有問題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