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搞死人的LEXUS胎壓偵測器

LEXUS的胎壓偵測器不像一般另外加裝的那麼容易處裡,看完這篇文章大家應該也會像我一樣額頭三條線!!
LEXUS它的設計大約分成兩種直接感應式與間接感應式,大部分車型都是用直接感應式(內部有發射器與車內接收器),IS250、GS350(430、460、2005~2006年GS300)、LX470、LX570、SC430都是用這款設計;而間接式沒有收發器而是用輪速感知器,當胎壓不足時輪胎較扁輪胎轉速就會不同,這時輪胎旁的輪速感知器(ABS、VSC用的感知器)就會有轉速信號給VSC電腦,這時電腦就會亮警告燈通知車主,LS430、LS460、RX330、RX350就是這類設計~
當亮燈回去補足胎壓後還要歸零,直接式的要壓胎壓歸零鈕3~5秒後指示燈會閃爍然後儀表出現PRESSURE INITIAL(胎壓初始化),車子要靜置30分鐘(不要移車)等指示燈熄掉就完成歸零;而間接式是在規零後要將車子開上路30~40分鐘讓輪速感知器自行偵測後熄掉~
重點來了當車禍損壞、輪胎拆壞或胎壓偵測器沒電時要更換時偵測器時,就有許多注意事項了~原廠胎壓偵測器一個報價6~8千元,內建鋰電池使用壽命約3~4年,雖然可單獨更換電池但須將表面的防水封膠挖開來更換,但水氣容易使其故障,所以一般都是直接換一個新的,而換新的感知器後要用儀器去登錄與註冊感知器序號,不然電腦不知道你換了一個新品還是會一直亮燈!!
所以在安裝前要將新感知器上的產品序號記下來再裝上輪胎打氣,記下序號後裝上檢修電腦去將零件ID碼輸入,而且要四輪ID碼全部再輸入一次(若只換一個新的,舊的3組號碼也要去記下來然後一起輸入更新)而且輸入時間只有300秒(5分鐘),若中途去接電話、上廁所那就會失效。
更麻煩的是用原廠檢修電腦IT2去登錄新ID碼(IT2一台報價要20萬以上),車子要先去以時速70公里以上車速跑20~30分鐘回來才能輸入序號(讓感知器與電腦先行初步連線),若用較新款的檢修電腦IT3或他們公司的新產品(產品說明會),就不用先去跑那30分鐘直接就可以登錄序號。
而SC430的也不太一樣,雖然也是直接感應式但屬於防失壓胎規格它的規格是色碼式,也是看感知器外殼顏色來區分(白、紅、金、黑),要照原來的顏色購買新品不然就無法註冊~
光是一個胎壓偵測器技巧與注意事項就可以打掛一群輪胎與保養技師了,沒有儀器就算知道內容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而一個那麼貴的胎壓偵測器若不小心搞壞還要賠人家一個新的,結果久而久之大家就視為畏途!!這些東西學校老師不會教、原廠不會告訴你,所以不了解或不敢接觸的就只能乾瞪眼看人家把錢賺走了!!
PS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裝一裝後請車主開回原廠去設定~
PS2以上內容都是我聽課得來的,沒有實際操作過~所以更深入細節也無法回答,抱歉!!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或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