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淺談EPS電子輔助動力轉向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 先前有介紹一下新款ALTIS的EPS設計與照片~小弟稍微再介紹一下其他細節!!

ESP(Electric Power Steering)中文稱為電子輔助動力轉向,利用電動馬達取代原本的油壓系統,而有些新款在LEXUS4.0以上的車型還有VGRS(可變齒輪比轉向系統),VGRS作用時機在高速與低速時轉一樣角度的方向盤時,高速時輪胎轉動角度較小、低速時轉動角度較大,這樣的作用當車子在高速時能有較精確控制與穩定性,不會不小心轉方向盤太用力就翻車或偏移車道;低速時稍微轉一下方向盤就能得到大角度的轉彎,這樣停車時能得到省時省力的操控感~

先討論逐漸普及到一般車子上的EPS,有這設計的車子再儀表板上會有一個方向盤相關的警示燈當系統有問題時就會亮燈警告車主,而EPS電動馬達需要用46V的電壓驅動,所以需要用升壓器將12V的電瓶電壓提高,除了提升電壓外還需要大電流驅動馬達,若電瓶不夠電時方向盤的感覺會變的較重手,所以EPS也是一個能注意電瓶狀況的注意指標,還有一個重點他是靠馬達吃大量電力驅動的系統,若路邊停車技術不好或特殊環境需要大量、連續打方向盤時要注意馬達過熱以免燒毀!!至於要到什麼程度會燒掉我也不清楚,只是使用時稍微注意一下比較保險~

EPS上面有扭力感知器、轉動角度感知器、溫度感知器,而且還需連接煞車控制電腦(ABS、VSC、TRC),前面那三個感知器大家多少能理解,但與煞車系統有何關係??VCS(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也需要方向盤轉動角度的信號,當車子打滑時電腦會依照當時方向盤角度來判斷車子的動態位置來決定四輪的煞車力道穩定車身,當EPS有問題維修或拆裝過後就要初始化、電腦自我學習與校正,若沒有設定好EPS就不能正常使用,這時車速只要達30~40而沒有轉動角度信號送出時,VSC就會介入點放煞車這時車子開起來就會有持續頓挫感,有AFS(轉向頭燈)的車子也會失效、方向盤會一邊鬆一邊緊、無倒車影象、無GPS....這時就需要插上維修電腦做校正讓車上電腦做校正學習,做完後開出去繞幾圈後再回來重新做第二次校正會比較準確,在做校正時會看到方向盤自行抖動與修正,而且設定中途不可去碰到方向盤~

還有幾個重點,(一)若加大輪胎與鋁圈時輪胎阻力會加大,這樣EPS會加重大量耗電嚴重時會使馬達退化、無力,雖然方向盤變重時可以校正,但也不是長久之計馬達會比正常輪胎時更容易損壞,所以改輪胎時也要考慮一下這問題以免因小失大!!
(二)一般車禍撞到前輪時,一般都是花鈑金與烤漆的費用或是換一些底盤與懸吊的零件,但配有EPS的車子有可能因為撞擊而有損壞的機會,所以有時估價時EPS都要考慮進去,當你看到估價清單時看到幾萬元的EPS零件時可不要罵修車廠框你錢,因為有可能因為側面撞擊使馬達或感知器位移、損壞就要整組更換(最小零件就是整組馬達總成)。
(三)EPS系統在更換煞車來令或其他檢修時需要轉動輪胎角度時可以直接推動輪胎(鑰匙要插在上面不然方向盤鎖會鎖住),不過在按鈕啟動的車子上是推不動的輪胎的,因為它的方向盤鎖是電子式鎖住的,若沒通電將鎖退開是轉不動的!!

新車新科技稍微介紹一下,讓大家對這系統能有個底~以免被自己搞壞還不自知!!以上數據與細節是以TOYOTA與LEXUS車子的設計為討論重點,若與其他車設計有出入或不正確,還是以實際狀況為主,本篇文章只供參考不具公正性!!若有錯誤歡迎指正與討論,謝謝~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