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自排油冷卻器DIY

前一陣子大家都在玩自排油油冷器,因為改裝不是小店的營業項目所以沒有零件來源,而剛好基隆的R sir有現貨(ATF油冷器寄很大 ),就向他訂了兩片來給自家車玩玩看看效果與討論用(只是自己亂亂改,沒有列為營業項目,請不要問我價格)!!

放了快兩個禮拜一直沒時間安裝,剛好利用週日颱風沒地方去的機會,來搞一下DIY玩玩~不然週日都要帶小孩、老婆出去逛逛的。平時週日是休息不修車的,不然修一整個禮拜沒休息是會倦怠的,而不耽誤一般車主預約保養的時間,只好犧牲休假整理自己的車子了。

若要好施工當然就要先拆下保險桿~我的小白前保桿不知被我拆幾次了(HID大燈變壓器、HID霧燈變壓器、ATF油冷器,都有拆過保桿)

因為要想辦法找固定位置與螺絲孔,每一個動作都要腦力激盪一下,這就是DIY的樂趣~不過也會有設想不周、處理不完善、出槌的機會,所以DIY所花費的時間是平常熟練的維修數倍的時間與精力。這是我堅持只修單一車種的緣故,不然每次維修陌生車種花費的時間與摸索我都可以多修好幾台豐田車子了~


將固定板調整到想要的角度與長度,然後鋸掉~這時有適合的工具就很好操作了,沒虎鉗幫忙就無法將固定片轉的那麼漂亮,沒氣動鋸切割鐵片光用手鋸就要鋸到翻臉!!

原本的自排油進入水箱內冷卻的進油管是由紅框處直接連接到黃框處;我將原車上的油管拆掉不用,裝上兩條延長管拉到前方的油冷器。安裝時要注意別折到油管、要固定好以免行駛中的跳動使油管磨擦破皮或爆管~

先前的車子自排油的水冷是設計在水箱下方,也就是說自排油由水箱底部一進一出,而目前VTT-i的車子將自排油冷卻管是裝在水箱側邊,一上一下方式進出水箱冷卻,如上圖WISH的自排油水箱進出油管是上進、下出的方式設計在水箱側邊~如此才能有熱上冷下的對流。

油管與管路接頭也要定期檢查是否有漏油或龜裂現象,若沒注意漏油到缺油傷到變速箱那更糟!!




裝完油管發動一下車子馬上熄火,確認一下自排油由哪個接頭送出,沒確認裝反了就不好~

我油路冷卻的順序是變速箱出油孔>油冷器>水箱進油孔>水箱出油孔>變速箱進油孔

有些改裝的順序是變速箱出油孔>水箱進油孔>水箱出油孔>油冷器>變速箱進油孔

或是將水箱冷卻省略,直接變速箱出油孔>油冷器>變速箱進油孔,這方式塞車時沒有大量撞風散熱效果會較差一些~

有人會懷疑我的作法!!將熱油送入油冷器冷卻後,再送入水箱中加熱不會有反效果??不是油冷器冷卻後直接送入變速箱,油的冷卻效果最好!!??我承認我的接法效果較差,較熱血的車主不適合,不過天冷、下雨天、短程駕駛.....油冷器冷卻效果好,將冷卻後的自排油直接就送入變速箱,變速箱油會過冷、熱金屬碰冷油收縮這都是會傷害變速箱的!!

所以我的接法是先降溫再送入水箱加溫或冷卻,這樣送入變速箱的油溫比較穩定不會有溫度時高時低的問題,因為原來的變速箱設計的工作溫度是固定的,油冷器冷卻後的自排油利用水溫來調整最後溫度再進入變速箱會比較保險!!不然車子開熱熱的忽然下雨油冷器快速降溫,忽然溫度較冷的自排油沒用水溫調整溫度就直接送入變速箱,變速箱內部運轉的零件有可能縮起來或相互磨損~

油冷器的進出油管接頭我是一上一下(紅上進、黃下出),較不建議一左一右的排列~因為溫度會使油的密度(重量或體積)不一樣,所以熱油由上端進油、冷卻後由下方出油(冷油密度高往下流動、熱度上傳輸),如此才成能充分對流與散熱(熱上冷下)~若是左右排列,油的特性還是熱上冷下這樣進入冷卻的由頂多左進右出流不到下方冷卻!!那效果就打折扣了~


我的用車習慣都是市區短程載小孩、偶而假日才出遠門,所以變速箱散熱效果需求較不大,所以將油冷器藏在牌照後面,除了避免石頭或異物刺穿油冷器,也能避免下雨時大量雨水冷卻造成溫差過大,若散熱需求較大的車主(長途、高速、塞車、爬山....)撞風面大一點還是比較有效果,不過還是要定期檢查是否漏油與滲油,以免因小失大!!

我的改裝與接管方法是以個人需求下去考量,並非是最好或適合每一位車主,有需要改裝的車主自行斟酌需求,不代表最佳效果與改裝!!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