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啟動馬達的故障(二)

啟動馬達的故障 先前這篇文章有說明過這類馬達的相關問題,小弟在補充說明一下其他細節~

這款啟動馬達電磁閥除了兩片L型銅片外,還需一個中央銅片~他的功能就是當電磁閥將中心軸往下吸時,將左銅片與右銅片相互連接,讓大電流經由銅片導入馬達內,使馬達產生轉動引擎的力量。而中央銅片也會磨損所以在更換銅片時也要看一下中央銅片還堪不堪用,上圖左邊紅框是嚴重磨損變薄的銅片、右邊黃框是新品狀態的厚度!!若能用到像左邊那一組厚度,大概要用掉3~4組的L型銅片~

上圖紅框為L型左右銅片,中間的圓洞是放中心軸的位置,內有磁力線通電時能將中心軸往下吸導通左右銅片。


但看一下銅片凹下去的部位是圓弧狀,不像下圖是90度垂直吃下去的,表示中心銅片變形,也就是說會有接觸不良的接觸面,若是如此就算換兩側L型銅片也是撐不了多久,而中心軸銅片是用機械加工上去,所以無法現場處理這時只能直接換一顆啟動馬達~而這顆舊的也是再生品,但有偷工中心銅片沒幫人換新直接用舊品挪用,所以才有這變薄、變形的中心銅片,也就會沒多就又出現一樣發不動的問題。



上圖電磁閥通電時,中心軸會由右向左橫一,將馬達齒輪推出與飛輪接合轉動引擎(如下圖),看馬達上的貼紙完全沒有原廠相關字樣,就知道是再生二手品。



雖然部分啟動馬達的問題都是銅片引起(大多發生於93~97年美規COROLLA),但還是要確實檢查一下勘用度,有些問題不是只換銅片就能解決(銅片不是萬能的),若不行還是要換一整顆的(例如中心軸磨損、電磁閥吸力不足、馬達扭力不夠......)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或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