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汽車水箱精防鏽的小實驗


汽車所用的水箱精(coolant)它的成分是乙二醇(強鹼、有毒、味甜),主要的功能是防鏽、防凍、潤滑、預防水變質,所以一些沒有定期換水精的車子水系統就會開始生鏽,而主要的生鏽源是含鐵成分的金屬,而一般水箱是銅或鋁製品不會生鏽、水管是橡膠製也不會生鏽.....那鐵鏽來源就只有一個地方>引擎本體!!而引擎本體若腐蝕鏽到強度減弱、穿孔、漏水維修起來可就是一大筆費用!!

而鐵鏽會慢慢累積在水系統管壁內,所以有些嚴重的車子用力捏橡膠水管會發現鐵鏽在管路內剝落的感覺,而鐵鏽水也有砂紙的功能會慢慢將水幫浦刮傷(水系統內唯一可動零件),到最後使水幫浦葉片斷裂脫落(就好像一直丟東西到電風扇的葉片上,風扇葉片早晚壞掉)

所以我來做一下小小實驗讓大家知道水精的功用與重要!!


將鐵釘丟入清水與各50%水與水精的混合液中,靜置幾小時~PS鐵釘表面都有些生鏽現象了!!




幾小時候1 號杯就開始浮出鐵鏽,而2號杯完好如初~相片大約是20小時後所拍到的景象!!



想想看不到一天的時間,3根小小的鐵釘就能產生這些鐵鏽,若是在車上嚴重程度可想而知!!有些保養廠更換水系統零件或換新水箱都沒有添加水精都直接加清水就讓車子開出去,有些只加個500CC交代一下,但都是不對也是不夠的!!要先看水箱精使用說明,大多會說明添加比例~以TOYOTA而言要各50%的清水與水精,但不能100%原汁添加!!不然腐蝕性太強反而有影響~

而TOYOTA最新型超長效型水箱精原廠是建議16萬公里更換,這類水精是100%原汁不稀釋添加,它的使用與更換與現行傳統水精不一樣,所以使用前要多加確認~


原本是使用鍍鋅的螺絲墊片來實驗,因為表面還有一層保護層,氧化速度很慢泡了3天還不為所動,所以改用有些生鏽的鐵釘,想不到效果差異如此明顯,水箱精不但能抑制生鏽形成保護膜,沒有加水精保護的鐵釘就馬上原形畢露~

還有一點要補充的~不是說沒有含鐵成分的水系統結構就不用擔心生鏽問題,因為水系統除了生鏽問題外還有其他漏水、腐蝕與阻塞的問題,部落格內有其他文章有介紹,例如鋁製品會有腐蝕穿孔的現象、橡膠水管有硬化爆管與接頭膨脹漏水的現象、水精變質會有水垢阻塞管路的現象......花小錢定期將水精更換將水系統顧好以免事後花大錢找罪受~

上圖 銅製水箱被變質水精腐蝕穿孔滲水的情形!!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