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煞車燈泡為何比較容易故障

我們常常會跟在別人車子後面,開小燈時候面的燈泡還不常發現有不亮的,反而是踩煞車時的煞車燈泡常會有一邊不亮的情形,而檢查煞車燈時都要兩個人一起檢查(一個踩煞車、一個在後面檢查),所以常常燈沒亮車主都不知道,常常陷入危險還不自知~

而煞車燈泡一般都設計成雙芯燈泡(一個小燈一個煞車燈),而兩個燈絲的耗電量不同小燈大多5~8W、煞車燈約21~23W,所以會有明暗不同的差別,而小燈耗電量小、溫度低所以大多沒有散熱與故障的問題,而煞車燈就不一樣了!!尤其市區停停走走不是塞車就是等紅燈,往往煞車燈泡使用頻率很高,那就會有高溫、散熱不良的問題!!

如下圖就是因為溫度太高使燈座接點與燈泡接點融解、氧化而接觸不良,而接觸不良後電阻過高就會有不穩定的電流與電壓進入燈泡,那就會容易燒掉了~


上圖連電線都融化掉了縮起來了~


有些燈泡是溫度太高使黑色部分的塑膠裂掉,黑色塑膠有破損也會有漏電與短路的問題,所以只要發現焊錫熔化或是塑膠破裂都要更換燈泡~




如上圖燈泡點的銲錫都融化流到旁邊,我就曾遇過融化的銲錫接觸到另一邊接點使線路短路,而煞車線路有連接自排的排檔桿(要踩煞車才能排檔),結果車子保險司燒掉無法排檔、煞車燈又不亮!!所以只是一個小小的接點問題也會有大影響!!靈異事件!!大白天踩煞車角燈與儀表板燈全亮~ 這篇文章有相關說明。

有時在換燈泡時也要注意一下燈泡座的接點與插頭是否有溶解或燒焦的現像,不然只換燈泡也只換掉一半(好一半),那當然燈泡壽命就會不長~有時用到劣質便宜燈泡也是壽命不長,TOYOTA車上的燈泡用的都很好所以幾乎忘了他們的存就,反到是換過後三不五時就壞掉~如下兩圖使用便宜的大燈泡(上面只有規格沒有品牌),不知是耗電過高還是品質不穩使大燈插頭熔化而拔不起來,嚴重點會使插頭上的電極相互接觸而短路燒掉保險絲,嚴重點就火燒車了!!

就有計程車說有些保養廠人家燈泡都是直接送都不收錢,為什麼我要向他收錢??我就反問他這顆燒掉的燈泡用多久??他說幾個月~我又說那你再試試看這顆用多久!!還有一台計程車向我說""其怪你們賣的燈泡可以用很久,雖然貴一點但很好用~",所以燈泡品質也是有差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