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酒精汽油的優缺點

11月份的一手車訊有相關報導(P220~227),地球暖化嚴重,使用生質燃料也是必然的潮流,不過生質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卻比石化燃料來的高,但為何還宣稱生質燃料比較環保??據研究指出生質燃料要由植物中提煉,而綠色植物生長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所以二氧化碳是一直在重複使用,所以增加的總量不高。

而石化燃料是由遠古時期的動植物碳化而成的碳氫化合物,是將地表的碳帶入地底下,所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會一直減少,少了二氧化碳溫室效應就會減少就會有冰河時期出現,冰河時期能將水分凍結如此一來少了液態水海平面就會下降而多出許多陸地,可是這樣的循環要幾萬年才會循環一個週期,可是人類在最近100年大量抽取地下石油,大量的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卻急速增加,所以短短100年就將大量在埋藏在地底的碳,轉換成熱氣與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所以氣溫上升、南北極融冰、海平面上升、陸地減少、氣候異常.....都是二氧化碳這元兇!!

但只要用車就一定會有汙染,而繼續使用石化燃料就是快速殘害地球,使用生質燃料只是變成慢速自殺,所以汙染一定有只是途徑不同~例如在植物種植過程中需要噴灑農藥與耕耘機、採收與運輸、提煉....這些也都要消耗能量,這又衍生出其他環境汙染!!


同樣問題也出現在"氫燃料電池"與"氫動力引擎",氫能完全燃燒排放出來的副產物是能飲用的水,但是要生產氫也要用大量的電力來電解H2O,而期間所消耗的電能又要排放二氧化碳(火力發電還是佔大多數),除非發電系統是利用大自然來發電,例如風力、水力、太陽能或潮汐等沒用到燃燒的系統來發電,算來算去只有不要用車是最環保的,不然也只是時間與速度的問題~生產一台車子也需要大量的能量與工程(就好像種植物一樣也需要許多後勤),幾年後車子報廢丟棄時又是另一種汙染與浪費,只是汙染型態與汙染原因不同~單純以廢氣排放來看車子使用氫氣或電動系統是最環保、乾淨的!!


其實加油時、買車時廠商因該也要像菸酒商一樣在產品上加註警語例如"開車不環保、請愛護地球",但商業掛帥許多真相都被刻意隱藏,所以許多人不感覺嚴重性!!


言歸正傳~我們是來討論酒精汽油的優缺點,目前台灣的酒精汽油是E3規格(添加3%酒精),據我所知目前有E85的酒精汽油(85%酒精、15%汽油)台灣技術沒有辦法提煉無水酒精(標準99%,台灣目前只能提煉到95%),已下為酒精汽油的特性~

1.在台灣酒精都要進口所以成本無法下降(無廣大種植區)
2.酒精會吸收水分,使用酒精汽油要儘速用光(以免生鏽)
3.酒精燃燒後會產生酸性物質會有腐蝕現象
4.酒精汽油燃燒排放廢氣比較乾淨,對性能沒有幫助(加速性會差一些)
5.酒精汽油能降低冷卻水溫度、不影響點火正時(加92、95、98汽油點火正時都不同,目前新車都能自我修正點火正時來預防爆震)

車廠之所以不願討論的原因是因為酒精汽油會吸收水氣,使殘留水分腐蝕油箱、管路的金屬,而酒精燃燒後會產生酸性物質(生質柴油也有膠化問題,變成果凍阻塞管路),而酸性物質會腐蝕汽缸床墊片、橡膠油封,而有漏油、漏水、漏氣的現象,不過在新車保固期內就出問題車商當然會負起維修責任,但車商會鼓勵使用嗎??車商會因為車主有環保概念使用生質燃料使車子加速損害,這類問題他們會全部買單幫你保固嗎??所以老車當然不鼓勵使用酒精汽油,因為一用下去只是死路一條!!

就像預計明年要在台灣上市的B1生質柴油,目前已面臨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lnc、JAMA)的通牒,要求台灣中油將其中的"酸價"由公佈的0.5mgKoH/g降至0.1mgKoH/g,否則日本車商將無法提供柴油車輛在台灣的新車保固~因為經過2000小時的耐腐蝕實驗後發現,B1生質柴油會讓鋼製油箱產生腐蝕,也會引響噴油嘴的壽命,所以生質燃料確實會對車輛機件有不良影響,但為了環保確是不得不走的路~

所以大家要有一個新觀念"移動的代價越來越昂貴"日後石化燃料會越來越短少、價格會越來越貴,相對的生質燃料價格會漸漸低於石化燃料(但還是比現在的價位貴),但生質燃料還是會使車輛的耐用性降低,除了油錢外還是要付出維修的代價,雖然車廠也會開發出耐腐蝕性更高的引擎零件,但也一定會提高造車成本與售價,最後還是會轉嫁到車主身上,所以不管油錢還是車價越來越高的時代就要來臨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