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避震器上座斷裂脫離

前輪的避震器上座都需要承受很大的撞擊力量,引擎重量、煞車時重心前移都要承受重量,所以前避震器上座內部都有一個很大、很厚的緩衝橡膠來吸收撞擊,但長時間使用還是會有變型、老化甚至斷裂!!若是斷裂時車子遇窟窿的聲音、方向盤穩定度都會明顯不同,這時將車子頂起來時就會看到整組輪胎、避震器都會掉下來脫離避震器上座,如下圖原本固定在一起的一組上座分解成上下兩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ADD:高雄市新興區七賢一路118號(近民族路口)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上下圖 打開引擎蓋時就會看到避震器上座的這部分,中心有黃油的部分是轉向軸承的位置,中間還鎖一個避震器中心固定螺絲,一般老化的橡膠會像發起來的麵團鼓起來(外座與內圈間的橡膠),而與內外圈相連接的部分還會有些裂痕,而裂痕會漸漸裂到底部然後就斷裂脫落~而脫離時就會發現有明顯的裂痕!!


上圖為老化、變型、上凸的避震器上座,這類上座已失去吸收路面撞擊與震動的功能~


上圖 新的上座中間的緩衝橡膠是內凹的;下圖(正反面)他款車型的上座是將橡膠包覆在上下鐵座內,所以嚴重時頂多有異音也不會有上面的分離或凸出來現像~




同車種原廠與台製避震器上座比較(EXSIOR、PREMIO車系),上圖為原廠製內部為油壓設計,戳破表面橡膠液壓油會滲出來,而且摸起來是非常有彈性的表面!!下兩圖為台製上座,摸起來是很硬的硬橡膠,就好像一個穿氣墊鞋、一個穿皮鞋,表吸收路面撞擊的效果就不同,表面有些裂痕那是橡膠劣化與掉漆~分辦方法除了直接接觸橡膠表面外,可以看旁邊那3根固定螺絲,原廠是銀白色、副廠是電鍍的金黃色!!



上圖 為原廠避震器上座裂掉漏油的情形(EXSIOR、PREMIO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