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TOYOTA燈泡注意事項

車輛的燈光包含了大燈、霧燈、小燈、煞車燈、方向燈、倒車燈、車內燈光....各有不同的型號、規格、大小與耗電。
耗電量最高的就是霧燈與大燈燈炮,標準單顆耗電規格有55W~60W,甚至有人改到100W,不過用電量與發電機、電瓶壽命有相當的關係,一樣的系統耗電量增加就會增加負載,相對就會短壽;其次耗電次高的就是煞車燈,單顆耗電23W一般車子含第三煞車燈就有3~5顆煞車燈炮,所以只要踩煞車那就有70W~110W的耗電;再來就是開小燈時的耗電量,當開小燈時全車大約有8~10個燈泡會輛起來(前後小燈、牌照燈、車內儀表燈)一般小燈泡單顆耗電約5~8W,所以全車小燈加起來也會有50W上下的耗電;方向燈泡也有4~6顆燈泡,5~8W的耗電就會有30~40W的耗電;所以只要車子燈忘記關、不發動開警示燈或煞車燈開關故障,亮整晚或幾個小時電瓶就會沒電發不起來。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高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雙芯大燈泡鐵座為H4規格、黑塑膠為9004規格,燈芯位置不相同所以光線由反光罩反射出來的位置也會不同,就會有遠近光的效果。鐵座會比塑膠座散熱好。

單芯大燈泡,左邊沒戴帽子的為9005規格的遠燈泡、右邊有帽子的為9006近燈炮;藉由帽子的遮擋來改變光線照明角度。

左邊兩個為雙芯燈泡三腳插座(一個遠燈電源、一個近燈、一個負極)、右邊兩個為單芯燈泡雙腳插座(其實買錯插頭也是插不進去,因為插孔內的卡榫有分單槽與雙槽)

左邊為霧燈H3規格(插頭為正極、鐵座為負極)、中間為H7近燈、 右邊為H4


所以晚上開車會比白天耗電(開大燈與霧燈)、塞車會比跑高速耗電(煞車燈與散熱風扇),使用量與頻率偏高也會縮短燈泡與電瓶壽命。所以有HID(單顆35W)與LED燈泡的設計,他們有低耗電與高亮光的特性,所以是目前新車的主流與新寵。
而燈泡又分單芯與雙芯設計,以單芯與雙芯來說,都是單一顆燈泡,但內部有分燈芯數(接點),雙芯有設計在大燈與煞車燈,不過有個缺點當其中一個燈芯燒掉就必須整顆換掉,無法修理或繼續使用,使用起來感覺比較浪費,所以價格較貴的大燈炮就有新設計將遠近燈分開使用,近燈壞掉就只換近燈就好不用去動到遠燈。
而煞車燈若燒掉一般車主無法自己察覺與檢查,而且小燈與煞車燈也分不清以為有亮燈就OK了,其實小燈比較暗、煞車燈比較亮(而且必須一人踩煞車一人去檢查),以TOYOTA的車子美規車的煞車燈比較容易燒掉,反而國產車煞車燈不易出問題,不知是美國原廠的煞車燈炮或燈座不良容易燒掉;國產車都是用日本製燈泡,一顆就用好久,所以仿間的台製燈泡雖然便宜但是不耐用。而美規CAMRY、AVALON與LEXUS有設計煞車燈炮燒毀感知器,當燈泡燒掉耗電量改變就會在儀表板亮警示燈通知車主,不過一定要用原廠燈泡,不然耗電瓦特數不同時,雖然燈泡有亮但指示燈會因為耗電量不符合原廠設定還是會亮燈,有許多外面保養廠都不知道原因,而摸不著頭緒當場漏氣。


左邊兩的為TOYOTA感應器專用銅頭燈泡(單芯底座為單接點、雙芯為雙接點);右邊兩個為一般使用的燈泡;銅頭與一般型的耗電量不同,會使感知器誤判。

目前車子的燈具都設計成晶鑚。燈具外殼都是光滑透明可以直接看到內部的燈泡與反光罩,不但能降低傳統霧面燈具的遮光(影響亮度)又增加美觀,所以都改成在燈泡上面上色,讓光線直接變色不會因為有色燈罩而減低亮度,最常見的就是方向燈炮,可是有些保養場不知是沒貨還是不知道,當燈泡燒掉後卻幫人換成一般燈泡,顏色不對而且刺眼。


其他特殊規格燈泡,左下GOA CAMRY、LEXUS使用的美規型插式煞車燈炮(也有燈泡感應器);中間橘色為方向燈;右邊兩個為目前新車使用插型燈泡(有分双與單芯);上排由左而又依序為第三煞車燈炮、小燈、室內燈、儀表版登、室內照明燈

美規88~92年的COROLLA與CAMRY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後燈故障現象,一般燈光接線都是一正一負,但它的負極卻是鎖在燈泡座上,而燈泡座又固定在塑膠底座上面,使用一段時間後塑膠固定座會因為燈泡高溫而熔化、鬆動,也就造成負極接點接觸不良,剛開始就會因為電阻過大而亮度降低,最後就不會亮了,換燈泡也沒用若不小心還會弄斷燈泡固定座,使燈泡在燈具內滾來滾去,最後連燈具都會融化、破洞,那就只有花錢換整組了;所以剛開始只要用十字起子把負極螺絲鎖緊燈泡亮度就會回復,若已經無法鎖緊那就必須由燈座外殼再梆一條負極線到其他能固定負極的地方,那就可以再使用一段時間。



燈座是鎖在塑膠底座上,而且負極線(黑白雙間)也鎖在上面,所以塑膠底座會熔化或縮水,而使螺絲鬆動使線路接觸不良,若所不緊別硬鎖,直接再找條電線將兩個燈泡座對接也會有導電效果

 
92~97年美規CAMRY後車箱電線設計不良,經常開關後車廂會使電線被扯斷,就會使後車廂上的燈光不亮(小燈、煞車燈、倒車燈),必須拆該膠帶將電線接回並將內側絨布飾板剪開,以免日後電線又被扯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