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節氣門清潔的重要



節氣門的位置介於空氣軟管與進氣岐管之間,它有一條鋼鎖連接到油門踏板,經由油門的深淺來決定空氣的進氣量,而電子油門是由油門電阻器傳輸信號給節氣門電動馬達來轉動節氣門開度,不過汽油積碳會沾黏節氣門與怠速閥,影響進氣控制的精準度,而有抖動與熄火的機會,嚴重點踩油門瞬間會覺得油門卡住踩不下去,噸一下油門一打開車子又忽然衝出去,會有控制不易或爆衝的機會,所以定期清潔節氣門會比當車子怪怪時再清潔來的保險。

上圖為WISH的電子油門,油門踏板上方連接踏板位置感知器(插電線),一般車是連接油門拉索

傳統鋼索式油門線(踏板頂端有條鋼索)

而節氣門內側是充滿汽油油氣的混合氣(空氣與汽油混合物)外側是新鮮空氣,因為目前的噴射引擎是將汽油噴射在進氣門上端,也就是進氣岐管內側(缸內直噴是將汽油噴在燃燒室內),而車子熄火後引擎的餘溫會使殘留在進氣岐管的汽油油氣分解成碳與氫(汽油屬於碳氫化合物),所以進氣岐管內、節氣門、怠速閥附近就會慢慢累積黑色積碳,嚴重的話就會有阻塞冷車不易發動與沾黏現象使油門卡住。

而怠速閥是當節氣門關閉時(腳放開油門時),引擎怠速運轉所需的空氣是經由怠速閥內的通氣孔送入引擎燃燒,所以電腦與熱水溫度來控制怠速閥的通氣孔大小來決定進氣量(怠速閥有接冷卻水與電腦信號),所以冷車轉速高、熱車降低,就是由怠速閥在控制轉速,若積碳阻塞怠速閥時,就會影響怠速閥的開口度,就會改變進氣量,造成空氣不足的抖動不順或熄火。

有些被誤認為爆衝現象的車子,其實有時有可能只是節氣門沾黏卡在高轉速的位置所引起的,以車子的運轉原理而言要讓引擎轉速拉高就必須有足量的空氣與相對足量的汽油再配合上正確的點火提前時機,不然電腦發生錯誤送出大量的汽油,但沒有搭配正確的火星塞點火時機,節氣門沒打開沒有提供足量的空氣,那引擎會因為汽油太多、點火正時不正確而有不順、抖動或熄火現象,而不是一般認為的電腦有錯誤而有暴衝現象。

所以引擎要能精準的高速運轉(沒有不順或延遲),表示汽油、空氣與電腦都是在配合的很好的情況下運作著(缺一不可),但汽油與點火時機是由電腦控制,而節氣門開啟度卻是由人為外力控制,不可能同時出錯,所以唯一能解釋的就是油門卡住。而油門卡住是無法由電腦記錄或故障碼得知。

而有些車(ALTIS、VIOS)油門線與節氣門位置位置剛好在水箱(風扇)後側,就比較有可能因為正面吹過來的灰塵、水分、油垢沾黏而有機會卡住油門的機械結構,有時油門會不順動一兩下沾黏物掉了一切又回復正常,一般車的節氣門是設計在引擎後側(防火牆端)。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節氣門正面,進氣孔下端有個洞那就是怠速閥進氣孔,沒加油門時銅色葉片是關閉的,所有空氣是由怠速閥進入。正下方是怠速閥本體(朝下有接水管與空氣管、左邊淡綠色為插頭座)、右邊黑色部位為節氣門位置感知器、左邊的彈簧鐵座為油門線轉盤。

若要清潔時車子熄火後用泡沫式清潔劑灌入怠速閥的孔內,轉開銅色葉片用手指去搓圓周與葉片背面,然後在擦乾淨重複幾次在發動,因為泡沫式為油性類似刮鬍泡膨脹,清潔面是立體的,然後再發動,清潔劑太多時比較不易發動;而噴霧式為水性容易揮發而乾掉,只適合發動中清潔。

 

節氣門背面與旁邊的通氣孔、氣道都是身黑色積碳(還不算很髒),嚴重的都是膠質顆粒沾滿葉片圓周旁

不同排氣量的引擎節氣門孔徑也不同(吸氣量),上為VIOS1.5、右為PREMIO1.6、左為ALTIS1.8

節氣門銅色葉片轉開後內部的進氣岐管都是黑色的積碳(太黑無法反光)

將清潔劑的管子插入怠速閥的洞裏

灌入泡沫式清潔劑,3~5分鐘內灌入3~5次浸泡使其軟化,葉片圓周也要噴上清潔劑再用手指去搓一搓,再用乾淨的布擦乾淨(若要用面紙注意不要殘留紙片在裡面)

黑色墨汁就隨著清潔劑流出來了,若要再乾淨一些可以準備一罐噴霧式清潔劑,邊發動邊噴清潔劑也要加些油門不然會熄火(若空氣軟管上有空氣流量感知器,不適用因為軟管拆開就沒有空氣流過感知器發動後會馬上熄火),怠速閥孔內與整個圓周都要噴,讓黑色藥劑吸入燃燒室燒掉。

WISH、PREVIA2.4電子節氣門,沒有怠速閥的旁通孔與油門線,外面掛一個電動馬達控制葉片開啟角度。

灌入泡沫清潔劑,讓藥劑慢慢溶解積碳與流入進氣岐管。(旁邊那個方形鐵做就是節氣門馬達)

不過罐藥劑的方式還是有些風險,怕藥劑會滲透進入馬達而出問題(所以藥劑量別太多),比較保險的方法是要兩個人來操作,一個在駕駛室將電源打開(不要發動)將油門採到底,這時電子節氣門會全開成90度,一個人拿塊布(不要用面紙會有棉絮掉落)沾藥劑用手指去搓接觸的內圓周將積碳清掉擦乾淨。清完後進氣量會偏多引擎轉速會偏高1~2天然後電腦會慢慢修正回來正常值,有些技師清完後會重新電腦歸零,這樣轉速就不會偏高,但電腦要重新學習車主駕駛模式所以前幾天車子會較難開、無力,然後漸漸正常。

上圖空氣軟管上沒有感知器與空氣流量計,就可以拆開管子發動車子清節氣門;若像下圖右端有裝一個空氣流量計(插頭插電),那就不能拆開管子發動車子,因為拆開後電腦就不知進入的空氣量,發動後車子會熄火,所以清完節氣門後要將管子裝回才能發動,有時還會出現故障燈與故障碼還要再將電腦歸零。

引擎長期抖動也會使橡膠製的空氣軟管破裂,那沒經過過濾的髒空氣就會直接流入引擎室內,不能不注意;尤其是有空氣流量計的車子,空氣流經流量計的空氣值信號會不正確,會有引擎不順、抖動、易熄火的現象的現象

上兩圖為新型AVALON 3.0的節氣門,它為雙進氣管也就是說有兩個節氣門(有兩個蝶型葉片),構造也很奇怪,由一進變兩出、兩出又合而為一、最後又分成六個進氣歧管分送到六氣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