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水箱精的影響

水系統是把引擎燃燒的熱量經由水循環把熱量帶到水箱,利用風扇與行進中的自然風把熱量帶出來避免過熱,然而水系統內部的循環水是由水箱精加水稀釋而成的,而水箱精為鹼性有防銹、防凍(降低結冰點)、保護系統(潤滑)、提高沸點與散熱性,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水精效能會減弱氧化,而失去保護系統的功能,進而使系統內部產生水垢(阻塞)、生鏽(鐵銹循環會刮傷系統內部,嚴重的話還會使水幫浦葉片脫落)不能不注意。原廠水箱精有換乾淨的情況下,可使用兩年三萬公哩,目前新車為新型水精16萬公里以後再換,不過還是要視情況,不行還是要換不能硬撐,不然出狀況倒楣的還是車主
變質的冷卻水剛開始顏色會變的不鮮艷(鮮豔的顏色漏水時比較容易發現),會有明顯的魚腥味、會有黏稠水垢沉殿與阻塞,再嚴重點會開始生鏽(整個水系統只有引擎本體有鐵成分會生銹,這代表引擎本體會腐蝕、變薄最後穿孔,其他水管為橡膠製、水箱本體為鋁或銅製、水管座為鋁製都不會生鏽),但變質的冷卻水也會腐蝕鋁質部分與使橡膠水管硬化脆裂(因為酸鹼值已改變)。
這時整個水系統已阻塞循環不良、因腐蝕而強度變弱,水管與管座接頭部份開始滲水(漏出來的水不多會馬上乾掉而行成粉末狀水垢),此時乾掉的水垢會累積在水管座裡而慢慢把水管撐胖,流出來的變質冷卻水一邊腐蝕鋁製水管座一邊撐胖水管,到最後不敵水的壓力就開始大量漏水,此時大多只有換掉水管與管座及水精收場。
另一種是水垢阻塞水箱,使水循環的熱交換能力下降,塞車、開冷氣、高速,只要熱交換不足就會使水溫表高溫,只要有適度散熱就會再下降,嚴重的話只有換掉水箱一徒了。還有水系統曾經缺水過,使水箱上端沒有水只有高壓水蒸氣,使水箱上端時常承受水蒸氣的熱高壓與冷收縮(灌滿水就不會,氣體可壓縮、液體不可壓縮的特性),有可能一段時間後就會彈性疲乏而裂掉而換水箱,這大概有許多人遇過吧!!有時才剛修好水系統沒多久,水箱就爆掉了。
若水箱上端因為裂掉,大概5~10分鐘內就會因缺水而馬上高溫開不動(好像壓力鍋現象會由裂掉的部份噴出高壓水蒸氣,幾公升的冷卻水一下子就噴完了),若能等冷卻確定沒壓力了,把水箱壓力蓋打開加滿水不要蓋蓋子,不要開冷氣可以開30~40分鐘開去保養廠不用拖吊可以自救,若水不夠高溫(水溫表過高)還可馬上再加水不用等冷卻開蓋子,若是蓋上蓋子壓力一上昇,大概5分鐘就馬上高溫玩完了。
標準換水箱精的程序是要把暖氣熱水管拆下,用自來水管由水箱蓋灌水(記得將熱水閥開到紅線區,不然灌水時無法完全循環),乾淨的水經由水箱、水管、引擎本體、暖氣水管、儀表板內部暖氣風箱、另一條暖氣水管排出,等排到乾淨將其堵住讓水由另一端排出,確定系統裡面沒有髒水了,不然以一般的換水方式就只能換到水箱本體的水,引擎內部與管路是換不乾淨的,尤其冷水會使節溫器(水龜)關閉,再怎麼洗怎麼灌都沒辦法循環乾淨的。然後加入新水精與水,發動引擎持續加水直到會溢出來為止,蓋上水箱蓋發動到風善運轉為止,熄火冷車後再打開水箱蓋補足水量,記得將熱水閥由紅線區調回到藍線區,不然開冷氣時只有暖氣是不會冷的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上圖,水垢撐滿整個水管座,使水管變胖漏水

新舊水管座比較,左上角舊管已腐蝕穿孔(白色部分)、表面凹凸不平

水精是弱鹼性,漏出的水精乾掉後會卡在水管接合處,失去水分的水精就會變成強鹼性就會腐蝕鋁管,而變成相片中的橘皮表面,就算換新橡膠管也會由凹面處滲水。下圖變質水精將銅製水箱本體腐蝕穿孔滲水~

各式原廠水管座,與水管接合處非常平滑光亮,才不會有接合不良漏水的現象。

美規93~97 COROLLA、PREMIO1.6與EXSIOR1.6車型通病,水幫浦後側接水管易滲水又不易發現(車主先前有換過藍色與紅色水精,所以有兩種顏色水垢),原廠估價是全部換新費用一萬以上,若確定只有水管脹大,其實只要換水管與水精,含工費用約一千多元就好了。

由下往上拍的水幫浦,中間黑黑濕濕的部位就是再漏水。

水幫浦漏水,水精由通氣孔流出

引擎油底殼周邊都是乾掉的水精(引擎高溫乾掉了),有明顯的水漬痕跡(淡粉紅色),原廠水精為鮮豔的紅色,若沒加水精一般無色的水乾掉後沒有明顯痕跡(不易察覺),若已生鏽就會是鐵銹色痕跡。所以鮮艷的水精能提醒車主注意是否漏水。

水管內側已生鏽、堆滿水垢,孔徑變小循環不良

水箱上端有裂痕,發動五分鐘引擎溫度指針就會飆高,水精由裂縫處噴出。水箱缺水時頂端只有高壓水蒸氣下半部才有冷卻水,長時間的熱漲冷縮後塑膠製的水箱上蓋就會裂掉而漏水,有人會問為何不用金屬製上座就不會裂掉,因為最脆弱的部分就是在上座,所以有問題時就直接由該處裂掉,不然做得很堅固時那裂掉漏水的地方就不會在該處,而是出現在其他地方(例如水箱其他部分或水管),那就不易發現與檢查漏水處,若只會裂在上座部位,連外行人也知道是水箱裂掉了,而不會傻傻的開到車子出現更嚴重的狀況還不自知。

水由裂縫處噴出的情況,高溫下是噴出的是高溫高壓的水與蒸氣。

拆開水箱的黑色上蓋,露出內部的水道,可清楚看出水道被水垢阻塞,也就會影響熱水的循環量,而有散熱不良的情形(許多技師都找不出這故障原因,因為密封在內側看不到)

上圖換新水精時的顏色,下圖為內部水垢嚴重有清潔效果的新水精一下去就將水垢清出來,而出現發泡狀水垢浮在表面~

下三圖為水系統生鏽清洗下來的髒水情形,生鏽的水垢在管路內循環時如同砂紙般會刮傷內部管壁與水幫浦葉片。

下兩圖 生鏽加上嚴重缺水,加了約1.5公升的水,結果車子來時還沒有出現高溫的問題(車主不知情),TOYOTA的車還真猛~

水管老舊硬化滲水的情形,水管本身還沒有被水垢漲大,先再加一個水管束束緊,若嚴重還是要換新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