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油電車的駕駛感與系統切換差異

雖然油電車能見度與普及率越來越高,但一般沒開過油電車的人還是一知半解,常有朋友問我一些相關問題與原理,小弟稍微整理一下一般人對油電車想了解的一些疑問!!PS只是大略介紹,其實內部的切換與原裡還是很複雜的。

油電車在車尾還多加掛一顆大電池,能儲存電能供給車子的電動馬達、電動變頻壓縮機、對小電瓶充電(小電瓶又供應全車其他12V的電器用品用電),但大電瓶充滿電的情況下,只能纯電動讓車子行駛2~3公里就耗盡(塞車停停走走、開冷氣耗電更快),所以必須搭配汽油引擎來充電,所以才叫油電車~

油電車不發動引擎純電動模式的運作時機,只要不踩油門時引擎都是熄火的(除非大電瓶電力不足與引擎溫度過低時會自動啟動引擎充電或溫車),所以只要等紅燈時、行進中放油門滑行或煞車減速,引擎會馬上熄火,而且減速時電動馬達會切換成發電機對大電瓶充電充分回收浪費掉的能量。

所以等紅燈時引擎不會發動,這時車上的運作完全只靠電瓶供應(冷氣、音響、燈光),車子熄火當然就沒有引擎運轉的噪音與震動、也沒有變速箱入檔的蠕動與抖動,因此這時引擎油耗是零,引擎常熄火時就不會發熱工作溫度較低所以油電車建議使用低黏度機油(建議常跑市區用0W20或常跑高速用5W30),相對機油裂化的時間與油泥都會比汽油車表現還好,下車摸引擎蓋只會感覺車體是溫的而不是燙的。

放開煞車起步時電動馬達才吃電推動車子,若慢慢踩油門還是以電力加速引擎還是不發動,若油門踩重一點需要急加速引擎才會瞬間啟動與電動馬達同時推動車子已達到最大馬力,而引擎發動時就會順便對大電瓶充電以備下一次熄火時的電力供應。而行進中引擎與電力的切換時機會由電腦決定,所以車主無法強迫車子何時發動與熄火,因為電腦會因為大電瓶電力、車速、駕駛習慣、引擎工作溫度而隨時切換。

油電車會省油就是引擎與電力隨時視情況切換,能不發動引擎時就用大電瓶電力渡過,而大電瓶也隨時抓住引擎運轉與煞車減速時充電回收動能,打個比方汽油車跑5千公里或發動100小時就是要發動一直吃油,而油電車有可能有1千公里用電動不吃汽油,許多滑行、怠速或原地等待的時間也是熄火不吃油,所以油耗能節省1/3~1/2(一桶油多跑3~400公里),常跑高速的油電車引擎發動時機會較多所以油耗表現較不明顯,不過高速放油門引擎也是會熄火,定速巡航時油門吃很淺也會自動熄火吃一些大電瓶電力(高速時大電瓶幾乎是充飽的偶而也要放掉一些電給電動馬達輕負荷微電行駛),電動馬達只工作於中低速大約時速40以下,超過時速引擎就會介入保護馬達(重踩油門起步引擎也會同步發動)~

油電車不用轉鑰匙發動引擎,只有電力ON與OFF,所以車主只要身上帶著遙控器坐進車裡踩著煞車去按通電按鈕,電腦感應到遙控器就會亮起儀表板進入待命狀態,這時只要確定儀表燈號(READY燈)亮起就表示車子能開了(引擎不會發動,但若是冷車會發動一下溫車),若沒亮READY燈就表示車子不能開。


上圖右上角就是READY燈、左上角EV燈為電動模式時亮燈(引擎若發動就會熄燈)


油電車的煞車是電磁煞車(吃電)不是傳統的真空輔助煞車,因為車子不是常態發動所以沒發動就沒真空可用,所以必須開發一套全新的煞車系統來給油電車用,每當解除防盜開車門後電磁煞車就馬上加壓煞車油、下車鎖防盜後也會洩壓,所以就算沒有READY狀態也會聽到車子發出一些奇怪的機械運作聲音,那就是電磁煞車再動作不是中邪!!

大電池電力顯示剩兩格時(有彩色螢幕的會呈現紫色),這時不管行進中或停止時引擎會自動啟動充電直到3格轉成綠色才會熄火、滿電為8格,不過為保護電瓶(過充或過放電)正常狀態下只會充到6格、耗到用盡充電只會剩2格就馬上啟動引擎充電,唯一特例是在連續下坡會充到滿格8格而不是6格,我只知一個是引擎充電一個是輪胎充電控制機制不同,我也還在了解原因與影響這部分有機會再討論~

常有人說油電車整車都是高壓電會電人,其實主要吃高壓電只有電動馬達與壓縮機,有高壓電的變壓器、大電瓶與橘色連接電線,其他部位還是與汽油車的12V一樣,而且只要有爆氣囊碰撞(小擦撞不會)、泡水、漏電都有保護機制能自動斷電,只要別胡亂拆解、事先做好功課與保護措施都沒有問題的~


上圖右下角連接橘色電線的長方形體就是變壓器


 上圖油電車用變速箱,沒有油底殼所以不用更換變速箱油網(有些有油底殼設計),裡面包含左右兩個電動馬達中間夾著行星齒輪,裡面還有冷卻水迴路來冷卻內部



上圖為油電車變速箱解剖圖,左邊線圈是發電機兼啟動馬達(簡稱MG1)、右邊線圈為電動馬達兼減速時發電機(MG2較大顆)



上圖有兩個預備水桶,一個是引擎用、另一個是油電系統的馬達與變壓器冷卻用



 藏在後車廂的長方形大電瓶上方圓形物體為專用散熱鼓風機




上圖大電瓶的維修插頭,維修油電車前要先將該橘紅色插頭拆下讓大電瓶斷電還要靜待10分鐘讓殘餘電流、電壓下降至0方可開始維修油電系統,以免觸電。(手冊強烈建議拆插頭前一定要戴上絕緣手套以免觸電)

車子長時間不使用大小電瓶電力也會自然流失,所以至少別停超過一個月(有人停超過2個月沒事,不過不建議,或是停車前盡量將大電瓶充飽一點再下車),大電池若沒電要拖回原廠用專用特殊充電器(台灣好像只有1或2台,早期沒充電器時原廠只有整顆換掉一途,大電瓶沒電說你完全放電壞掉也沒人知道),這不是隨便拿個電瓶夾一夾就能救車的,別冒險!!下圖為大電瓶專用充電器(來源hybridclub.tw油電論壇)


油電車不是萬能車還是有罩門,連續上坡電動馬達有可能過熱而強迫停機要等冷卻再開;倒檔只有純電動沒有引擎動力輔助,所以太陡坡倒車上不去,真的倒不上去要預留一些距離助跑,不過我還沒遇過上列情況。以上為大略的油電車介紹,有機會再補充~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