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車內成為小動物避風港

下雨天、停在垃圾桶、水溝暗巷旁....你的愛車引擎室就成為小動物的避風港~它們都是由引擎室下護板鑽到裡面去,最常見的就是老鼠與小貓,肚子餓了就啃你車子裡的零件、電線、管路.....所以選擇適合的停車位會保險一些~

我時常遇見引擎室成為小動物的食物儲藏室,你想的到的東西都會有,有吃的就會有排泄物(大便),所以可想而知引擎蓋打開時會是啥味道......光看引擎室內的腳蹄印、食物殘渣、大便....我頭暈、車主也頭痛~

也遇過小貓脖子跨在皮帶上睡覺,車子一發動就當場斷頭血肉模糊,幾天後發出臭味才發現這可怕的事實;還有一次是皮帶輾過後皮帶脫落,車子沒發電才發現,還有動物的毛髮附著在皮帶上~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如何預防小動物進入引擎室,不知大家有何建議??!!有人說塗狗尿,貓就不敢靠近,但狗尿也不是多好聞阿!!再加上引擎室的加溫......每次車子頂起來保養灌胎壓時就被輪胎上的狗尿燻到快吐出來了。我想到用超音波驅蚊器,哺乳類動物因該受不了長期高頻音波吧!!不過每次都要開引擎蓋開關超音波,也有些麻煩~聽說有一種噴劑是貓狗不喜歡的味道,用來訓練寵物大小便用的,寵物店有賣一罐約3~400元也可買來噴噴試試~

前幾天高雄下好幾天的大雨,剛好這位車主也沒用車子,今天來保養時發現空氣濾清器被咬了好幾個洞,我想大概是老鼠由進氣管路鑽到濾清器底下磨牙的成果吧~若沒及時發現洞口被咬太大,那被咬下的棉絮、外面吸入的異物都會跑入空氣流量計、節氣門甚至引擎燃燒室.....不過有些車子也還是有設計沙網再節氣門、空氣流量計來阻擋較大的顆粒,至於沙子、灰塵還是會被吸入~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上圖 在電瓶旁的進氣空氣管入口(ALTIS),若可以也可拿個沙網蓋住洞口,初步預防~

上圖 這是EXSIOR的火星塞高壓導線,也被老鼠啃到破皮漏電;我去救過許多車子都被咬斷2~3條線後發不動;下圖是發電機正極電線護套,若被咬穿時當維修或事故時,會與旁邊的金屬部位(負極)接觸,而短路起火花....若剛好有汽油或油管撞破點燃油氣.....

上圖引擎旁的進氣歧管被老鼠當成廁所"大便";下兩圖 變速箱上方 (空氣芯下方)被當成儲藏室堆了一堆大骨、雞骨....打開引擎室味道可想而知(帶了口罩還想吐)

上圖這類的空氣濾清器周邊有一圈黑色的密合膠條,安裝的人往往因為疏失沒裝好讓膠條脫離或夾到,這樣就會有一些沒過濾的髒空氣、灰塵與水分吸入引擎,有些劣質副廠濾清器周邊的膠條的品質良莠不齊,不是太長、太短、遇熱收縮變形,也會有密合不良的情況,安裝時要多加注意~

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車子淹水注意事項

終於來到第100篇文章了!!100這數字代表答成了一個階段,也表示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感謝各位愛車族的支持與鼓勵讓小弟的部落格有繼續維持下去的動力,為了準備這第100篇文章考慮了許久不知要放怎類型的內容比較合適,剛好這幾天出現行星級雷雨苞豪雨,大家都為積水、淹水所苦,而在外面為我們擋風遮雨的愛車也飽受摧殘,有幾位車主就因為車子泡水而向我請教注意事項與應對檢查方法,所以我在這裡稍微說明一下供大家參考!!

車子靜止時若淹水半個輪胎以下都還不至於有問題,因為車子重要零件都在半個輪胎以上(電腦、進排氣孔),底盤的引擎與變速箱是防水所以不擔心進水問題,但還是要檢查一下皮帶與傳動軸(會轉動的部位),以免一發動或前進就被異物卡住弄傷;排氣管可以事先套上塑膠袋預防大量灌水、跑異物進入(塑膠帶別太薄,要綁好),若水有滲入門檻進入車內,而車內積水頂多與門檻齊高,那也還好頂多要拆下內裝與地毯清洗曬乾(以免日後發霉異味),四個座位腳踏底板都有橡膠排水塞,可由車底將它拔除以利車內排水,然後以大量報紙吸收水分(濕了就換新報紙),等有太陽再開些窗戶烘乾,或請人清潔(拆椅子、地毯清潔)。


若有淹水超出門檻高度接近中央走道的排檔桿高度(手煞車),那就有部分電腦有可能泡到水(手煞車旁、前中下的部位有放電腦,主電腦都放在手套相背面),那車子就不能發動,一通電水分就有可能使電路短路而燒掉,第一個動作要將泡水的電腦拆下取出擦乾、烘乾,不然電路板生鏽導電不良就掛了(等2~3天後再處理沒事也會變成有事)。


若行進間要經過積水,若超出半個輪胎高度或看旁邊的車子激起的水浪會蓋過保險桿甚至到引擎蓋就不要冒險渡過因為車子的進氣孔高度大約在大燈附近(有些在大燈上緣、有些只在大燈下方),若強行通過那積水就會灌入進氣孔(有些登山車會將進氣管接到車頂就是有預防水流入的功用),車子吸不到空氣就會熄火,甚至將水吸入燃燒室,水分擠壓到引擎結構,引擎就需要吊起來大修了。


引擎的結構都是金屬製成,唯一能壓縮的只有吸入的空氣,若將空氣換成水分活塞往上壓縮時無法將水分壓縮(巴斯卡原理,氣體可壓縮、液體不可壓縮),那高速運轉的引擎活塞忽然被水擋住轉不過去,就會擠壓到引擎較脆弱的部位而變型,那引擎就掛掉了~若熄火中進水有時將火星塞拆開將裡面的水分清乾淨,說不定能救起來再發動,所以泡水車還沒發動前檢查燃燒室是否有積水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


雖然進氣管路有遇防水分進入的設計,但進水過多還是沒效~因為一般的設計空氣都是由下往上先經過空氣濾清器,這時較重的水與灰塵(樹葉、昆蟲)就會因為重量而停留在濾清器殼(集氣箱)底部,還要經過濾清器這一道關卡,所以只有少量的水氣被吸入燃燒室,要是大量進水誰也沒辦法保證,不過長期下來空氣濾清器會變潮濕,而吸不到空氣而變的耗油,所以雨季時能有兩個替換(晾乾再用)會比只用一個來的好

停車位置若在斜坡,最好車頭朝上、車尾朝下,進水時還能爭取一些時間與空間(車尾沒有重要零件,最好將排氣管包起來);積水的水浪會使車子搖晃與震動而觸發防盜器,所以聽到愛車在叫你時趕快去看一下,以免滅頂時後悔莫及!!也可將車輪前方放磚塊再將車子開上磚塊(稍為後退再衝上去),也可以爭取個5公分的高度(若差這5公分能避免積水灌入車內就賺到了),一輪平放兩塊磚塊不然一塊的面積不夠大車子站不穩(不是兩塊疊起來)

不過大前提還是慎選停車位置,不幸淹水時若不確定嚴重性還是要請教專業技師,不要貿然發動引擎!!不過有些保養廠為了賺錢把車子的小感冒當成要動手術般處理那就虧大了,所以事先能自我判斷、多問幾家保養廠再來判斷情況,避免花冤枉錢當冤大頭,最後祝大家好運。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雨刷片DIY拆裝

雨季到了有需多車主會需要換雨刷,一般雨刷壽命約一年,不過沒車庫、常曬太陽、不洗車灰塵多直接刮玻璃.....這些也會縮短壽命,所以發現雨刷刮不乾淨時就建議要換掉(有水痕、刮過不會馬上乾掉),我也會建議在雨季前換新雨刷正新的時候最好用,不然先曬幾個月太陽後再用效果就打折扣了,也浪費了一支好雨刷~

一般雨刷有分長短(尺寸),所以買時也要注意買太長會掃到旁邊、太短清潔範圍又太小影響視線,品牌也很重要(太便宜、太粗糙,掃幾下就再見了),貪便宜買爛雨刷結果刮傷玻璃就虧大了!!

但更換雨刷說難不難、說簡單又不太容易,只是個技巧與安裝角度的問題,只要稍微解釋一下應該就了解了,我以TOYOTA的雨刷規格下去說明,其他規格沒列到的就抱歉了,因為TOYOTA只分兩種形式,通用卡式固定與螺絲固定~螺絲固定式是10年前的老車設計,稍後再說明,先介紹卡式固定型~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先介紹一下細部構照與設計重點~雨刷臂端是個U型倒鉤,末端挖一個小洞讓雨刷卡榫固定(上圖左上角);雨刷固定卡榫(中間塑膠塊),下端有一個三角形凸塊它就是要卡住U型倒鉤中的小洞中讓雨刷不會掉出來的一個重要部位(反向裝反就鉤不到了),若要取下時只要將右下角的卡榫往下壓讓三角型脫離洞口,就能滑下舊雨刷,有時生鏽卡住時要稍微搖晃與拍打一下才能順利滑下雨刷。

要拆雨刷時先將雨刷與雨刷臂折約45~90度(原本兩隻是成水平貼著),壓下末端的凸塊(壓著不放),然後沿著雨刷臂方向滑出去(相片中右上45度方向滑出),若卡住稍微搖晃或沿著雨刷要滑出的方向拍打雨刷。拿下舊雨刷片後先將雨刷臂輕輕放回玻璃,不要懸在半空中"拜天公",要裝新的時候再抬起來,不然不小心彈回去時金屬直接敲玻璃可是會裂掉的(我就曾經賠人一塊前檔),不然雨刷臂會敲到的地方墊個東西也可以。

安裝時注意新雨刷上面的卡榫方向(有些卡榫要自行裝上、有些已幫你裝好),下圖是錯誤的方向,卡榫被雨刷臂擋住,而且卡榫也沒勾住U型倒鉤,正常裝上是會聽到卡榫進洞"喀"一聲。

上圖是舊款車所用的螺絲固定式雨刷,直接用兩顆小螺絲鎖住固定起來,雨刷固定片是金屬片直接鎖在雨刷臂上,會比較穩固與牢靠,不會有塑膠型磨損的機會(若有磨損雨刷片會搖晃,使用中翻面換方向時異音較大,雨刷倒一邊也比較貼不緊玻璃面而刮不乾淨),這是TOYOTA專用規格,所以不好找不過外面廠商也會開發給鎖螺絲用的塑膠卡榫,那也能裝上通用型雨刷,但有些地方要注意!!鎖螺絲的地方改用塑膠座容易斷裂、原廠螺絲是用不鏽鋼製所以不會生鏽,而外面用的螺絲就很容易生鏽,嚴重點螺絲起子轉的十字孔鏽到軟牙轉不起來,有時還會轉到螺絲斷頭牙斷在雨刷臂,那就要連雨刷臂也要跟著換掉~我最怕遇到這種情況要拆好久,而且要先告知車主要有心理準備,有可能拆壞整組要換,所以我都使用原廠指定OEM廠牌雨刷與螺絲,以免出狀況~

上圖是我用的雨刷片廠牌"NWB"(TOYOTA指定廠牌),不過原廠是用一級品一支要價5~600元,這是比原廠等級低一點的產品只要200元就有了。


上圖為原廠雨刷上面有打字(沒反光看不太清楚),左邊打NWB MADE IN JAPAN(如下圖);右邊打TOYOTA。若你還是原廠的雨刷一定能看到NWB與TOYOTA的字樣(有些會打在橡膠部位);原廠雨刷能夠只單換雨刷橡皮,一條約1百多到兩百,這是TOYOTA雨刷的賣點,不過含更換工資一對也要花個4~500元,這部分外面找不到橡膠可換一定要回原廠更換(有技術性一般人不會裝,所以沒人賣),外面只能換整隻的。(我會裝但訂不到貨也沒轍,就算訂到也可能比原廠貴)(而且有個缺點橡膠條換個3~4次後固定部位塑膠卡榫會磨損有間隙,而出現異音與貼不緊玻璃的現象)

稍為說明一下雨刷尺寸,一般都是以英吋或公厘去標示16"400mm、17"425mm、18"450mm、19"475mm、20"500mm.....以此類推

螺絲式的都是18"與20"、瑞獅兩支都是16"

卡榫式美規COROLLA 1.6、1.8為18"、20";美規CAMRY21"、19"

EXSIOR、PREMIO為21"、18";TERCEL兩支都18"(駕駛側可換到19")

國產CAMRY24"、19";ALTIS24"、16";VIOS20"、16";WISH26"、14";SURF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