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07年4月26日 星期四

負極線的接法

許多車主都知道加裝負極線對車子的電路有明顯的幫助,它能降低負極回路的回流速度,因為大部分的車子都以車殼為負極接地,所有的負極都固定在車殼上,負極電流都會經過車殼流到引擎室在由引擎室接一條負極線連接到電瓶負極,這樣可節省許多安裝負極線路的成本、空間。

大家都知道導電最好的金屬是銀其次是銅,而車身金屬非銀也不是銅,是鋼板與鐵的成分,所以電阻與導電量會比銀、銅差,再加上長期的氧化與生鏽,電阻一定會有增無減,所以加裝一些負極線來改善負極的電阻與電流通量,就能提高電器用品的效率。

不過有些車主卻沒注意時際作用原理,找到螺絲孔就鎖但實際功能還是會打折扣事半功倍;若要鎖最好是由電器用品的外殼直接接到電瓶負極,這樣效果最好~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小店地址: 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214號 (仁愛街口,三角窗隔壁)
TEL:07 2354466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修車時間 : 週一~六;09:30~18:30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21:00 

全部電線接往負極固定

發電機外殼接一條

噴油嘴附近接一搖

防火牆上接一條,防火牆背面就是音響與電腦

節氣門附近接一條,節氣門上有怠速閥與節氣門位置感知器。沒拍到相片的部位還有冷氣壓縮機、變速箱本體外殼,也可以加裝~

上圖 引擎室周邊或是車內也會有負極線鎖螺絲固定住,這類原車上的負極接地線也是由一些電器用品連接過來的,若直接加裝接負極線(黑色粗電線是加裝上去的)到電瓶也會有幫助,有些車子的故障都是負極線或插頭接觸不良或生鏽所引起的問題,這類故障很難抓車子表現出來的問題都不能以常理去判斷(負極電阻過大電器用品就會怪怪的)。

不過加強了負極導電功能,但是正極呢??!!大家一定會認為不可能改,因為正極全部有特定線路連接,不可能一條條線路去換裝,不過排除線路換新這項外,有一個地方都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保險絲!!車上所有的電路都會先經過保險絲後再傳送出去,由電腦電源到防盜器、照明燈都須先經過保險絲保護,不然哪天不幸線路短路時,沒有保險絲的保護斷線功能,可能整台車都燒起來了都無法斷電。

所以保險絲是用鋁製成的長期使用接點也是會氧化接觸不良的現象,仿間有一種音響改裝用的銀接點保險絲效果最棒,不過一個要價2~300元也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不過定期換新保險絲也是個不錯的方式,比較重要有效果的保險絲若換掉就會有不錯的表現,增加電器效能就能省電、電省了就會延長電瓶與發電機壽命~例如電腦、音響、大燈、冷氣.....若預算夠全換也可以,5~6年以上老車就可以考慮更換。

上圖 一般保險絲與等級較高的進口保險絲(不是銀製的);下圖 舊車型 一般保險絲與等級較高的進口保險絲(不是銀製的);下圖 舊車型用大型保險絲與目前新車用小型保險絲

以顏色區分保險絲規格由左上到右下,橘色5A、咖啡色7.5A、紅色10A、藍色15A、黃色20A、透明25A、綠色30A;下圖是保險絲燒掉的情況,中間的部分燒斷無法通電~右邊那顆長期使用金屬表面部分都氧化,會有電阻增加的現象!!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冷氣提速器的相關問題



車子開冷氣時壓縮機會重拖,所以引擎必須要稍微將轉速提高些來預防引擎抖動與重拖,不過提速器故障時就無法將引擎轉速提高這時車子就會抖動、不順,甚至壓縮機會跳開只剩送風沒有冷氣,不過這只發生在放開油門怠速運轉時或起步時感覺油門遲滯無力,行進間則完全沒異狀。


一般車子熱車空檔轉速大約750正負50轉,開冷氣時會提升到900正負50,入檔時因為變速箱阻力大約會下降150~200轉,而提速器故障時開冷氣引擎轉速不升反降,引擎就會抖動、不順的現象。有些車子轉速會規律的上下跳動還夾雜壓縮機離合器也更著切合、冷氣不冷只有送風。


目前的新車許多控制系統都由電腦決定,所以都已將提速器省略,完全由怠速閥(ISC閥)控制,因為電腦完全監控引擎狀態,稍有不對就會自動修正轉速,所以就沒有冷氣提速器的問題;現在說明的是先前的車型,電腦功能沒有那麼大所以提速器是獨立運作,當壞掉時又會影響引擎運轉精緻度。


TOYOTA冷氣提速器大概分三時期(總類)1.化油器系統;2.冷氣調整器與做動器兩個分開;3.兩個整合成一顆。控制的大概原理是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是由冷氣系統送出電源信號,讓做動器動作,而做動器有真空管連接到調整器(調整器能調整真空量大小),而經過調整器的真空接到進汽歧管,讓增加的空氣使引擎轉速提高。白話一點就是利用冷氣提速器提供額外的空氣提供引擎運轉,引擎不須踩油門就能到空氣來提高轉速,而提速器有一個調整螺絲來調整空氣量,就能調整冷氣怠速的轉速。


第一二類是有兩個提速器相互配合控制冷氣轉速,不過構造複雜、成本高、容易誤判,其中一個故障就會有相同的症狀出現,有時兩個會先後出問題,就會覺得不是剛花錢修理好??怎麼又壞了??所以就進化成整合成一個、然後消失省略掉~


如何判斷故障??若是只有一個當然只要發生症狀時就猜到是冷氣提速器故障;若是有兩個時要如何判斷??!!首先是檢查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開冷氣時會聽到做動器有空氣吸氣的聲音(嘶嘶嘶....),冷氣冷度夠時就會跳開(吸氣聲消失),所以插頭拔下與插上時都沒有聲音大概就知道壞了;而調整器在開冷氣轉動調整螺絲時,引擎轉速會隨著上或下,而不管如何轉調整螺絲其轉速都沒有改變,就是故障了。細節會在相片中說明~

使用兩顆提速器的車種有91~95CORONA、91~93美規COROLLA、88~92美規CAMRY

使用單顆提速氣車種有92~97美規COROLLA、EXSIOR

化油器車種設計不一樣、沒列出來的車子沒有提速器設計~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30~18:00 


冷氣提速器(做動器插電的電磁閥),有電源插頭與真空管

冷氣提速器(調整器)左邊白色為調整冷氣轉速的調整螺絲

檢查是否故障時,將真空管拆開,當有吸氣時做動器上的塑膠管座用手指摸時會有吸氣現象(不是摸橡膠管那側,正常時橡膠管是不會吸氣),若拔錯條時另外那條真空橡膠管不管有沒有開冷氣都會吸氣),有時會左右兩條位置顛倒,兩條插錯位置時吸氣聲音會很大聲。拔開那條管是連接到下圖右邊金屬管。插著那條時連接到下圖鎖螺牙空氣管上緣。

拔開外側真空管(如圖),冷氣運作時拔開的橡膠管用手指碰會有真空吸力吸住,而吹氣進入金屬管座,正常時氣吹不進去(膜片沒破),若氣吹得進去就是壞掉要換新(可接上管子比較好吹氣);白色調整螺絲就是調整膜片張力來控制鎖螺牙的空氣孔空氣流通量。

新型兩個合成一個的調整器,左邊為插電的插頭、右邊為兩條空氣管、右上為內六角調整螺絲(有點白色記號漆)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汽油精的種類與區別

有許多車主對汽油精、汽油添加劑、清潔劑的使用部位與清潔功能都一知半解,更有些人認為不就是倒到油箱的清潔劑(油精),有分那麼多東西嗎??!!不過確實清潔劑有許多不同的功用與用途,就好像我們去醫院拿感冒藥時,醫師是只給你一種藥還是有好幾種藥混在一起吃??!!每個藥都有不同的功用缺一不可,混加在一起才能全方位的發揮作用;有時醫生開藥時還會開胃藥保護胃部、加個退燒要幫助退燒,而不是只開單一種治感冒的藥。

所以車子的油路保養也是如此,每種藥劑有不同的清潔部位,有時只加單一藥劑也只清一部分而已,洗一半與沒洗也都差不多,洗完澡卻穿髒衣服,說你有洗得很乾淨也沒人會相信~

所以我以西德福士的化學藥劑作說明再配合自己DIY的圖式作說明(用翻拍方式有點簡陋還請見諒),福士建議的油路清潔保養方式是4~5罐藥劑一起混加,以達到整個油路的清潔與保養,因為有些藥劑有清潔的效果但沒有潤滑與保護的功能,就好像洗完澡後皮膚雖然很乾淨卻乾乾澀澀的,還要再上一層乳液來保護以免傷到皮膚。

下圖是以TOYOTA 2000年以前的供油系統作說明,目前的新車設計有些不一樣,1. 汽油濾清器與汽油幫浦都裝在油箱內(都泡在油裡);2. 沒有回油管的設計(需要送油時汽油幫就送油,避免油箱過熱與馬達過度運轉)

新鮮空氣由右往左進入燃燒室、燃燒後的廢氣再由左邊的排氣管排出;汽油由油箱經過濾清器過濾後由噴油嘴噴出,沒用完的汽油再由回油管流回油箱(所以油箱內的汽油會越用越熱) 

引擎積垢清潔劑 (紅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噴油嘴、進氣門、燃燒室

說明:跟隨汽油燃燒清潔噴油嘴、進氣門、燃燒室,清潔積碳、降低阻塞、充分霧化汽油。 

引擎效能保養劑 (綠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配合積垢清潔劑潤滑系統,積垢清潔劑沒有潤滑效果

說明:積垢清潔劑能將積垢清除,但沒有潤滑效果,添加保養劑能填補縫隙、提供潤滑、保護汽油幫、噴油嘴等機械結構。

 

噴射油路系統清潔劑 (藍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清潔汽油幫浦、汽油管路內部膠質,預防阻塞

說明:汽油幫浦、汽油管路內部長期使用後,內部會殘留汽油膠質與變質的化合物,增加阻力影響汽油流動、降低汽油幫浦壽命。

 

汽油能(去膠拔水劑) (粉紅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清除變質的膠質汽油、拔除水份、形成保護膜預防生鏽、潤滑機械(汽油幫、噴油嘴)

說明:汽油放置過久會變成黏稠膠質而阻塞系統;油比水輕長期加油與下雨,水分會慢慢沉澱在油箱底部,造成生鏽、乳化汽油(膠質);添加後能打散水分子隨著汽油送出燃燒掉,並形成保護膜預防生鏽。

 

節氣門清潔劑 (黃色區為清潔部位)

清潔部位:節氣門、怠速閥(ISC)、進汽歧管

說明:由進氣孔使用噴霧或泡沫式清潔劑清潔,將汽油脫碳後的積垢溶解清潔,然後吸入燃燒室燃燒掉。(引擎熄火後黃色區的部分還有殘餘汽油油氣,會因為引擎餘溫而分解成碳與氫)

 

代鉛劑 (紫色區為清潔部位)

功能:保護、潤滑汽門,替代含鉛高級汽油的潤滑劑

說明:傳統早期高級汽油有含鉛,讓鉛能潤滑汽門與引擎,以提高引擎使用壽命;隨著環保議題與金屬材質進步,才改用無鉛汽油,而代鉛劑就是替代鉛來潤滑汽門,有保護與延長壽命的功能。

 

辛烷值提升劑

功能:提高辛烷值3~5度功能,預防爆震提高引擎性能

說明:車子長期高溫運轉(市區、塞車)或爬山,需要較高的抗爆震性以預防敲缸,除了加高一等級的辛烷值汽油外,辛烷值提升劑是另一項選擇。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著作權法 (民國 96 年 07 月 11 日 修正)第   91    條

擅自以重製(複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2010.02.01起遷移至新址營業 : 雄市七賢一路118號

TEL:07 2354466、07 2221488 (請於營業時間內撥電話預約,下班休息時間拜託別打,謝謝!!) 

營業時間 : 週一~六;09:00~18:00 

沒有上色的原圖

由左至右為積垢清潔劑、效能保養劑、油路系統清潔劑、汽油能、辛烷值提升劑、代鉛劑、節氣門清潔劑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水溫過高預備水桶會冒水出來

有些老車都會有些水溫過高的問題,有些在市區行駛時都沒有異狀,但遇到塞車、高速行駛、爬山....就有機會遇到水溫升高的機會,若熱車後預備水桶會冒水出來,有幾個部分先提供你檢查一下~


1.節溫器(thermostat、水龜),當你熱車後用手摸上下水管(連接水箱的最粗那兩條水管),若溫差很大(一條燙、一條溫或冷)就表示熱水沒有完全流出來散熱,引擎就會高溫冒水,運氣好時節溫器是卡在全開的位置頂多散熱過快,溫度指針會隨車速或氣溫而忽上忽下;要是卡在小開或關閉的位置,大約5分鐘就會高溫。節溫器大多位於下水管靠近引擎端的水管座內。


2.水箱蓋(pressure cap),冷車時打開看水箱蓋看它底部的零配件是否斷裂或脫落(彈簧、墊圈),若有問題那就無法將內部的熱水封住,稍微熱車就冒水出來,蓋子上有設定水壓(例如0.9kg/cm2),而壞掉時就無法密封關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3.打開水箱蓋後檢查水箱內側的水道是否被水垢或鐵鏽塞住,若有塞住就會使熱水循環不良,而降低熱交換的速度,那就須換水箱。

4.水箱破裂漏水,高溫後高溫高壓的冷卻水由裂縫處噴出(這情況熱水不會由預備水桶冒出),冷卻水不夠散熱引擎溫度就會上升。


5.散熱風扇或控制的繼電器、線路故障,無法使風扇轉動散熱或該轉不轉,你可以開冷氣檢查一下風扇會不會轉(只要開冷氣就會強迫風扇低速轉動散熱、當水溫高時就會使風扇高速轉動10~20秒然後再跳掉),若沒有的話就有可能要檢查風扇或電路。下圖是風扇馬達短路過熱,塑膠製的框架與葉片都融化了,馬達都滾下來了,若引擎溫度偏高又聞到燒塑膠的味道,就是中獎了!!

6.而最倒楣的狀況就是汽缸床墊片沖掉(cylinder head gasket,引擎本體上下對鎖的墊片),燃燒的廢氣經由墊片跑到水系統,有些機油與冷卻水也會對通(機油遇水就會變乳白色、機油跑到水系統也是),那就要拆引擎大修~你可以打開水箱蓋發動引擎,看看水箱有沒有氣泡持續冒出就知道了。

7. 水箱蓋規格不對結果水箱經直能流到副水桶但不能吸回水箱,下圖水管吸到扁掉還是吸不到水;下下圖兩個水箱蓋都能密合的蓋住水箱口,但右邊舊的那個頂端少了一個單向閥,所以水精只能出不能進~結果水越來越少溫度就越來越高了!! 買錯規格水箱蓋也很糟糕~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拆車門內飾板

有許多車主都喜歡DIY,都會問我如何拆內飾板或內把手,但是光用文字敘述時在很困難,所以拍了幾張相片補充說明一下,這是以美規1.8為樣本,其他車都大同小異,但美規CAMRY93~97、EXSIOR的前門板比較困難,不建議DIY(十幾支螺絲困難度高),其他車大多3~5支螺絲。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先將門板扶手由下往上拔起(有幾個叉銷卡榫固定住),就會看到固定螺絲

拆下內把手螺絲,再將他往車頭方向橫推,讓內部倒鉤離開門板,上圖是由右往左橫推

內把手背部的四個倒鉤

倒鉤就是勾在門板的動上,下方的黃色塑膠紙是防水布,預防雨水潑濺到內部,裝好後記的要將塑膠布貼好,不然外面下雨內部就會滲水

上下圖  門板內側四周都是黃色的塑膠卡榫插在門板上,只要將螺絲拆下後,稍微往外拔就能將門板拿下,頂端有一排掛勾勾在窗戶框旁,門飾板拔起後還須下往上將內飾板抬起,就能拿下;而內把手只要稍微轉個角度,就能由飾板的洞退出,還要注意電動窗開關的插頭。拆裝門板時建議將窗戶降到底,門板拆裝時比較容易(窗戶會稍微夾住門板密封條會有阻力)

門板下方就是塑膠布沒貼好漏水,而使木材腐爛發霉;若防水布有正常發揮防水功能就像下方那一組沒有發霉

有些車子的窗戶是手搖的(不是電動的),所以拆門板時還必須拆下升降機把手,而它內部有一個C型的扣還卡住,所以要拿電線、鐵絲或布,照上面的方式將C型還頂出來,才能加把手取下,小心別C型環彈出來,掉了就麻煩了,有些C型扣環方向相反時就必須由上往下頂出扣環。


這是升降機把手的背面,就是要將中間的金屬扣環由下往上頂出中心軸卡榫


門板內拉索式車窗升降積的結構(中間鋁製桿為升降機,兩邊各鎖一顆玻璃固釘螺絲)

EXSIOR與CAMRY2.2的前門板有十幾個螺絲,難度較高不適合DIY

TOYOTA的喇叭只有一個

TOYOTA的喇叭有些等級的車子只有一個,不是相片中的一對~所以有些車子的喇叭都很小聲,有時快壞掉時還會破破的,喇叭設計原本就有分高低音,這樣聲音出來就會比較飽滿、宏亮,若只有單一個時都會讓人覺得車子很陽春~

以TOYOTA的區分大概是2.0以下就只有一個喇叭(1.8、1.6、1.5...)2.0以上才是雙喇叭,不過也有例外,CORONA車系(國產CORONA、EXSIOR、PREMIO)1.6的也是雙喇叭,而其他車輛都是以1.8、2.0做區隔,所以回去看看自己愛車的喇叭有幾個(聽聲音也聽得出來)

而CAMRY2.2的喇叭有一個是裝在右大燈的下後方,所以由水箱護罩看起來裝有裝一個,不過右下方那個比較接近地面,所以也比較容易故障但一般人找不到也不知道,所以會不自覺有異樣。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若想使用或複製本篇文章與圖片,請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與授權,使用時註明作者與出處,以免觸法~

標準是左右各一個,而只有一個時相片中左邊(乘客座側)那個會省略,有些車還會有明顯的預留孔(但沒有喇叭與電線),例如美規COROLLA就是如此,而有些就只有一個固定螺絲孔。

ALTIS的喇叭只有一個

美規COROLLA只裝左邊一個喇吧,右邊有一個明顯的預留孔卻沒有喇叭


由相片就可以知道喇叭有分高低音


喇叭下方有一個小洞,那是排水孔~所以安裝時要在最下方(6點鐘位置)不然水排不出來很容易生鏽而報銷


左上角的螺絲是音量響度(音質)的調整螺絲,一般都已設定好不需去動它

原廠喇叭只有一條正電(沒有負電極),外殼是負極(直接由固定螺絲當負極接回去),所以原廠要改相片中的喇叭就要用上面說明的接法


若原廠只有一條電線,就必須再接一組電線接到另一顆喇叭